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社区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杨家社区位于县城北2公里处,辛河路以东,南与澳亚纺织集团相邻,北与广码路、正骨医院交界,东与宋王村、常徐村土地交界,西邻辛河路,社区东西中心街与辛河路相连,交通十分便利。全村有人口151户,471人。

  村名来历:

  据碑文记载,始祖讳隋放明,洪武二年(1369年),由山西洪洞县迁到河南省内黄县,由于人口众多,从内黄县迁至山东省乐安县城北槐王庄定居;后因王姓失传,改名司家庄,今山西老坟墓碑无存。由于人口的逐年增长和其他原因,由老庄逐步分发定居形成綦许庄、杨家庄、常徐庄、于王庄、常家庄等,徙居杨家庄的子孙有碑文记载,其祖坟在司家庄西石人坡綦元帅墓附近,还有大道崖邵家岑子有碑记载,今无存。根据查阅徙居杨家庄前的八世祖道新、九世祖询原杨家庄胡姓人家不兴旺,被大姓司所用。后胡迁往曹桥等地。十世祖枝荷、十一世祖廷舞等迁往綦许庄。

  明清两代属山东青州府乐安县,属端智乡管辖,1911年属端智乡一保,1914年属广饶县城区,1921年属1区,1948年12月属司家乡,1956年1月属城郊区司家乡,4月属司家乡,1957年1月属颜徐乡,1958年9月属东风一社,10月属城关公社,1962年2月属城郊区宋王公社,1970年属颜徐公社,1983年属颜徐乡,1997年属颜徐镇,2001年属广饶镇,2005年属广饶经济开发区,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有司、蒋、李、张、汪、孙、齐、王等姓。

  知名人士:

  司均枢,男,在抗日战争中不幸牺牲,时任排长。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宅基地总面积为198.88亩,耕地870多亩,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2002年开始,由于当地工业经济发展需要,将部分土地流转后,村民转为从事工商业。2005年,投资70余万元,修建道路2000多平方米,对全村道路进行统一的硬化。修建排水沟2600米,种植树木12300棵,鼓励各家各户积极开展生态绿化工作,村内绿地占有率为28%。

  改革开放后,随着人们的物质、文化水平提高,文化活动发展快。村内曾举办过够级赛、象棋赛;随后又成立了秧歌队,人员近40人。2011年,全村彩电达到230台、电脑109部、冰箱187台、洗衣机126台、风扇498台、空调103台、汽车68台,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2012年村庄响应政府号召,整体搬走,于2013年10月份搬进了楼房,住进了同泰小区。

  2006年被省政府、文明办、卫生办评为省级卫生村。2009年12月被市环保局评为市级绿色环保单位。2008年被评为市级小康文明村。2009年被评为先进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06年至2010年连续5年被县评为小康文明村、先进示范村、平安村居、先进党支部等。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