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家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钟家村位于县城西2.5公里处,潍高路北侧,南与后安王村为邻,西为东花园村, 东到县城西苑小区0.6公里,村西北1.5公里处是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汉相倪宽之墓,村北边是市级重点保护文物钟家遗址,县城西苑路与村东西中心大街对接,是县域西部村庄,包括博兴的部分村往来广饶县城的要道,交通十分便利。全村户数245户,有人口807人。总耕地1356亩,村庄东西长500米,南北长420米,村庄占地面积17.4公顷。

  村名来历:

  钟家村,明朝初期原名李尚庄,有李尚二姓,人口不足百人。据清光绪三年(1877年)修钟氏家谱载,明洪武四年(1537年)钟姓始祖钟再应修曲堤之役,由河南省南阳府中洲携家到千乘服役,工竣,见此地土地肥沃随占籍有名。后因钟姓人口兴旺,繁衍人口众多,遂成大户,李尚二姓失传,故更名钟家村。

  钟家村明清两代,属安仁乡安四保。1929年第三区。1939年10月临淄县六区,1941年广饶城区,1945年广饶县第三区。1948年12月三区杜安乡。1956年一月城郊区、杜安乡,4月朱安乡。1957年11月申盟乡,1958年5月城关镇,9月东风二社,10月城关人民公社。1962年城郊区杜宋公社,1970年11月杜宋人民公社。1983年花园公社,1984年7月花园乡。2001年2月广饶镇,2009年10月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有钟、任、赵、周、翟、冯、郭等姓。

  知名人士:

  钟一扬,字立功,赠修职郎,任文登县教谕。

  钟補阙,字退菴,贡生,历任滋阳县教谕,授修职郎。

  钟如吕,字振青,贡生,赠修职郎,任茌平县教谕。

  钟时发,字启秀号愚菴,进士,任江西省吉安府永宁县知县,加封文林郎。

  钟时敏,字逊修,太学生,候选洲同知遵,例急公,封儒林郎。

  钟闻韶,字勷九,乾隆四十六年恩科武举。

  钟鸿宾,清末秀才。

  钟正卿,山东省立第四师范毕业,历任本县勤学所所长,民众教馆馆长。

  钟正顺,字庆堂,山东法政讲习所毕业,任黄河石科委员后任益都县经济社会检察厅书记官。

  钟承业,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一位能工巧匠,经他手制造的竹马、龙灯、轿子,凡是扎制品,通过他的手工,活龙活现,别具一格。

  钟行广,1958年入伍,曾任海军北海舰队中队长、大队长。已退休,住秦皇岛。

  任永祥,正科,曾任花园乡人大主任,石村镇党委书记,退休后,因病于2009年病故。

  任庆顺,副科,在广饶镇任社事办主任,任过崔王管区书记,现已退休。

  钟峰岳,党员,1940年11月生,1976年任村支部书记,1985年被市、县授予优秀模范党员称号。

  钟世本,党员,1980年,被县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钟家村历史上为农业村,人民生活主要依靠农业种植,1356亩地,浇水全是井灌区,粮食产量比较稳定。2008年,对南北大街整修硬化,在街道两旁种植花木,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同年建设了文化广场。2009年,建起村委、计生、文化、卫生室为一体的办公大院。2011年冬,对除南北大街外的所有街道,全面重修硬化,80年代,建设卫生室2间,卫生室整套设备在村级卫生室来说是一流的。

  1985年,被市、县两级授予尊师重教模范村。2009年2月 被中共广饶县委授予小康文明村。2009年2月 被县授予竹马演出一等奖。

  文物古迹

  村内城隍庙、关帝庙、钟氏家庙,现已无存。

  钟时熙妻李氏贞节牌坊,现已无存。

  民间艺术

  竹马,也叫马灯,是清光绪年间由任长华先生,由北京京剧三庆剧院传入钟家村。竹马的故事情节取材于京剧昭君出塞。演出时不包括乐队,竹马演员12人。头马子和十马子,备马共十匹,后两人不备马,全套路一百零八阵,中间有戏曲。因日久年远,今天的竹马,戏曲已经失传。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