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王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宋王村位于广饶县城东北2公里处。原与崔家堤是一个自然村。村西是贯穿东营市的第一条南北大动脉辛河公路,隔路与綦许、司家相邻。北面是广码路与常徐村相邻,东面是东外环公路,南面紧靠綦公路,隔路是黍河村、张寨村为邻,交通极为便利。全村共有238户,839人。

  村名来历:

  据宋氏族谱记载:明洪武四年(1371年)宋氏由河南省商丘县(归德府)虎头村迁至刘家庙子定居,后宋姓兴旺逐改名宋王村。

  明、清两代属乐安县,端智乡,1911年属端智乡一保,1914年属信区。1929年属第一区,1939年10月属益寿临广四边县。1940年4月属广饶县第一区,1942年2月属益寿临广四边县,1945年9月属广饶县第一区。1948年12月属第一区宋王乡。1955年6月属城郊区司家乡。1956年4月属司家乡。1957年11月属颜徐乡。1958年9月属东风一社。10月属城关公社,1962年2月属城郊区宋王公社,1970年11月属颜徐公社。1984年7月属颜徐乡。2001年属广饶镇,2005年4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宋、王、贾、刘、冯、李、张、孙、杜等姓。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宋王村村庄占地280亩,耕地面积1640亩。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粮食作物仍是以小麦、玉米为主,但品种优良,单产达到1000斤左右。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单产达到610斤左右。街道2006年基本完成规划;2007—2008年进行全部硬化。公路两边水沟整齐,林木茂盛。整齐东西巷子里沙石路平坦。1988年,家家用上自来水。2012年,由于村庄整体搬迁,卫生室迁入新城花园小区内;2013年迁回同泰小区;2015年迁入由政府出资建设的规范卫生室。2011年,村内家用轿车80余辆。2003年人均收入为3000元左右。

  革命烈士

  宋仕选 1928年生,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2年抗美援朝牺牲。

  宋景志 1931年生,1950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3年抗美援朝牺牲。

  文物古迹  宋王东西大街东头,路北有一座“老母庙”,坐北朝南的大门,三间大殿和两间厢房及院墙,庙前有一个很大的湾,基本上常年有水,约四五亩地大。门前有一口井,供村里人吃水,大殿里供着好几尊佛像,釉彩鲜艳,威武庄严,香火兴旺,每年都有庙会。

  村西头有一座三岌庙,坐北朝南,与村东头的“老母庙”差不多。庙南边也有一个大湾,湾的北头有一口井,水质很甜,是附近村庄出了名的“老甜水井”,周围邻村好喝茶的老人们都来这里挑一排甜水回家沏茶待客用。因年久失修,庙宇于解放时就拆除了。

  村中心路北有一座祖庙是宋氏的祠堂,朝南的大门,三间高大的瓦房和三间厢房,每年的春节,都在这里祭祖。庙里和庙后都载种着很大的松树,非常茂盛。解放后祠堂改建成了小学,院里和庙后的松树也伐掉盖了学校的教室。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