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官后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张官后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4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07′,东经118°37′。西与牛家村接壤,北与崔王村交界,东与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相接,南与张官前村相连。齐安路从庄里纵贯穿过,村内两条中心大街与其相接,并与县内干线綦公路相连,交通方便。全村219户,706人。

  村名来历:

  明朝初年,张、郭二姓在此立村,取名张郭庄。后因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该村有尹姓官居云南弥勒知州,故改名张官庄。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为防御匪患修筑围墙,商议中发生纷争。从此,一个自然村被分割成前后两个行政村,是村居北,遂称张官后村。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管辖。民国三年(1914年)属广饶县。抗日战争时期隶属牛安乡,解放战争到建国初期隶属广五区朱安乡,1958年隶属崔王公社,1970年撤区并社至1982年属杜宋公社,1983年改属花园公社,1984年至2000年属花园乡,2001年至2009年10月中旬归广饶镇,2009年10月下旬至今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有张、王、赵、侯、尹、殷、孙、付、于、宋等姓。

  知名人士:

  侯继文,男,1922年生,1946年参军,解放战争中牺牲,时年仅25岁。

  王福生,男,1930年生,1950年参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年仅20岁。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张官后村历史上为农业村,村民生活以农业种植为主。共有耕地1400余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经济作物花生、棉花、地瓜、谷子、豆子、芝麻、烟等为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粮食亩产量达800斤,逐步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9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期,为落实党的致富政策,村两委在村西北和村东北两处划出20余亩土地作为养殖基地,现在村里有20家养殖户、15户养猪,500头;养鸡户3户,6000只;养羊户2户,120只。畜牧养殖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商业得到逐步发展,有经销店、机电维修店、面条加工、馒头房等商业网点7家。伴随着县经济开发区的蓬勃发展,流动人口和外来打工人员日益增多,商业日益繁荣。

  2008年投资35万元,对村中前一条中心大街进行水泥罩面铺设。大街西边修排水沟,同时进行绿化,绿地美化率达到17%。1991年秋,家家喝上自来水。2006年,实行24小时统一集中供水。2007年底,在村大院建设篮球场一个,健身器材一套,乒乓球台一副。每天晚上人们三五成群到村文化大院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2005年,建张官后村标准化卫生室,房屋3间,建筑面积75平方米,有观察室、治疗师、药房、诊疗室、病床4张,中西药467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村两委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策,1994年粮食年总产量96.3万公斤,单产704公斤,人均纯收入1260元。村民的衣食住行都发生巨大变化。家用电器进入家家户户。据2011年统计,手机450部,彩电302台,电冰箱223台,小轿车80辆以上,面包车17辆,年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

  文物古迹

  老母庙  在村王家街西首与南北街相交的十字路东北角处,有一古庙,名曰老母庙,又名观音堂。据传建于清朝初期,占地约370平方米。四周院墙,道门南开,院内砖铺甬路至大殿,大殿是砖瓦结构,三间,坐北朝南,殿内有老母神像,大殿门前东南角处有一钟楼,里面有一大铁钟。据传鼎盛时期香火旺盛,长年有道士护院,文革期间被拆除。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