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庄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田庄村位于东营区六户镇政府东南9公里处,东靠青垦路,西邻邱家村,北靠四干渠,南过武家大沟省黄三角农高区丁庄街道相望。全村共有419户,1221人。

  村名来历:

  明洪武二年(1369年),田姓田三省由山西省洪洞县迁此与刘姓立村,取名田刘庄。后马姓迁入,原田、刘二姓无嗣继,然村名依旧。

  主要姓氏:

  该村主要有有马、万、邱、于、许、刘、李、牛、韩等姓。

  知名人物:

  马世庆(1911-1939),六户镇田庄村人。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马世庆在东营区境内最早组织抗日武装。马世庆幼读私塾,20岁在田庄村教私塾。时日本帝国主义逐步扩大对中国的侵略,马世庆心中忧虑不安,决定投笔从戎。1936年夏,马世庆经马曰恕介绍,与寿光中共党员马保三取得联系。不久,他辞去教学职业,按马保三的指示,走亲访友,宣传抗日救国思想,联络组织30多人,准备武装斗争。1937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马世庆等人积极筹措0弹药,准备参加马保三领导的寿光县牛头镇起义。其间,马保三亲自到田庄检查指导队伍组织情况,给予马世庆等人很大鼓舞。12月29日拂晓,在马世庆等人出发前,因消息走漏,马世庆被国民党李寰秋部逮捕。

  次年春,马世庆获释后,立即与马珩庆、孙保元、于六吉等去寿光独立团。不久,任清东独立团参谋长。他身先士卒,指挥了严家庄、口子、柳庄等战斗。1939年5月,在寿光田柳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

  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建国初,田庄村经济以农业为主。改革开放前,集体生产,平均分配。改革开放后,在农业基础土,各种工副业开始发展。2009年,全村棉田面积扩大到4000余亩,人均收入达到8374元,村民全部住上新规划建设小康房。2003年,村里投资30余万元,建设独立的卫生服务站,为村民看病、治病。2005年建安居房,安置老年人和残疾人63 户。2005年,在村东建占地10余亩的农贸集市。市场路面全部硬化,并建钢筋骨架防雨遮阳棚。每逢农历一、六为集日,买卖兴旺,活跃了村内经济,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方便。2008年,在市级小康文明村基础上,田庄村被评为“省级小康文明村”。

  福顺兴

  福顺兴也叫渔盐合作社,发起人是清河行政公署职工会长孙效之和妇救会长王月村。1943年冬发动群众入股(股金主要是盐),总柜设在田庄村,1944年春开始营业。

  田庄一带在历史上是盐民灶户,晒盐有悠久的历史,掌握传统的生产技术。福顺兴就是扶持群众晒盐,切合当地实际,很受群众欢迎。管理方法是:春天向盐民贷款、贷粮。盐的生产周期很短,春天按下滩,一个多月就出盐。福顺兴就地收购成坨,批发给盐贩或运往高苑宁家(现属高青县)销货点销售。渔业主要是在马楼收货,也从掖县、昌邑运进部分。随着业务量的扩大,福顺兴建立了三个分号(也称分社),总柜由田庄迁到武王村,工作人员达100多名。

  经营方针是搞好军民大生产和发展商业,打破敌人封锁,加紧物资交流,保证军需民用。为此,福顺兴除派采购员到敌占区冒险采购外,也鼓励敌占区的商人来根据地做买卖。1947年下半年,福顺兴三个分号合并为三合成。1948年,福顺兴、广兴布店、广济药店和群力成兵工厂合并为广饶县社。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