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冢头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西冢头村位于县城西3公里处,潍高路南侧,西与皂户村相接,北与前后安王村交界,东与东冢头村相连,南与杨庙村相接,有柏油路通入村庄,交通便利。全村共有78户,294人。

  村名来历:

  明洪武六年(1373年)许姓迁此立村,取名“许家屯”,因处汉八博士墓群南侧,后与冢头村合并为冢头村,民国初年与原冢头村分开,取名西冢头村。民国修县志皆有记载西冢头村。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安仁乡,1911年属安仁乡第六保管辖,1914年属广饶县第一区,1929年属第二区,1939年10月属临淄六区,1945年9月属广饶县第三区,1948年12月属第三区杜宋乡,1956年1月属城郊区杜宋乡,4月属朱安乡,1957年11月属申盟乡,1958年5月属城关镇,9月属东风一社,10月属城关公社,1962年2月属城郊区杜宋公社,1970年11月属杜宋公社,1983年3月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属花园乡,2001年2月属广饶镇,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有许、徐、朱、田、毕、杨等姓。

  知名人士:

  徐书图(1898—1941)  字翰鄉,自幼聪慧好学,自己埋头苦读,多学好问,学识渊博,十七岁时,考入秀才,到青州府考举人时,因一字之差名落孙山,后在村内教学,精心教育下一代,在他的精心培育下,育出不少有才之士。据老人传说他在百忙之中村内大小事务(特别是红白公事)写写记记都离不开他,给本村和邻村帮不少忙,他著有百事酬勤书一本,至今尚存。至今在村内老人说起也很敬仰。

  杨柳清(1896—1920) 字茂林,自幼好武,壮年时臂力过人,开弓如满月,舞棒即生风,家贫无马,骑驴射箭,清光绪年间,县内招考武生,比武校场战马奔驰如飞,马箭三箭放空,此时主考大人面带不悦,杨柳清躬身施礼,曰:“杨某不才,请大人看吾步射如何?”主考官点头同意。这时他立好马步,连发三箭,箭箭红心,主考官非常满意,顺利通过考试。村内至今流传民谣曰:“马箭放了空,步箭中了杨柳清”。后在县内任武职,民国初年,解甲归田。他在村西南挖一眼井供村民饮用。那口井水直到七几年水源下沉才废弃,至今遗址尚存(已规划到住户院内)。

  徐书亭(1924—1989)  字敬贤,自幼跟父亲读书(其父在本村教学)以后在李鹊高等学校毕业。1941年在村内任教。1943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参军,在县政府审阅军人档案时,被县政府留用,1944年参加当地战役负过伤,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当时县长刘林祥介绍)。1945年任县政府文书,参加两次解放广饶县城战役。1948年随军南下参加淮海战役。全国解放后在县政府任职,1951至1952年在大王区任团委书记;1954至1956年在码头区人宣传部长,后调县财政局;1957至1959在县计委工作;1960至1977在县水产局工作;1978年调县造船厂任书记兼厂长;1982年离休。

  徐得纹(1920—2006) 字达礼,自少好学,学业甚优,学习期间,门门第一,在考高等学府时,考上第一名(因当时国民党县长之子和他同班,用权夺去他的第一名,他一气之下到邻县临淄入考又是第一名),后因其兄德义在天津开油行供他学习,考上南开大学,在校期间因积极上进加入中国共产党,边学习边搞地下工作,为党为人民做出不少贡献。解放后上级领导安排在山西省榆次专属干部学校任政治教导主任,后任校长。在十年文革中受到迫害,文革期间调任天津进出口公司经理,1976年离休,在天津任法律顾问(因在南开大学时读法律专业)。2006年11月病逝于天津。

  徐德利(1898—1979) 字浩润,从小好学,经族内祖辈教导育训,自习四书,苦读五经。1937年大旱因家贫生活无着,自闯关东,下哈尔滨、黑龙江、长白山等地区自谋生路。1942年回故乡参加革命工作,当年加入共产党,任村党支部书记。1949年建国后成立杜安乡,在乡政府任政治教导主任。1957至1959年成立初级社、高级社、五星二社时任大社教导员等职。文革后退休,1979年因病逝世。

  朱元祥,男,1930年3月生,1951年5月参军随即入朝,6月壮烈牺牲。

  朱元星,男,1926年5月生,1951年5月参军随即入朝,6月壮烈牺牲。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村庄住宅区东西长290米,南北长216米,占地93.96亩。耕地面积660亩,以种植粮食作物小麦、玉米为主。至2011年,大牲畜基本消失,出现的养殖专业户有养鸭专业户6家,养殖面积有6200平方米。2001年村里投资,上级拨款10万元建成一条柏油路面宽5米,长216米的村内南街,一条宽5米,长800米的村西柏油路。2010年村里投资修了北街砂石路。

  改革开放以来,村内文化活动多样,有以京剧爱好者为代表的京剧清唱,以老年妇女为主体的20多人的打花板队,以青年妇女为主体的现代舞队,并在2011年春节大赛中得奖。村里建立了文化活动中心。至2011年底,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全部农户住上新盖的砖瓦房,3户村民在县城购买商品楼,1户在村里盖了2层小楼,电话50余部,手机198部,闭路电视每户1台,电冰箱70台,洗衣机75台,电风扇约100台,空调30台,轿车20辆,农机车辆30台,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村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1991年4月被中共广饶县委、广饶县人民政府表彰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文物古迹

  汉八博士墓  位于村东北处200米,据县志记载汉代欧阳氏冢此处六座,小张以北两座,1951年扒出一座,1955年废除一座,1966—1968年文革时期废除两座,现在仅存两座封土(小张村北处两座现已无存),1966—1968年破四旧废除。

  观音庙  位于村后东北角处,护村沟北侧,占地一亩三分七离五毫,大院墙门,大殿三间,东西厢房各两间,砖木瓦结构,坐北向南,山门一座,迎门影壁墙一道前面墙,中央大红福字一个,后面边火池一个,院内翠柏九株,白杨三棵,行距错落匀称,生长茂盛,山门外护村沟东西向一道沟上小桥一座,砖石结构,桥的左右两边雕栏精细匀称,如意祥云,朵朵美观,游者流连忘返,1953年春,树伐庙拆,荡然无存。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