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疃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韩疃村位于广饶县城北5公里处,村庄南北长729米,东西长459米,占地面积334511平方米。南与县城遥遥相望,北临中赵村,东邻左家、东南村。村内东西、南北大街交叉。村民出行生活方便,南北大街与县城团结路相接,交通十分便利。全村有390户,1332口人。

  村名来历:

  宋金宣和年间,韩姓立村,曾经出土过金氏的韩炳墓志铭。元明时期,韩姓在此村已无传承,明洪武二年(1369 )张氏由河北盐山县迁居此村,仍称韩疃村。

  明清两代隶属端智乡。1911年属端智乡二保。1914年属信区。1929年属广饶五区。1939年10月属益寿临广四边县。1949年9月属广饶五区韩疃乡。1952年11月属张庄乡。1958年3月属石村乡张庄公社,9月属东风七社,10月属石村公社。1964年3月属石村区张庄公社。1970年11月属石村公社。1984年7月属石村乡。1994年属石村镇。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村内主要有张、古、程、马、侯、李、周等姓。

  知名人士:

  张立垣,字筱藩,男,清同治六年(1867年)生于乐安县韩疃村。他在济南省立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文学、书法等方面的精深造诣备受各方推崇,先后被青州第十中学、济南女子师范、济南省立师范、齐鲁大学等学校聘请担任教学工作五十年之久。张立垣接受了三民主义,是早期同盟会会员,他的革命行动,触怒了满清王朝在乐安的最后一任知县董大年。他返回济南后,继续执教于山东省立师范学校。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宣传抗日,并与村民一道同日寇进行了顽强斗争。

  范秀贞,女,1895年出生于石村镇前初村。幼年家贫,出嫁韩疃村后,生活依旧清苦。194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村妇女主任、初级社社长、村支部书记、镇党委委员、县妇联委员、县贫协委员。参加过省积代会、省贫代会。1953年,被评为山东省农业劳动模范,曾获得过省劳模五一奖章一枚,县政府还奖励她白马一匹,以资奖励。1982年病故,享年81岁。

  张德聚,男。1921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194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孟良崮战役,身负重伤。在解放战争中屡立战功。1948年进军大西南随军南下,历任中共奉节县公平区、吐祥区区委书记、县财贸部长、商业局长、工商局长。一生克己奉公、谦虚谨慎、任劳任怨、积劳成疾,1976年11月22日去世,享年55岁。

  张光灿,男,1916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1940年在东北参加党的地下工作,参加了辽宁锦州金矿工人暴动。194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抗日武装。曾担任第四野战军少校参谋长、南海舰队大校政委、贵阳市外贸局局长、海南岛外事办主任。1991年去世,享年76岁。

  张新民,男,1929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大学文化程度。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第一批飞行员,参加过淮海和渡江战役,退役后在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工作。

  张万年,男,1943年5月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1964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北京仪表厂团委书记、北京仪表局团委书记、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党委书记、厂长,北京百灵集团元件十厂党委书纪、厂长,北京煤炭总公司处长。

  张志宝,男,1933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中国共产党员。1955年参加革命工作,历任韩疃乡文书、石村公社公安户籍员、团委青年干事、牛庄公社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广饶县公安局治安股长、东海边防派出所指导员、赵嘴法庭副厅长、花官机站党支部书记、花官管区总支书记等职。现退休在家,工作期间,曾被省公安厅评选为“五好民警”、县委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东营市先进离退休干部。

  张汝清,男,1938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中国共产党员。1956年参加工作,曾在广饶县棉花采购站、盐务局、垦利县辛店公社、郝家公社、县老干部局等多个单位工作,荣获“县级模范工作者”、“模范共产党员 ”荣誉称号。现退休在家。

  张良善,男,1941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参加工作,历任淄博王村铝土矿矿部办公室文书、广饶县工业局人事干事、县麻纺厂党支部成员、政工股长、县政协秘书,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现退休在家。

  张砚书,男,1936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中国共产党员。历任韩疃村团支部书记、大队长、党支部书记、石村公社多种经营办公室主任、装卸队、建筑公司、窑厂、盐场负责人,为石村镇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县级劳动模范、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张金福,男,1949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196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正营级干部,从部队转业后,担任东营市运输公司队长、书记等职务。

  张寅东,石村镇韩疃村人,1946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员,从事教育工作40余年,石村镇中心小学校长,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县级优秀教师,东营市学校管理优秀工作者。

  张广聚、男,1952年出生于石村镇韩疃村。中国共产党员。历任韩疃村党支部书记、石村乡副乡长、土管所所长、县建设局工会主席,市级劳动模范。1986年被评为山东省农业劳动模范。

  张延勤  男,1956年11月生人,中共党员,1974年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为大部队攻克越南重镇凉山立下了战功,战后他所在五十五军165师494团一营一连被中央军委授予“阻击英雄连”称号,并记集体一等功一次,他所在的三排被广州军区前线指挥部记集体一等功一次,所在的七班被军区前线指挥部记一等功一次,张延勤因作战勇敢,孤胆作战,杀死杀伤敌人多名,被广州军区前线指挥部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张金杰、男,石村镇韩疃村人。大专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石村镇教育办公室主任,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能手。

  张桂卿、男,石村镇韩疃村人。中共党员,任村支部书记十几年。县级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人大代表。

  张杰民、男,石村镇韩疃村人。1941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医主治医师,东营市模范老人。东营市书协会员。

  张文生,石村镇韩疃村人,本科学历,优秀共产党员,历任韩疃村支部书记十几年,山东省模范司法调解员。广饶县第十届党代表。

  张京梁,男,石村镇韩疃村人。1966年4月28日(阴历闰三月初八)出生,1983年11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6年11月入党),现任职务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处长。部队主要荣誉奖励:3次荣立三等功,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武警湖南省总队优秀参谋。

  古金平,男,石村镇韩疃村人,中共党员,1966年3月8日出生,1984年10月应征入伍,1993年济南军区第一独立汽车营一连副连长(中尉军衔);1994年济南军区后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行政管理员(上尉军衔);2002年济南军区联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卫生员训练队队长(中校军衔);2004年济南军区联勤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员训练队队长(文职军衔);2010年退出现役。1986年----1990年,曾先后五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四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91年因带队完成任务出色,荣立三等功一次。

  张杰林,男,石村镇韩疃村人,本科学历,优秀共产党员,曾多次在广饶县合行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任广饶农村商业银行西关分理处主任。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辖区总耕地面积为2440亩。盛产小麦、玉米、棉花。村庄南北长750米,东西宽500米,占地面积560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种植果园700亩。2011年,粮产总量2299吨。2014年,粮食亩产均保持在吨粮以上。2014年,有三个养殖小区,占地面积共有30亩,生猪专业户21个,肉食鸡专业户11个,养鸭专业户12个。每年生猪出栏量600头,鸭6万余只,鸡1万余只。2013年,全村个体工商46户、民营企业16家,社会总产值15亿元。先后投资450万元,实施了街道硬化、绿化、美化工程,街道全部硬化,砌排水沟8400米,种植了景观树木柿子、碧桃、木锦等20余种共5000余棵。安装了路灯,改善了村容村貌。从1986年统一供水。村内建设有文化广场2处,面积5500平方米,健身器材30多件,门球场一处。2010年,投资20万元,新建卫生室,购置新的医疗设备。2011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服务站。

  荣誉称号

  该村党支部从1984年至2011年连续被县评为“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双十佳党支部”、“先进单位”“文明单位”东营市委u、市府分别于1985、1986、1987、1990、1991、1995年授予该村“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企业先进村”“经济十强村”等称号。民兵连于1987年被县委、县武装部授予“民兵工作三落实先进单位”“团支部分别于1987年、1990年被团市委授予“振兴东营突击队”“新长征突击队红旗单位”称号。先后建起了村党校,党员活动室,﹙于1990年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党员活动室”﹚文化大院、青年民兵之家﹙1986年团省委名为“青年之家建设先进单位”﹚等活动场所。2007年韩疃村被评为县级文明小康村,2008年被评为市级小康村。

  企业情况介绍

  广饶县鸿业橡塑公司

  广饶县鸿业橡胶厂原名广饶县石村镇韩疃橡塑综合厂,成立于1988年由张宗海创建成立,成立初期在家南厢坊作坊式加工橡胶密封件,主要产品有农机配件、油田密封配件。

  2001年购进大小硫化机各一台,加工橡胶板,路沿石,井盖橡胶模具,以及水利工程用止水带,密封条。至2006年申请扩大规模,经村委会批准在村南责任田新建橡胶厂一处,占地2000平米厂房800米,购进密炼机、开炼机、捏合机等设备,主要生产轮胎用密封件,污水井盖模具,产品主要销往周边地市,以及新疆、湖北、河南等地。

  2011年更名为广饶县鸿业橡塑厂,现有职工5人,橡胶厂本着诚信经营,顾客至上的宗旨,尽可能的满足客户需要。

  东营市茂德化工有限公司

  东营市茂德化工有限公司,位于美丽富饶的油城---东营,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利,是高等级道路沥青的专业生产企业。

  公司自2000年开始建厂一来,在公司经理强有力的领导下,使公司得以迅猛发展。现公司已是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现有职工30余人,主要生产重度50#、70#、90#、110#、130#普通道路沥青100#,以及各种建筑沥青,产品通过多家科研部门和使用单位的质量鉴定,其质量均达国家沥青质量指标。现在我公司又投资几千万元,在沾化县建成一座油品加工企业,近期将要投产运营。

  纵观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要是靠国家的好政策,再就是公司领导有超前的思维,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念。秉承一个顾客的满意,就是公司的宗旨理念。因此公司才会有小到大,由弱到强快速发展,很快步入广饶县先进企业行列。

  昌泰化工

  山东省广绕昌泰化工有限公司位于东营市广绕城南开发区,南临济青高速、北靠胜利油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公司拥有固定资产2000万元,占地5200平方米,现有职工160余人。

  公司以销售存储各类油品﹙各种型号道路沥青、改性沥青、船舶用油、燃料油、渣油等﹚为主。沥青库存能力8万吨,年销20万吨。目前公司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多个施工项目。在这些项目中,公司的产品质量、供应及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等,均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公司秉承‘‘用户至上,以市场为先导、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以管理求绩效,确保优质产品、确保可靠供应、确保高效物流’’的经营服务宗旨。始终如一的以创新和尽责任态度提供品质优越,价格合理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

  文物古迹

  张氏祠堂,在村东西大街东首北侧,有一古庙,名曰祠堂,是每逢过节祭祀祖先的地方。据张氏家谱记载,祠堂始建于清朝同治年间,占地400平方米,大殿三间,庙北向南,四周有院墙,院内崇宏竹苞松茂。因年久失修,残阳衰草,败瓦颓垣,风雨鸟鼠之惧,宣统元年,张氏十三世祖春田会同族人,集资重建张氏祠堂。解放后,张氏子孙春节期间依次按辈分拜年,甚是喜庆热闹。

  关帝庙:在村西门里路北,坐北朝南有一小庙,名曰“关帝庙”。庙宇只有一间,无院墙,院内有关公塑像,据传,关公为人仗义,受人敬仰,故修一庙供奉,后拆除。

  土地庙:在村十字路口有一小庙,名曰“土地庙”内有土地公公塑像,有村民病故身亡,按传统习俗,死者后代在此焚烧香纸,送故人上路。

  钟楼:在土地庙以北,有一小楼,内设一口大钟,故曰“钟楼”。村里有紧急事务或强盗来犯敲此钟,聚众应对。

  韩疃遗址

  位于村西约50米处,是一处汉代时期的古文化遗址。东西约150米,南北约200米,面积约30000平方米。2004年11月4日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