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榆林村位于县城以北偏西7.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05′,东经118°19′,北与甄庙村相连接,西与寨村相邻,东与寺上村、韩疃村接壤,南与东相村、西相村搭界。地处广饶开发区腹地,境内张(小张)石(石村)公路贯穿南北、张(张庄)倪(倪家)路东西穿越。全村共有380户、1255人。

  村名来历:

  榆林村起源于元朝末年,赵氏在此落户定居,因与榆树林近邻,故以此取名榆林村。

  1911年隶属魏乐安县安仁乡管辖,1914年属广饶县信区管辖。民国19年(1930年)隶属广饶县第五区。民国28年(1939年)10月,益、寿、临、广四边县成立,隶属四区。1945年11月隶属广饶县五区区公所。 1949年12月进行民主建乡,隶属广饶县五区,建立榆林乡。1958年9月成立人民公社,隶属东风人民公社七社,10月改为石村人民公社。1964年3月石村公社撤销,隶属石村区寨村公社。1970年11月撤区并社恢复人民公社,隶属石村公社。1984年7月撤销公社,隶属石村乡人民政府。 1994年撤乡改为石村镇,隶属石村镇。2009年10月石村镇并入广饶经济开发区,隶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中主要有薛、许、庞、苏、姜、何、魏、刘、牟、张、赵、裴、钟等姓。

  知名人士:

  张光武  光武,字耀卿,生有异质,英明过人。自光绪癸卯由北洋武备学堂毕业,充宿伟军管带官等差,历侍河南侯铺知府,至民国年始辅授陆军少科上校,赏佩四等文虎勋章,以后有足疾告归乡里,排难解纷息争,族里多倚赖,公之为人,盖不愧为儒将云尔。(资料可查张氏族谱)

  张嘉树  嘉树,字荟轩,中国国民党员,国民党高级将领李延年的秘书,1940-1941年跟国民党到四川,在建国前到台湾,已去世。

  张华  (原名张振铭),解放前随舅父在北京协和医院从医,秘密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1938年正式加入军队,解放后任西南军区中医院院长。1954年职称为正师级,后任四川省卫生厅厅长。

  张廷勋  生于光绪年间,自幼爱好学问,文才出众,当时有山东不压二勋之说,一名乐安(今广饶县)张廷勋,二名潍县(今潍坊市)曹鸿勋,大比之年,进京赶考时,行之半路,家人追报,生母因故离世,返家守孝三年,从此不再求名,后经曹鸿勋推荐,进京任翰林院御师,晚年带职还乡,立弟子碑为证。

  张阁声  (原名张振瑛,与张华是同胞兄弟)随舅父在北京协和医院从医,解放前同国民党到台湾,20世纪80年代回家探亲时得知在台湾立法院任要职,退休后到美国居住,已去世。

  张涟  字连水,号檀河。又号漪享,别号榆林廪生,读书博览经史工帖,括善赵、懂书法、擅长歌琴操绝学、行兼优、侯姚公赠匾曰:“学本横渠”,前方伯公既齐山石名家,来藩济南整白雪书院,拔齐鲁名士批阅诗文,目以为名风流,擅为齐长人钦服及孙峩山先生门下,平著作泺邀、其器重、有榆林遗诗一卷,学行邑誌人物编可考。

  张玉凯  北京人民大学毕业,研究生、律师,曾在中国人大办公室工作,为国家高级律师。

  张桂兰:女,广饶县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

  张琪:女,东营市第四、六届人大代表。

  张建德  从小爱美术,1970年开始学习剪纸,1986年结业于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美术委员会,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展览并多次获银奖,作品被国外友人收藏,90年代开始跟民间艺人自学木板画、中央电视台综合新闻做过新闻专题报道。2006年被广饶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民间艺人”称号。

  张岩峰  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剪纸,曾多次参加国家级展览,并多次获银奖,铜奖,作品被外国人收藏,2007年当选广饶县第八届政府委员,2008年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

  张希南,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

  张玉深,支部书记、主任,先进企业级;

  张新玉,优秀党员,先进教师;

  张建芳,省级画家;

  贾翠云:敬老楷模;

  郑艳娥、张振、张新村均为模范创业者。

  张笃敬  1927年8月生人,1944年加入广饶县独立营,1945年9月牺牲于草洼李战斗。

  张笃忠  1918年2月生人,1944年加入清河军区直属团,后牺牲,无从考证。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共有土地2870亩,除2008年县开发区占用1056.5亩,2014年底实有土地1813.5亩。村庄民宅区南北长600米,东西长450米,占地405亩。联产承包后,粮食产量每亩突破双千斤。种植作物由原来的多而杂,改成以玉米、小麦为主要农作物的种植模式。农业生产从耕种、播、收全部实现机械化。2008年因开发区工业园占去村土地1千余亩。2013年以来,土地逐步实行流转,主要以种植胡萝卜为主。2011年底,全村养猪大户有几十户,年出栏量超过七八百头的有10余户,年收入四五十万元。养肉鸡年出栏量十万只,年收入达三十万元的1户,养蛋鸡6千只的1户,年收入20余万元。养狐狸每年出售成品狐和幼狐200只的两户,每年收入达5万多元。

  改革开放后村内商贸经营如雨后春笋。2014年,全村有30余户到县城或石村住宅小区购买了楼房。2007年实现统一供水。

  2014年,人均收入15000元,全村有电话100部,手机1000余部,彩电360台,洗衣机280台,电冰箱310台,空调102台,大小汽车200辆,在县城购买楼房的近30家,太阳能已基本普及,电脑250台。

  文物古迹

  百子娃殿  位于村西北角,始建于明朝初期,有六百多年历史,建筑颇具规模,占地约2500平方公尺,院基高两米,十三层台阶,全部用砖砌成。该殿坐北朝南,四周院墙高约两米,院前东边是大门(正门),西边有一小角门,走进大门,前院有三间大殿,右边两间是观音堂,另一间为石大夫爷。院中有两株古老的古松柏树,院东南角有一钟楼,里面吊着一个大铁钟,钟鸣声传十余里。大殿左前方有一个焚纸香火池,穿过月亮门,后院有三间大殿,即百子娃娃殿。整个建筑雕梁画栋、飞檐斗拱,墙壁琳琅满目、工程浩大,建筑精美,是当时的精品建筑。殿里边供着文王老母、眼姑奶奶、斑疹娘娘、五位大神像,神台东西两侧是送生爷、送生娘、一百个神态各异的胖娃娃。大殿的西侧有两间小北屋,供看庙人居住。另两间西厢房是关帝庙,和前殿相齐的是一间土地庙。

  榆林庙会  榆林庙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当年榆林百子娃娃店,祈雨求子、神明灵验,香火旺盛,留下许多美好的传说,所以每年六月十九日,祈求得子后来披红上香、添灯油的人很多,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到百子殿求风调雨顺、阖家幸福、平平安安,栓儿求子、经商、民间文艺活动、杂耍游玩,便兴起正月十五庙会。庙会鼎盛时期,十四、十五、十六赶三天,热闹非凡,方圆近百里乡村的龙灯、高跷、旱船、罗汉、秧歌,唱京剧的、唱吕剧的都到此寻回演出和搭台唱戏,为庙会助兴,欢庆丰收,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庙会的气氛和声势更加兴盛,赶庙会的人络绛不绝。1948年,百子娃娃殿被毁于一旦。

  老母庙  老母庙坐落在村东南角,前街和钟街交汇的东侧,该庙始建于明朝,庙宇三间,座北朝南,青砖小瓦砌成。占地300余平方米,无院墙,庙前有一大水湾,与东边的许家湾紧密相连,因而称作“姊妹湾”。庙内后壁正中有一老母像,又称送生娘,西南角还有一尊小鬼像,墙壁上的壁画在文革前仍清晰可见,该庙在文革中被拆除。

  张氏祠堂  张氏祠堂位于二条街偏东街北,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祠堂三间,门楼、院墙、影壁齐全,院落完整,青砖小瓦砌成,院中松柏四株,古色古香,该祠以张氏祭俸祖先之用,文革中70年代拆除。家祠有对联和匾额,对联由村内翰林院教谕张廷勋撰文,由北贾村秀才贾连三书写。门心联为:江宁世祖是原籍,渤海将军本一家。门框联为:住金陵守金川勋名一代,由江左迁山左俎豆千秋。檐柱联为:礼严照幕唐哉皇哉,食笔馨香美矣备矣。匾额为:奉先思孝。

  古汉窑遗址  该窑位于村西北角,与百子娃娃殿一路之隔,路南一小水湾的东侧,在村庄规划时被夷平民房占用。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特大古杨  村东许家湾北侧不远处,原有一株参天古毛白杨,是一大坐标。据说,那时出临淄城往北看就可见此树,三个成年人牵手都抱不过来,在日寇侵华战争时被伐,树倒后,两人隔树站立,不见其头顶。该树分解后被运往济南。

  书画协会  榆林村农民书画协会成立于2009年3月,经过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批准,民政部门注册,是东营市唯一的一家自发组织的社会团体。协会共有 50多名学员。内容有:书法、绘画、剪纸、烫烙等,协会自成立以来,多次举办各类书画作品展览,作品曾经在县、市、省及国家级举办的展览中获得银奖、铜奖、优秀奖 等,有的作品曾被国际友人收藏。2010年被东营市民政局授予“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榆林“九九老人节”  2008年,在县开发区原主任张炳芳的倡导下,以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桂兰为代表的榆林村在外工作人员,以及村内的私营企业主,在每年的“九九老人节”这一天,自发自愿地带上慰问品、慰问金和尊老爱老之心,回到村里,与老人们共度节日,祝福老人们幸福安康,一直延续下来。通过这种形式,激发了村民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热情,全村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光辉历史

  榆林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翰墨丹青,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底蕴,两千年以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至今仍保留着汉朝古窑遗址,至明朝中期,家园富豪,家业隆盛,据张氏族谱记载,族人居家有道,以学问为经论、文化积蕴深厚,修花园庄座、兴建庙宇,筑山砌石、养莲垂钓。勤劳的人们用自己聪明和智慧创造了优越的自然环境,由此,榆林村名扬四方,至今还流传着“南有榆林寨,北有高饶商”之美谈。

  明朝末年,国祸连绵,榆林村也难逃遭劫,据记载,崇祯十有七年,沧桑巨变,缘族多豪富,楼台鳞次,厦广堂高且大,兵营垒促,逼近本庄,贾祸倍烈,人亡家破,掳掠难支举,一切传世器具,古至贤书俱被兵焚。乾陵年间,村庄又发展恢复到隆盛期,榆林百子殿香火更加旺盛,人丁兴旺,在此期间,有功名的大小官员就有73人,能工巧匠甚多。第二次国内革命争以来,村内涌现出了多名国共两党的政要和杰出人物。抗日战争中,全村村民参军参战,踊跃之前,张笃敬,张笃忠两名革命烈士英勇牺牲。抗美援朝荣军三名。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