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村

关键词:

  小官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西1.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9′,东经118° 29′。东与董集实验学校相邻,南与S316省道相近。全村有91户,323人,有侗族1人,余皆汉族。土地面积560亩,土质属沙碱性。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

  村名来历

  据传,1369年(明洪武二年)李世亮先由直隶枣强县入滨县皂户李后又迁此立村,因为以种菜谋生故得名“菜园李”,后因其北部有官庄村,故改称“小官庄”,简称“小官村”。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李、张、周、宋、何、刘、崔、宫、蒋9姓。李姓  明初,李世亮由滨县皂户李迁入。

  周姓  150年前,周朝举由境内官庄村迁入。

  宋姓  200余年前,宋氏(补锅匠)由河北省官桥迁入。

  何姓  何义图由境内刘家村迁入,时间不详。

  刘姓   80年以前,刘玉泽由境内刘家村迁入。

  崔姓  150年前,崔景周祖上由胜坨镇王家院迁入。

  宫姓  明中期,宫氏祖人由利津县宫家口迁入。

  张姓  1921年,张洪臣祖父由胜坨镇彩家庄迁入。

  蒋姓  2000年,由黑龙江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该村土地大部分集中在地主、富农等少数人手中,村民大多靠打短工、当长工为生。农村物种植单一,生产工具落后,粮食亩产量极低。遇到灾荒之年,百姓食不果腹,衣不遮体,逃荒要饭,生活极其困难。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互助组、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等社会变革,村民生活水平较前有所提高。但因农田水利设施条件落后,没有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亩产在200公斤徘徊,村民的温饱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改革开放后,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亩产达到1000公斤,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现在95%的农村劳动力从事工、商、运输、服务等行业,农业收入已不再是农民的唯一收入来源,仅占家庭总收入的30%。部分村民投资办厂,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其中景瑞工贸公司、金兴钢材售销中心两家企业年缴税300万元以上。201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33万元。富裕起来的农民先后购买汽车、轿车90辆,陆续迁入新村居住,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私营企业

  垦利景瑞工贸有限公司  董事长李景国,总经理李景伟,该公司创建于2007年,占地33000余平方米,总资产近亿元。公司以生产6#、120#、200#溶剂为主,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年上交利税数百万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2009—2013年连续4年被镇政府评为“纳税大户”称号。

  垦利县董集金兴钢材销售中心   总经理李国卿,该公司成立于2006 年,占地 1000 余平方米,现有员工 10 人,其中大专以上 2 人,技工5人,固定资产500余万元,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立业”的经营原则,年销售总额300余万元,利税100余万元,钢材品种齐全,质量达国家标准,销售遍布东营、寿光等地。

  知名人士

  刘国珍  1962年生,中共党员,1980 年 10 月入伍在广州军区通讯团历任排长、连长、营长;2001年转业到广州市人民法院任大队长、党支部书记(副处级)。

  李景武  1957年生,中共党员,1976 年入伍,历任战士、给养员、司务长、通讯员、副政治指导员。1983年获三等功,1987年退伍就职于对外经贸办公室,历任对外联络科副科长、外资料科长。1996年任东营市人民政府外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2010年8月任调研员(正处级)。曾荣获山东省先进个人,省外局系统二、三等功,东营市招商引资二等功。

  大事记

  1.1959 年,村西打渔张工程总干渠建成,村西 600 亩农田受益。 

  2.1964 年,董集区境内大涝,该村 80% 农作物绝产。

  3.1984 年,该村儿童全部到董集中心小学就读。 

  4.1990 年,上压力罐,村内用上自来水。同年,村里安上电灯,结束了煤油灯照明的历史。

  5.2004 年,村里修上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 

  6.2006 年,村民陆续迁居新村。同年,县自来水公司开始集中统一供水。

  7.2007 年,村中往南修通永莘路国道水泥路。 

  8.2013 年,村西六干总渠铺砌工程竣工。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宋来荣(1967—1971)

  李九令(1971—1976)

  周天德(1976—1978)

  李九令(1978—1992)

  李景村(1992—2007)

  李景国(2007—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李华荣(1958—1960)

  刘玉泽(1960—1962)

  宋来荣(1962—1965)

  李九令(1968—1971)

  宋来荣(1971—1976)

  李荣明(1976—1977)

  李景村(1977—1984)

  周天德(1984—1988)

  宫希武(1988—1992)

  李九令(1992—1994)

  李殿臣(1994—2001)

  李洪泽(2001—2004)

  李景村(2004—2007)

  李景国(2007—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