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宫村

关键词:

  车宫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北0.5公里处,垦利西郊现代服务区西侧。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9 ′,东经118°23′。现有居民 187 户,659 口人,皆汉族。土地面积 940 亩,根据小城镇建设需要,现有土地已全部流转,农民以务工为生。

  村名来历

  相传,1410年(明永乐八年),宫文秀从直隶省枣强县、车德从淄博市车西庄迁此建村,故得名“车宫村”。但有一传说,宫家在村后,车家在村前,但两姓中间不留胡同和街道,意思是宫怕车撞,车怕宫压,两家走动时只能从村外迂回,这种陋习直到近年才得以摒弃。1966年,更名为“前进大队”,1980年更名为“车宫村”。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车、宫、杨、周、魏、李6姓。

  车姓  1410 年(明永乐八年),车德由淄川区车宋庄迁入。宫姓  1410 年(明永乐八年),宫文秀由直隶枣强县迁入。杨姓  由利津县杨家胡同迁入,时间不详。

  周姓  200 年前,由境内官庄村迁入。魏姓  150 年前,由胜坨镇白家庄迁入

  李姓   一支由胜坨镇史王村迁入,时间不详;一支于 150 年前由境内佐王村迁入。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农民以种地收入为主,种地靠天吃饭,生产力非常低下,遇上婚、丧、嫁、娶和大灾之年,只好卖掉手中仅有的薄地,生活非常困难。粮食产量不足 100 公斤,常年过着半年糠菜半年粮的生活。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村民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改善。但因管理体制及生产方式落后等因素影响,粮食产量仍然很低,亩产在 200 公斤徘徊,直到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温饱问题仍没得到彻底解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农村政策得到调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调动起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粮食亩产达到了 500 公斤以上,农民彻底解决了温饱,告别了贫困。

  2000 年后,中央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免除农业税;农民种粮种棉实行现金直补;家电下乡使得户户彩电、家家冰箱;大型农机具村村普及。村里修建了卫生室,村民小病不出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实现了病有所医,达到老有所养。修建了广场、文化大院,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60 岁老人每人每月享受养老金 160 元,年终还有不同年龄段的老年生活救助金。农村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校车接送。

  自 2002 年开始,因开发工贸园区,车宫村土地被征用,变成了无地村。现在 95% 的农村劳动力从事工、商、运输、服务等行业,村里现有个体企业 5 家,商户 20 余家,汽修 3 家,餐饮 2 家,加工 3 家,服务 10 余家。农业收入已不再是农民的唯一收入,其仅占家庭总收入的 30%。

  2010 年后,新农村建设更是迅速发展。现有全村有 136 户住进宽敞明亮的新瓦房,新家具、新家电一应俱全。有 70 余户搬进新楼房,还有22户住上高档别墅,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过上了从未有过的幸福生活。现在全村添置汽车200辆,轿车开进农家院。2015 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 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22.5 万元。

  知名人士

  宫学贤(1894—1956)  他聪颖勤奋,博览群书,刻苦攻读医学著作,博采各家之长。他擅长内科、妇科,对疑难病症见解独到,尤其对痘疹的诊治有独到之处,在流行季节,求诊者络绎不绝。他高超的医术和行医为民的医德至今在民间流传,是本境及方圆百余里著名的“瘢诊先生”。他的得意门徒有董集村张明山,王家村(郝家镇)王维新等。他一生记载病例1000多个,处方2600多个,去世后两箱书籍失传。

  周利民  1951 年 1 月生,1974 年参加工作,历任滨州市农业学校教务主任、总务主任、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党委书记等职。2002 年 2 月任滨州职业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正处级)。主要科研成果有《脂肪酸钙的研制与开发》,获市星火一等奖;《农民增收四年的研究与对策设计》,获市优秀成果奖;《肠痢康系列产品的开发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1年参编《农村实用技术》一书;1996年主编《农家伦理》一书。

  宫路路  1979 年 6 月生,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吉林大学附属医院工作。

  大事记

  1. 1945 年 8 月,八月十五大参军,村中有 7 名热血青年参军。

  2. 1962 年,董集境内大涝,该村 80% 农作物绝产。

  3. 1966 年,车宫村更名“前进大队”。

  4. 1980 年,恢复原村名“车宫村”。

  5. 1985 年,建车宫小学一处。

  6. 1987 年,安装电灯,并配备机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

  7. 1990 年,村内修造 3 条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

  8. 1993 年,车宫小学 4 ~ 5 年级到官庄联小就读。 

  9. 2000 年,原小学改建成文化大院。

  10. 2002 年,董集镇开发工贸园,车宫村土地被征用,车宫村变成无地村,村民每人每年补贴1000元。

  光荣榜

  集体荣誉

  1. 2005 年 4 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垦利建设先进村”称号。

  2. 2006 年 4 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 

  3. 2007 年 1 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小康文明村”称号。

  4. 2007 年 4 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

  个人荣誉

  2008 年 11 月,车纯元被财政部授予“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奖”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宫保安(1949—1954)

  车纯泉(1954—1958)

  车纯华(1958—1961)

  宫兰芬(1967—1976)

  宫怀波(1976—2000)

  周雨亭(2000—2001)

  车西柱(2001—2005)

  车西亮(2005—2011)

  车新波(2011—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车纯华(1967—1980)

  车西亮(1980—1983)

  车西柱(1983—2002)

  宫怀社(2002—2005)

  车西亮(2005—2011)

  车新波(2011—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