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王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于王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约4.5公里处,距开发区政府西1.5公里处。东临永盛集团和金宇集团,西邻明王村,北邻西相村,南邻崔王村。村东有广凯路、广兴路都与231省道相连,齐安路与323省道相连。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全村共有135户,496人。

  村名来历:

  于王村最早建村记载在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于姓由临淄县于家老庄迁此立村,取兴旺之意,名村于旺庄,后称于王。民国修县志载有于王。

  明、清两代属安仁乡。1911年属安仁乡安六保。1929年属第五区。1945年12月属第五区大尧乡。1956年1月属石村区大尧乡,4月属石村区。1957年10月属寨村乡。1958年5月属石村乡,9月属东风七社,10月属城关公社。1962年2月属城郊区崔王公社。1970年1月属杜宋公社。1983年3月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属花园乡。2001年2月属广饶镇。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于、魏、司、张、高、郑、刘等姓。

  知名人士:

  司武光  1928年生人,中共党员,1947年10月参加解放寿光城战役不幸壮烈牺牲。

  于龙清  1916年生人,1948年9月参加解放济南战役不幸壮烈牺牲。

  司来义  生于1943年7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教授。少将军衔。沈阳高级通信学院毕业。历任技师、参谋、处长、军区通信部部长。1996年任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院长。1999年任解放军理工大学校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少将军衔。

  于绍源  生于1955年6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山东公安学校毕业。历任广饶县公安局刑警队队长、广饶镇副书记兼镇派出所长,广饶县公安局副局长、1996年任东营市东营分局副局长、副书记,东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东营市东营分局局长、党委书记。

  于洪信 生于1952年8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历任工人、干事、指导员、股长,胜利油田孤岛分处河口公安分局纪委书记,1989年任胜利油田公安处滨海分处副处长,1999任年山东滨海公安局海滨分局局长。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于王村总面积0.61平方公里。有耕地地1585亩,其中粮田365亩,林地100亩,其它1120亩。以前为农业村,以种植小麦(800亩)、玉米(800亩)为主,经济作物有棉花(300亩)、花生(50亩)、西瓜(20亩)、胡萝卜(20亩)等为辅。1993年农业生产全部实现了机械化。2010年并入开发区,为村经济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村民们的收入得到快速增长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房屋出租业成为于王村的一大特色,仅房屋出租的收入一年就达120多万。随着开发区永盛集团等公司的发展,2011年各种店铺达到100多家,其中有旅馆、超市、饭店、化妆品店、维修部、网吧、理发店等。2011年村总收入达到了1000余万元,人均2万元以上。

  2007年,村里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内4条主要街道和胡同硬化率100%,改造了排污管道;并在4条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2011年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并在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和美化,并在胡同都安装了路灯。村内绿化达到20%。由于外来人口的逐渐增多,已达本村人口的1.5倍,在村内设置垃圾箱多处,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身体素质不断提高。1981年全村户户通电。2007年人们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自来水入户率100%。2008至2011年村里先后建成300㎡文化广场2处。2011年,自发成立了以广场舞为主的文艺组织于王村文艺宣传队和以京剧演唱为主的老年文艺组织“于王村京剧票友协会”,村里购置了乐器、音响、桌椅、沙发、饮水机、茶具等配套设施。村小康书屋购置了各种图书1000余册。文化广场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卫生室有病房5间,病床10张,中西药品500多种。

  随着开发区的发展,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平均每人月薪在3000元左右。每年村里为每位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合作医疗。每年老人节村里给每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60-100元。每年中秋节、春节,给每位村民发放食用油、大米、饺子粉等。每人每年免费2瓶液化气、12立方米自来水。80%的村民都买了家庭小汽车。2011年底全村电视机、洗衣机、冰箱、手机、电脑、太阳能入户率达到了100%,家庭轿车100辆,空调76台。

  1999年10月被东营市表彰为“安全文明村”。2003年被广饶县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2008年1月荣获东营市“小康文明村”。

  文物古迹

  玉皇庙在村东首有一古庙,名曰“玉皇庙”坐北朝南,约400平方米,解放后年久失修被拆除。

  龙王庙在村西有座“龙王庙”,相传这是人们求雨专用的场所。该庙于50年代后被拆除。

  土地庙位于村北,坐北朝南(1间)供奉的是“土地爷”。也因年久失修被拆除。

  于王古槐树位于村西北,距今约500年以上。高15米以上,4个人刚刚合围过来。40年代生长茂盛,70年代后因一场雷雨其主干被毁坏,又从其侧干发出新枝仍旧生长茂盛。2009年末因一场火灾其新生的主干又一次遭到破坏,但仍未死亡,有新枝丫生长。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