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家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牛家村位于广饶县城西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07度,东经118.345度。东邻张官后村,西邻博兴县马庄村,南邻白坞村,北邻和王村。村内两条大街贯穿东西,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有245户,人口819人。

  村名来历:

  明洪武二年(1369年)牛姓由山西省洪洞县迁往河北省枣强县,后(1436年)迁山东蒲台县东北牛家寺,接迁乐安碑寺口村,1490年部分牛氏家族又迁入乐安城西小王庄,后来因牛姓居多故改名牛家庄,后称牛家村。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安仁乡管辖。1911年安仁乡下设四个保,属四保管辖。1914年属广饶县忠区。民国初年全县为九个区,隶属第五区。1929年改为八个区,仍属第五区管辖。1939年10月,益、寿、临、广四边县成立,隶属广五区。1940年属广饶县第五区也称石村区。1948年第五区张官乡,1956年1月石村区张官乡,4月朱安乡,1957年11月申盟乡1958年5月城关镇,9月东风一社,10月城关公社,1962年2月城郊区崔王公社,1970年11月杜宋公社,1983年属花园公社,1984年7月属花园乡,2001年属广饶镇,2009年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牛、王、张、蒋、刘、蔡、任、杜、山等姓。

  知名人士:

  牛履太(约1867—1932)少时家贫,无力入学,自己埋头苦读,锲而不舍,到青年时已学识渊博,所撰文章,脱俗高古,盛传一时。清光绪29年(1903年)考中廪生。

  牛荣奎,男,1954年出生。1974年入伍当兵。1975年7月入党。1976年转业,任广饶县人民武装部部长。东营市环保局副局长(正县级)。

  牛哲相,男,1934年出生。1955年入伍。后转地方,任内蒙古额尔古纳右旗工会主席。已退休。

  牛连国,男,1989年参加工作,1995年入党。曾获市三等功两次,市优秀共产党员。东营市财政局高级会计师(副县级)。

  牛星海,男,1907年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1940年入党。任博兴县五区区长。1944年被伪军李青山的部下在博兴利蔡被捕。敌伪士兵用刺刀划遍全身,撒上食盐,迫其供出谁是共产党。但他视死如归,至死未向敌人泄露党的机密,敌人无奈,于1945年广饶解放前夕,将牛星海同志残杀在广饶关帝庙内(县孙武祠),年仅32岁。

  牛尚贤,1918年出生,解放前牺牲,约25岁。

  牛月恒,1924年出生,1947年在韩疃洼牺牲,24岁。

  牛乐东,1925年出生,解放战争牺牲,约23岁。

  牛伟然,1926年出生,抗美援朝牺牲,约22岁。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辖区总面积2.208平方公里。村庄住宅东西长460米、南北宽316米,占地218亩。耕地面积2450亩,粮食作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至2011年,由于各种设施的增加和配套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小麦亩产达到500公斤,玉米600公斤,地瓜2500公斤,扩种胡萝卜150亩,亩产3000公斤左右,由于上级对农业的重视又有各种惠民政策,农业各项种植有了充分保障。

  2011年,将原来18米宽的大街老化的路面、水沟进行重新改造,对东西两条大街各长550米、宽10.5米铺成水泥路,绿化带栽植绿化树1270株,街边建花池45个,植小叶黄杨、月季10000余株,安装路灯25盏,同时植景观树810棵。村庄实现绿化、美化、亮化。1998年,由亨通农机公司投资援助,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2006年,实行24小时统一供水。

  2009年村民自发成立“老、中、青”妇女健身舞及秧歌队。村内设有篮球场一处、乒乓球台2副,有时组织村内青年爱好者进行比赛。村西头建有老年活动中心一处,有健身器材15套,图书、乐器、灯光、音响一应俱全。衣食住行发生巨大变化。2011年统计,全村程控电话150部,手机600部,闭路彩电230台,电冰箱240台,洗衣机约200台,电风扇400台,空调100台,轿车127辆,运输用的大卡车5辆,年人均纯收入达9000余元。

  文物古迹:

  牛氏沟  据传说,民国初年,牛家村为到乐安城赶集方便,花大批银元,买下一条去乐安城的路。取名“牛氏沟”。因此路贯穿田王村中心。用当时地价五倍的银元买通,直通乐安城内“坛口”。其沟长八公里,宽约8米。并在“坛口”(城西门外)北侧打砖井一眼,意味着姓牛的赶城里大集,不用走别人家的路,不用喝别人家的水。

  据牛氏族谱记载,牛仲璠是丙申科岁进士,详情无考。

  雕龙碑  据牛家村东北约300米处的一雕刻有龙的“雕龙碑”记载,清朝时期,牛家庄牛松,武艺超群,考中武举,在曹州府坐过武官。“雕龙碑”1958年扒掉失传。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