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初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前初村位于广饶县城北10公里,村南隔石大路、预备河,与西秦村为邻,村北为小清河,地界东至西秦、三里,西隔引黄济清工程,与东何村为邻,地理优越,交通便利。

  村名来历:

  明洪武二年(1369年),初姓始祖初桐,由陕西省洪洞县迁此立村,取名初家村,俗称小初家村。1982年全县地名普查,更名为前初村。

  明清两代属瑞智乡,1911年属瑞智乡二保,1914年属信区,1929年属五区,1939年10月属益寿临广四边县,1940年4月属广饶县第五区,1942年2月属益寿临广四边县,1945年9月属广饶  县第五区,1948年12月属广饶县第五区韩疃乡,四月属广饶县韩疃乡,1957年11月属张庄乡,1958年5月属石村乡,9月属东风人民公社东风七社,10月属广饶县石村公社,1964年3月属石村区张庄公社,1970年11月属石村公社,1984年属石村乡,1994年属石村镇,2009年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管辖。

  主要姓氏:

  村内有初、范、宋、刘、侯等姓。1982年全村人口340人。2014年底,全村125户, 432口人,范姓244人、初姓94人、宋姓84人、刘姓5人。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村庄占地面积102.5亩,耕地面积1150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2014年底全村粮食生产总产量1300吨。2010年全村养鸡、鸭大棚发展到17栋,年出栏肉食鸡300万只。生猪养殖步入规模化,2014年出栏1000余头,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奖励。2011年底,投资过千万的石化企业已达5家。

  2011年底,按照新的标准重建,共规划建设新宅院154座。住宅建成区东西280米、南北244米,共68320平方米。2005年投资80万元, 对全村大小街道进行硬化,共完成硬化路面东西街2800米、南北街1000米。2011年东营市统计局投资2万余元全部安装了新型节能路灯。2002年村内办起秧歌队,锣鼓队,村内设有健身器材20余套、乒乓球台、村文化大院、图书阅览室等,拥有各类书籍2000余本、电教光盘等。2014年底,人均收入16000元,全村有电动车三轮车300辆,农用车、拖拉机110辆,大型运输汽车5台,轿车75辆,挖掘机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3台,潜水电泵90台,电视140台,电冰箱120台,电饭锅140个,洗衣机130台,空调80台,电风扇130台。

  2008年5月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表彰为省级卫生村。2007年3月东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小康文明村”称号;2006年东营市人事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新时期育龄群众之家;2007年东营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村居”。2009年6月中共广饶县委组织部授予“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2006年县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2006年5月广饶县妇联授予“平安家庭创建先进村”;2007年3月广饶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 2006年6月中共广饶县为授予“五个好村党组织”; 2007年中共广饶县委授予“平安村庄”; 2010年中共广饶县委授予“红旗党支部”。

  文物古迹

  土地庙

  清朝末年,全村集资在村南修建土地庙一座,内塑土地爷泥像。自落成之日起,凡村上的人死后,由孝子将死者灵魂送到土地爷面前,烧上数量不等的纸钱,给死者买路。解放后,破除封建迷信,年久无人修缮,文革前清除,原址因新村规划而不复存在。

  義泰山

  原名義合山,位于前初村北50米处,是一座汉代古墓葬,高2米,直径8米余,呈升形,面积70平方米左右。村中年长者讲,義泰山虽历经风吹雨打,但一直保持原样,尤其是1964年的大水中,義泰山也原样未动。传说泰山老母经常到此坐客。每逢重大节日,周边及村内的妇女,都提着贡品、神钱到義泰山礼拜,最远的来自淄博、潍坊等地,村内有大事、喜事都到此焚香供奉。1968年秋,传说泰山老母到了義泰山,各地患有疾病的人由家人带领,用纸将自己的病痼写清,带着供品神钱前去求药治病,每天都有近500人,持续7天。2004年11月,广饶县人民政府在此立碑,定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