田王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田王村位于广饶县城西三公里处,在潍高路北侧,有倪宽路向北横穿该村中心,西与白坞村相邻,北与张官前村相邻,南边是钟家村。全村有110户,386口人,其中男性287人,18岁以下 96人,60岁以上老人有61人。

  村名来历:

  传田姓立村,取兴旺发达之意,名田旺庄。解放后,田姓只有一个老太太,后继无人,村名更改为田王村。

  明清两代隶属安仁乡。1911年隶属安仁乡安六保。1929年改属第五区。1957年属朱安乡。同年11月改属申盟乡。1958年属城关公社。1962年属城郊区崔王公社。1970年8月属杜宋公社。1983年属花园公社。1984年属花园乡。2001年属广饶镇。2009年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田王村有李、巩、朱、董、魏、杜、周、吕等姓。

  知名人士:

  吕相秦  1946年参军,时年19岁,参军后参加多次战役,荣立战功,淮海战役后无音讯,1955年张官大队办成失踪军人,并办烈士证。

  吕相朋  1926年2月生人,1951年2月参加军队,志愿军六十七军一九九师五九五团机枪连战士,1951年在朝鲜战场牺牲。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田王村群众生活主要依靠种地,全村有耕地面积651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种植棉花、地瓜、谷子、红萝卜等为辅,耕种收割等全部实现农业机械化。改革开放后,开始规模养殖,至2003年田王村养殖业基本上形成规模。养兔户20几户,年出栏成品兔1000余只,收入一万元以上;有2户建起大型养猪场,有一处大型养鸡场,一处养羊场,每年收入数万元。2010年在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通过全体村民积极捐款和政府扶持,村内硬化3条大街,1200米,并且在东西南北大街上安装路灯。1985年村内打吃水井,村民吃上自来水。2007年,实行统一供水。1984年,全村户户通电。2007年,田王村建立文化大院,有图书室、娱乐室、会议中心、体育活动中心、篮球场、文化广场等各种娱乐活动场所,在文化广场,安装中老年健身器材、棋盘,并用花砖铺上地面,栽种花草树木,美化环境,给广大村民的娱乐和健身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是年冬季,田王村再次组织有50余人参加的业余文艺宣传队伍,有秧歌队,广大妇女跳起交谊舞,曾参加过许多次文艺汇演,春节期间到周边的村庄进行巡回演出,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随着国家通讯事业的发展和经济条件的提高,田王村家家有电话,人人有手机。

  2003年,被评为市级平安村庄。2005年,被评为广饶县预备役工作先进民兵连。2006年,被评为广饶县综合治理委员会平安建设先进村、广饶县五个好村党组织广饶县计生工作先进村。2007年,被评为县级小康文明村。2008年,被评为市级小康文明村。2009年,被评为广饶县计生先进村。2011年,被评为县计生工作先进单位。

  文物古迹:

  倪宽墓位于田王村南500米,山东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系西汉御史大夫儿倪宽之墓,南与欧阳墓群相望。过去墓地有庙宇祠堂,古树郁郁葱葱,旧志列为县内八景之一,有“倪冢秋烟”之称。倪宽曾做过9年御史大夫,于汉武帝太初二年(公元前103年) 病逝,归葬原籍。1977年以“冢头墓群之一”命名。80年代,封土高6米,占地面积1260余平方米。广饶县政府在2004年10月进行修复,封土堆高7米,直径35米,墓前建碑2个,凉亭子2个,有石狮、石羊等,占地15.16亩,并修建围墙。

  民间工艺:

  田王村从历史上就有捏泥人、捏小鸟、不倒翁的民间工艺,远近有名。解放后,有很多老艺人,白天干活,晚上加工制作不倒翁,捏小鸟等动物,用白粉画,再用水、颜色画好后,又亮又好看,做好后他们就上大集上卖,基本上家家都会做。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