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户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皂户村位于广饶县城西4公里处,东与西冢头村相邻,西与北朱耿村相邻,南与李鹊镇后里大村相邻,北与杜宋前村相连,交通便利。全村共有112户,382人。

  村名来历:

  皂户村早在东周至汉代时期就有人居住,战国时期,临淄县城为齐国国都,当时在齐都御膳房做厨子的及其家属在此居住,故称“灶户”,后演变为皂户村。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安仁乡管辖,清末(1911年)属安仁乡6保管辖。民国时期属李鹊镇(三区)管辖。建国后,1956年由三区划为一区管辖。1958年隶属东风人民公社杜宋管理区。1961年到1969年隶属城郊区杜宋公社。1970年隶属杜宋公社,1983年隶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隶属花园乡,2001年2月隶属广饶镇,2009年10月隶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李、赵、孙、钟等姓。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村庄住宅区东西长305米,南北宽255米,占地116亩。

  耕地面积795亩,以种植粮食作物小麦、玉米为主。实行联产承包后,农业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亩产千斤粮,每户实现了粮满仓,农业生产也逐步实现了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今年亩产达到吨粮。2010年春,从该村村委办公室与杜宋前村连接进行硬化铺油,其余街道全部用砂石硬化,2013年两条主街道和部分胡同硬化完成,现在的皂户村街道焕然一新,交通非常便利。1975年家家喝上自来水。2007年,统一供水。改革开放后,村内文体活动逐步恢复,组织了罗汉头、扭秧歌等活动。

  党的十三中全会后,产业结构调整,2000年后村民衣食住行发生重大变化,主食细粮化,鸡鱼蛋肉的食用量迅速增长,电气化设备进入百姓家,彩电、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基本达到户户齐全。

  1988年被中共广饶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文物古迹:

  皂户遗址  位于村西南约100处是一处东周至西汉时期的古文化遗址,重点保护范围东西约200米,南北长约300米,面积为60000平方米。

  皂户庙(原名不详) 位于皂户村东,大殿三间,有东西厢房各一间,四周有围墙,大门向南,门宽约2米,高约2.5米,于1953年建杜宋完小时被拆除。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