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花园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西花园村位于广饶县城西4.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0614°,东经118.4070°,东北侧与北花园村相邻,北与申盟亭村相邻,西与东安德村接壤,东南与杜宋后村为邻,村北0.5公里就是潍高路(323省道),城乡公路南北向从村中穿过,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有260户,840口人。

  村名来历:

  据传,付、马、高、王、史五姓立村于此,因处于春秋战国时齐桓公所建花园遗址西侧,时称花园庄,后取名西花园,建村年代待考。

  明清两代属安仁乡管辖,1911年属安仁乡安六保,1914年属第区,1929年属第三区,1939年10月属临淄县六区,1945年9月属广饶县第三区,1948年12月属第三区朱安乡,1956年1月属城郊区朱安乡,4月属广饶县朱安乡,1957年11月属申盟乡,1958年5月属城关镇,9月属东风一社,10月属城关公社,1962年2月属城郊区杜宋公社,1970年11月属杜宋公社,1983年3月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属花园乡,2001年3月属广饶镇,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广饶县乐安街道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有高、王、李、钟、司、景、蒋等姓。

  知名人士:

  李维敏,男,1884年生,解放初期,因种地有方,种的玉米特别好,1947年被评为县级劳动模范,1956年因病去世,时年73岁。

  李继年,男,1962年10月生人,2004年换届选举时被选为村委会主任兼三花联村支部书记,为了村民的公益事业,呕心沥血,自上任伊始一步一个脚印,使村庄一年一个变化,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爱戴,2011年被授予广饶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住宅区东西长505米,南北长396米,占地面积300亩,耕地面积1580亩,其中有部分土地租赁。小麦、玉米为主要种植作物,地瓜约20亩,胡萝卜约70亩,土豆约10亩;葱头约6亩。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

  2005年对街道进行平整并铺上石子,大大方便村民的出行。2010年在村中建两处健身小广场,并安装部分健身器材。同时在一条南北街三条东西街安装了路灯。2011年经过多方筹资及上级的支持,对三条东西大街进行硬化,5米宽。2010年村内配垃圾桶14个,配备专门保洁员3名。2012年5月,对文化广场及各巷道进行硬化处理,巷道宽4米,街巷全做了排水处理。2000年家家用上自来水。2006年,实现统一供水。2006年,村内新上两个乒乓球台,两个篮球杆,建起篮球场。2004年起村民全部实行合作医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调整产业结构,分田到户,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粮食产量大幅提高,小麦、玉米的产量都在千斤以上,在粮食增产的情况下腾出大量的劳动力干些农业外的工作,对各个家庭又多增加很大收入。家用电器,冰箱、彩电、洗衣机、电风扇、空调、电脑等样样俱全;以前村民出行靠步行和自行车,至2011年基本户户都有了轿车。从2010年10月份开始,政府每月按时给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60元的老年金,2012年起增加到120元。总之,人民生活水平已基本达到了小康水平

  2010年、2011年被评为县级先进村居。

  文物古迹

  关帝庙(修建年代待考) 原坐落于村中南北柏油路西侧,前街向北15米处,于文革时期彻底拆除。

  西花园遗址  位于现溪花园村东北约5米处,是一处东周至汉代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面积东西约180米,南北约100米,约18000平方米,为重点保护区,向外延伸50米为一般保护区。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