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相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西相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5公里处,东与东相村相连,南边、西南同于王村、明王村接壤,西与舒家、营子村相望,北与大尧村、寨村交界。村东齐安路与环村路相接,直通323省道,又与金宇集团相邻,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全村有375户,1300人。

  村名来历:

  据传战国时期,齐国一宰相在此地居住,立村名相村,后经战乱村亡。另据《宋氏族谱》记载,明朝万历年间,宋銮由广饶县城硝坊街迁原相村故址仍称相村。后因有李姓在村东立庄,就有东庄、西庄之称,因西庄大,东庄小,又有大相村、小相村之分。解放前,大相村按街头曾分为四相村,即西、南、中、北相村加之东相村,就有五相村之说,解放后四相村合并称西相村。

  明清时期,隶属乐安县管辖。1911年属安仁乡六保。1914年属广饶县第四区管辖。1929年属第五区。1948年12月属广五区大尧乡。1956年3月改为石村区大尧乡。1957年10月属寨村乡。1958年5月更为石村乡, 9月,人民公社成立,属东风七社,10月,划为城关公社。1962年2月为城郊区崔王公社。1970年1月为杜宋公社所辖。1983年改属花园公社。1984年改属花园乡。2001年并入广饶镇。2009年划为开发区、乐安街道所辖。

  主要姓氏:

  该村主要有宋、孟、张、逯、贾、吴、蒋、庄、赵、王、孙、李、明、公、禹、乔、周、敖、刘等姓。

  知名人士:

  逯福林  生于1906年12月,1939年投身革命,是一名地下工作者,博兴五区情报站情报员,活动于广饶、博兴一带,深入敌区,搜索情报,1944年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后于县内草桥村惨遭杀害。

  宋其厚  生于1930年3月,1947参加革命,华野六纵五十二团战士,1948年9月在济南战役中牺牲。

  庄玉江  生于1931年5月,1951年2月参军,中共党员,志愿军六十七军一九九师五九五团三机连副班长,1953年7月在朝鲜战争中牺牲。

  公茂贤  生于1920年12月,1947年4月参加革命,广饶县独立营战士。

  宋颖  清雍正三年(1726年)任琼州府华县县令,为官清正廉明,后升琼州府正堂,劳累成疾,病死于任。

  贾景和  据贾氏族谱记载,为候选县丞。

  吴大楞  很久以前,南毛子入侵,一毛子骑高头大马追杀一民,吴氏一壮年,手拿木叉,将其叉于马下致死,后人称他为吴大楞。

  孟传闵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任阳谷县县长。

  孟昭海  南下干部,曾任福建省三明县副县长。

  贾林经  字春生,南下干部,上海市宝山县工作,副县级干部。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西相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有耕地2680亩,粮田1600亩,林地60亩,其他1020亩。以前为农业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大豆、地瓜种植也较为普遍,有历史传统的地瓜育苗。经济作物有棉花、花生、西瓜、胡萝卜等为辅。农作物家家都有小菜园。1968年开始办工业。1990年建设工厂。1992年,投资33万余元将村内主要道路整修为柏油路,长800米。1994年,投资5万余元将其余村内道路整修为砂石路。1990年家家吃上自来水。2008年10月铺设管道,接通广饶镇花园供水站的自来水,实行全天24小时统一供水。历史上村内就有唱戏、踩高跷、跑旱船、舞龙灯、推花车、扭秧歌等文化活动。新时期,建设文化大院后,每晚村民都到村文化大院活动。 2003年建设一处高标准的医疗诊所,百分之百的农户参加了合作医疗。

  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衣食住行发生重大变化。主食细粮化,肉、蛋、奶、菜、油食用量迅速增长,衣着向多样化、高档次发展,交通用的是电动车、摩托车,部分家庭还买了小轿车,通讯有手机,乘凉有空调、电扇,彩电、冰箱、洗衣机农户拥有率达到90%以上,年人均收入15000元左右。随着开发区的发展,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平均每人月薪在3000元左右。

  1962年开始有了第一辆自行车,1964年开始有收音机,1980年有了第一台电视机,1994年安装了电话,2001年开始装备手机,2002年开始安装太阳能,2002年开始购买小轿车,2006年开始住楼房。

  1998年被评为五好村庄;2001年被评为广饶县文明村;2002年被评为县先进村;2003、2004年被评为广饶镇双文明村。

  文物古迹

  七门、七庙、七湾

  村有七门、七庙、七湾之称,即庄门七座、庙宇七座、湾塘七处。庙有观音庙、关帝庙、五官庙、城隍庙,1950年左右拆除;庄门因建设、打井之用,1952年拆除;围墙、湾塘因村庄规划于1976年先后推倒填平。

  古槐

  原有上百年古槐两棵,分别植于后街和西头,后街槐树因枯老被风吹断,因规划村庄将其刨掉。西头槐树枯老有洞,旁边时有柴草,在一天晚上失火烧死。

  重要事件

  “打相村”事件

  1947年夏,解放军攻克张店,伪十二旅旅长李青山率残部潜入西相村,党的工作干部刘庆祥被捕,敌军用铁链穿住刘庆祥同志让其喊话,诱骗县大队,民兵进村,但他宁死不屈,后遭残害。政府调集县大队及周边民兵,围攻相村,晚间敌军逃窜,李青山在大王附近被抓获,此次战斗还有7位同志牺牲。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