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花园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北花园村位于县城西4公里处,西与西花园村相接,北与申盟亭、花园初中相接,东与东花园相接,南与杜宋村交界。潍高路从村北侧纵穿而过,定安路在村东与潍高路相接,交通非常便利。全村人口117户,437人。

  村名来历:

  北花园村为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在此修建花园一座,以供王公贵族游玩观赏。明洪武二年(1369年),张所思在花园遗址北侧立村,后因立于其他三个花园村北更名为北花园,民国初修县志载有北花园。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安仁乡管辖;1912年属安仁乡安六保管辖;1914年属广饶县第一区;1929年属广饶县第三区;1939年10月属临淄县六区;1945年9月属广饶县第三区;1948年12月属第三区杜安乡;1949年4月属广饶县朱安乡;1957年11月属广饶县申盟乡;1958年5月属城关镇,同年9月属东风一社;1970年11月属杜宋公社;1983年3月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属花园乡;2001年3月属广饶镇;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有呼、张、尹、刘、李、崔、王、谭、连、曹等姓。

  知名人士:

  张锡令 字恩三,北花园张氏第十七代世孙,清晚期秀才,曾任广饶县立完小语文教师、青州知府家庭教师,并且医术造诣颇深。其学生有的任过广饶县县长职务,村内若有大事便托其相助,有求必应。1932年病逝,殡葬时县长等参加葬礼,县完小师生穿制服参加并奏乐示哀。

  呼友梅 字喆生,1937年秋参加八路军,1939年入党。1942年夏在日本侵略者大扫荡时期因给部队购粮(时任团后勤供应参谋)被捕,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长达13个月,1943年秋因证据不足被保释,建国后先在省地农林部门工作,1953年回县里工作,为广饶县第一任水产局局长,1965年退休,1982年转病休,1994年6月病逝。

  尹维垣 1942年参加革命,1944年入党,曾任花园党支部书记,1945年任区公安特派员,在土改斗争中敢打敢当,威震四方,令地主富农及不法分子闻风丧胆。1950年随部队南下,先后在浙江省多个县内任公安局长,1991年病逝。

  呼长泰 1937年秋参加八路军,1938年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种战斗上百次,八次负伤,历任连长、营长、团长、市长,战争结束后在部队兵工厂(北京401信箱)任党委副书记,1982年离休。

  王汉农(原名王者堂),1902年生人,1937年参加革命,立志为农民翻身而改名,1938年入党并任花园支部书记,1939年任临淄六乡乡长,管辖临淄城至小清河的三县边区。曾组织砸木矿、割谷穗等多项活动。1940年腊月23日被大汉奸李青山部逮捕,受尽严刑拷打,于同月27日杀害,残杀时被割舌、挖眼、砍四肢、刀劈八块,牺牲的壮烈英勇。

  刘东江 字源清,1938年参加八路军,1939年10月入党,历任文书、连指导员、营指导员,参加并指挥过几十次战斗,教育战士工作细致扎实,积极培养并发展党团员,1949年在解放长岛战役中牺牲。

  尹维华 1915年生人,中共党员,1939年8月参加革命,1945年于胶南牺牲。

  尹维亮 1908年生人,1940年2月参加革命,1943年于利津三里庄牺牲。

  李成茵 1899年生人,1940年2月参加革命,1943年于博兴金家桥牺牲。

  李汉生  1921年生人,1944年2月参加革命,3月于张郭村牺牲。

  刘东溪 1922年生人,1948年12月参加革命,1951年4月于朝鲜战争中牺牲。

  曹学梦 1908年生人,1942年参加革命,同年于石村牺牲。

  张典五 1925年生人,1947年参加革命,中共党员,1949年于渡江战役中牺牲。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北花园村全村占地面积450亩,村庄住宅区东西长320米,南北宽260米,占地约110亩。原有土地650亩,以种植粮食作物小麦、玉米、高粱、谷子为主。实行土地承包后,生产得到快速发展,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亩产达1000斤,真正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和半机械化。2011年,承包广饶街道土地50亩至100亩的8户,种植胡萝卜或地瓜,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2000年多方集资将南北两条大道拓宽为10米,并铺罩一层沥青面。2005年第二次多方集资将东西三条大街进行沥青硬化,至此全村主街道全部硬化。2011,发动全体村民自愿集资和驻地企业赞助,将南北两条大街全部进行水泥硬化,并进行花草绿化;2014年又将东西三条大街全部进行了硬化,同时安装了全部路灯,并在村口安装了两个彩虹大门,在村南修建了50×20米文化广场,并安装各种健身器材,为广大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2012年设置了垃圾桶,并对村东大湾各处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除,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更加符合城乡卫生一体化标准。2006年统一供水。2010年11月安装路灯23盏,2011年8月补安11盏。2011年村内新建文体综合广场一处,占地约1100平方米,解决全村闲散老人及幼童锻炼身体所需。在2000年,新建标准化卫生室一处,乡村医生数人,为群众寻医治病提供了方便。自1982年后村民的生活有所改善。2011年,村内户户有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已安装空调的家庭达到70余户,轿车、面包车在30辆以上,进县城买楼房达10余户。

  文物古迹

  关帝庙 位于村中街东头老槐树北侧。据传建于清朝初期,占地约300平方米,大殿三间,坐北朝南,四面有院墙,大殿前有一香炉,正面有关帝爷神像,周仓持刀与关平立于两旁,甚为雄伟,1940年后被拆除。

  老国槐 怀中抱子,据传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建花园时栽下此树,日久年长,大约在立村时此树已有三人环抱粗大,慢慢槐树中心腐烂,在其中心又长出一颗小槐树并与大树共同生长,小槐树枝头由大树腐烂处伸出,生长茂盛,远看难以分出大小槐树枝叶。“文革”中期受左的影响,又加老槐树出现多处烂皮、烂枝,于1969年冬被砍伐,此时老槐树周长已达8米,小槐树直径达0.4米。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