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马村

关键词:

  赵马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东北3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 30′,东经118° 23′。北至六干渠,西与胜坨镇戈武村相望,西与官庄村相接。全村有182户,613人,皆汉族。土地面积1200亩,土质属沙碱性,主产小麦、玉米、大豆,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属沿海性气候,四季分明。

  村名来历

  相传,1369年(明洪武二年),王敬先从直隶省枣强县迁此居住,并沿用此地原村名“赵马”。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王、张、尚、周、胡5姓。

  王姓  1369 年(明洪武二年),王敬先由直隶省枣强县迁入。张姓  据传为坐地户。

  尚姓  100 余年前,由胜坨镇尚庄村迁入。

  周姓  200 余年前,周希云、周广林由境内官庄村迁入。

  胡姓  30 年前,胡和然由境内胡家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该村农业种植大都是农家品种,种植单一,没有水浇地,广种薄收,靠天吃饭。一半亩产量不足100公斤,农民辛苦一年,缴粮纳税后,所剩无几。如遇灾年,生活更是困难。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互助组、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等社会变革,村民生活水平较前有所提高。因管理体制及生产方式落后,粮食亩产在200公斤徘徊,群众温饱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大力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政策得到调整,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科学种田,粮食亩产达到1000公斤。特别是1981年,村西刘王沉沙池建成,全村800亩土地得到改善。

  进入21世纪,党的惠民政策,给村民发家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群众生活条件买入快车道。现在95%的农村劳动力从事工、商、运输、加工、服务等行业,农业收入仅占家庭总收入的30%。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

  目前,全村有汽车8辆,装载机1部,挖掘机1部,大型罐车3辆,农用车、机动三轮车、拖拉机户户有,电脑进农家,还有70户住上了新楼房,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以上,农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知名人士

  王文明  东营市公安局工作(副处级)。

  王卫兵  博士生,在北京工作。

  大事记

  1.1950 年,村南请户沟顺水自然流势开控成渠,赵马村排水受益。

  2.1959 年,村东打渔张总干渠建成,村东农田全部受益。 

  3.1981 年,村西刘王沉沙池建成,全村 800 亩土地得到改善。

  4.1985 年,赵马小学在村西建成。

  5.1990 年,安上电灯,结束多年来煤油灯照明的历史。

  6.1993 年 9 月,赵马小学学生并入官庄联小就读。

  7.1994 年,村中修上柏油路两条。

  8.1996 年 4 月,村南官庄水库建成,赵马村部分土地在水库中。

  9.2000 年,学生全部迁入新学校就读。

  10.2006 年,县自来水公司开始集中供水。

  11.2008 年,文化大院建成。 

  12.2009 年,重修村中三条水泥路。

  13.2012 年,胜利钻井公司在村东北打井成功。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王清华(1958—1977)

  王清浣(1977—1993)

  王玉良(1993—2001)

  王宝华(2001—2006)

  王建升(2006—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王清槐(1955—1958)

  王清浣(1958—1967)

  王云台(1967—1971)

  王清浣(1971—1977)

  王月光(1971—1990)

  王宝华(1993—2006)

  王建升(2006—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