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现河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东现河村位于东营市政府驻地以西24公里,东营区政府西南方向12公里处,胜园街道驻地东北0、9公里。老村东至垦利县北辛店油棉厂,西与西现河老村相连,南邻西现河村,北依现河路。村庄占地总面积544.2亩。现全村共有364户,常住居民958人。  

  村名来历:

  东现河村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洪武四年(1371年),此地已有五户人家居住(姓氏不详),名为五户庄。大移民后刘、张、谢、王等户先后迁至,早来者居东,后来者居西,逐渐形成一村落。因原有五户居住,且围村三面见河,故得名“现河”。又有“五户庄、三现河”之称。   

  1994年4月,由于胜利油田大量在辖区开发和建设,耕地逐步被征用,东现河村委会由农业户口变更为非农业户口,村委会变更为辛店镇东现河社区居委会。   

  明末清初,东现河村属乐安县马栏乡管辖。清末设保甲制,东现河村属崇四保(办公驻地陈庙村)。东现河村村保的首仕由刘怀仁、张曰仁担任。民国初年全县设九个区,东现河村属九区管辖(办公驻地辛店)。1929年九区改为八区(办公驻地牛庄),东现河村归八区管辖。抗日战争时期,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政权和国民党政权并存的局面,但隶属未变,仍沿用抗战前的规制和隶属。1949年1月,广北行署成立,辖小清河以北各区。1942年5月,广饶、博兴、蒲台三边行政委员会成立,广饶八区的部分村庄隶属由该政权领导,但东现河的隶属未变。1943年2月,广北行政行政公署改称广北县政府(办公驻地北隋),东现河村的隶属未变。1946年6月,八区改称拙园区。1948年12月,拙园区复称八区,东现河村仍属八区管辖。1956年成立大同社,社长由王占训担任(办公驻地王连村)。下设九队、十队、十一队。1957年底开始撤区建乡,东现河村届时属陈庙乡管辖。1958年划为陈庙乡辛店十四社。1958年9月成立辛店公社。1983年10月东营市建立。1984年1月12日,东营区、牛庄区同时建立。1984年7月,撤销人民公社改为乡镇建制,届时东现河村属辛店镇管辖。1987年7月,东营、牛庄两区合并为东营区,改属东营区辛店镇管辖。2001年3月,东营区乡镇规模调整,撤销辛店镇、海河路街道办事处,设立辛店街道办事处、黄河路街道办事处。是年,东现河社区居委会划归黄河路街道办事处。2003年11月11日,成立胜园街道办事处。同年,东现河社区居委会划归胜园街道办事处。   

  主要姓氏:

  以家庭为单位的姓氏有刘、张、谢、商、王、门、时、许、成等姓。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