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王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东王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部,距县城10.5公里。北纬37.27度,东经118.30度。西与西高村相邻,东与寨村相邻,南与大尧、西尧接壤,北与北贾村相邻。村南头有乡村公路贯通,东到东辛公路,西到博兴店子镇,交通便利。全村共有218户,人口713人。

  村名来历:

  明洪武年前,村里一宁氏为坐地户,村名叫宁家集。明洪武二年(1369年)人口大迁发,王氏由河北枣强县东机里王家庄迁入,先到滨州滨县黄河北岸王家圈后,又分迁到宁家集和博兴县张王村居住,由此宁家集改为宁王庄。清末时期村庄合并,村南头有南贾村(因有北贾)贾氏族人,合并改名为东王村(因西边有西王村)。

  明清二代,属乐安县安仁乡。1911年属安仁乡安五保。1914年属广饶信区。1929年属5区。1939年10月属益、寿、临、广四边县隶属于5区,1940年12月属广饶县第5区。1948年2月属广5区东王乡。1953年,是广饶县广五区,1956年1月属石村区东王乡,4月属石村乡。1957年11月属寨村乡。1958年5月属石村乡,9月属东风七社,10月属石村公社。1964年3月属石村乡寨村公社。1970年11月属石村公社。1984年7月属石村乡。1994年1月属石村镇。2009年10月属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街道。

  主要姓氏

  全村共有王、宁、贾、赵、高、尹、郑、许、李等姓。

  知名人士:

  贾世俊  参军在38军,正团级干部,1989年夏秋之交,北京发生动乱时,贾世俊带部队在京40多天,经历了那场动乱。结束后调国务院人事处工作,后来调保定军区,现退休在军干所居住。

  贾相学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东营市建设局,任建设局副局长。

  王连宾 参军在兰州军区作战部参谋,转业后在乡政府工作。从人大岗位退休。

  赵会然  参军在东北部队副团长,转业任县法院副院长,现退休居住县法院宿舍区。

  王仲武 现任书记,村委会主任,大专文化,从镇企业到派出所联防队长,工作认真扎实,任职十年以上,2006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是县七届政协委员,第十七届县人大代表。

  王守敏 曾任石村镇建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镇工委主任,工委总支部书记,石村政府与石化集团联营的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镇科技副镇长,第四届市人大代表,1996年被县委县府评委“优秀共产党员”,1989被市府授予“市级乡镇企业家”,1992年市委市府授铜牌企业家表彰。

  王金名  抗美援朝老兵,1951年入伍,在朝作战英勇跟营长背天线电台联系,曾立二等功并颁发奖章。

  王廷修  男,1916年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二野十四团二营战士,1952年在云南省耿马县牺牲。

  贾士久  男,1926年出生,1947年参加革命,华野十纵二十八师战士,在解放济南战役结束后,在南下的过程中牺牲。

  赵长青  男,1923年出生,1947年参加革命,华野十纵二十八师战士,1948年济南战役后在惠氏病故,葬于济南烈士陵园。

  宁学增  男,1907年出生,中共党员,广饶县东王乡公安员,1946年在临淄县城牺牲。

  王玉亮  男,1923年出生,中共党员,广饶五城联防队队长,1946年8月在临淄县城牺牲。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土地1674.71亩,人均2.3亩,土地良好属高产稳产田。

  小麦、玉米作为主要粮食作物。至2011年,小麦平均亩产达到1100斤,好地段能突破1300斤/亩。玉米突破1380斤/亩。农闲时节,常年在外务工青年劳动力200多人,在家种田的几乎都是五十岁以上人员。种地全部实现机械化。截止目前,全村每年生猪出栏量在3000头以上,另外,还有部分养羊、养鸡户。

  2007年开始建设水泥路。至2015年底,村内街道水泥路面硬化基本完成,硬化路面总长度3830米,总面积22700平方米。2006年,全村实现集中供水。现在村里设有社区医疗中心。农村合作医疗,村民百分之百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村委大院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2015年,有近200人在天津、北京一带定居、生活。2014年,村内有小汽车100余台车,电视230台,有73个青年人在县城里买房子。

  1990年县委县政府授予吨良田称号。2008被县委县府评为“五个好”农村党支部。2008年被评为市级小康文明村。2009年被县委县府授予平安村居称号。2011年被县委县府授予争创“红旗党支部”先进单位。

  文物古迹

  七贤庙  东王村南头有七贤庙一座,供奉观音菩萨、刘关张等。村东有王氏家庙一处,曾做村办公室地点、生产队办公室,存两间危房。村东南有赵家庙一处,村西边场院有关帝庙一处,村东小门有土地庙一处,解放后破四旧都扒掉了。

  东王墓群  位于村东南约150米处,为汉代时期的古墓群,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总面积约900平方米的区域为重点保护区。2004年11月4日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内20世纪70年代有三座大古墓,整平土地时整平,仅存东王古墓遗迹碑一块。三座古墓相隔150米,西边的一座最大,高度约有5米,从南边有一坡道能到顶上,顶的面积约有60平方米。每年夏秋之际,上面长满青草,儿童在上面玩耍。古墓,农村人称为冢子,老人传说是大官的墓,里面有很多东西。很早以前,周边村的人家娶媳妇都到冢子借桌椅、板凳、碗盘等物事。夜里十二点以后,在南边烧纸钱求仙人帮助,不一会儿就听到一声门响,冢子便会打开,有求的人就可进去搬家具。用完之后洗刷干净,再于夜里十二点以后完数归还。后来有些人家用完不按时送还,或者弄坏了不修补,以后便再也不开门出借东西了。还有另一个说法:古墓是很早以前一个武官的坟墓,墓的大小取决于手下兵将的多少。当将领死后,手下的兵将用头巾从远处带来一头巾土倒在坟墓上堆积而成。从墓中挖出的土中有黑、白、黄、红等多种土壤,证明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坟墓扒开后,用很古老的砖砌成,砖有6、7厘米厚、30厘米长、14厘米宽,里边墓室很大,没有葬品,有死人骨头,腿骨较今人长一些。

  东王遗址  位于东王村西北约450米处,是一处商周至汉代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东西约150米,南北约250米,面积约87500平方米的区域为重点保护区。2004年11月4日定为县级重点文物。分别在地里,间距200米左右,农田改造时全部推掉,仅存村北头遗址碑一块。

  历史事件

  在上级党组织和村支部的领导下全村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打土豪分田地,从大户人家斗出土地600余亩,百分之九十分给贫苦村民。1945年,广饶县正处于国共两党拉锯战时期,1946年,广饶解放。东王村在党的宣传教育下,涌现出了很多青年报名参军。当时就有5人报名参军。其中两人因身体残疾问题,后来又回来了。赵长青、贾世久、王建修三人于1946年秋后参军。1947年,国民党进攻解放区,我村又沦为敌占区。村公所公安员宁学增、民兵连长王毓亮被汉奸出卖,被还乡团抓走,用铁丝穿其锁骨拖至临淄城边,扔到井里迫害致死(当时一个邻村在当地干活的人,偷偷捎信回来,村民才得知此事)。后来两人尸骨被运回家乡安葬。他们两人虽不是烈士,但是在东王村人的心目当中,他们是真正的烈士,在平坟头以前,每年的清明节,学校的学生都会为他们扫墓。他们永远活在东王人的心目中。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