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户村

关键词:

  东户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西南4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8′,东经118° 20′。北邻大户村。全村有185户,671 人,皆汉族。土地面积 2600 亩,土质属沙碱性,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属温带半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

  村名来历

  据东户村宋氏家谱记载,元朝末年,宋强自河南省归德府商丘县迁此建村。据说为官府请来住户,因位于大请户以东,故官方命名东请户,后演变为“东户”。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宋、刘、王、杨、周、张、李、胡8姓。

  宋姓  元末,宋强自河南省归德府商丘县虎丘村迁入。

  刘姓  明末,由东营区龙居镇麻湾村迁入。

  王姓   清初,由利津县黄龙台迁入。

  刘姓   由胜坨镇大白家庄迁入,时间不详。

  杨姓  清末民初,杨玉珍由利津县黄龙台迁入。

  杨姓  130 年前,杨奎生由境内北范村迁入。

  周姓  何时何地迁入不详。

  李姓  民国时期由北范村迁入。

  张姓  1948年,张荣胜由胜坨镇许家庄迁入。

  胡姓  由胜坨镇白家庄杨家河沟迁入,时间不详。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全村以农业种植为主,作物种植单一,靠天吃饭,农作物主要以高粱和各种杂粮为主。当时种植的均为老品种且生产工具十分落后,播种、收获均靠人工完成。落手的耕作方式加之人力不可抗拒的自认灾害,粮食产量很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极度贫寒。

  新中国成立后,农村先后经历了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和人民公社的转变历程,随着体制的变革,农村的生产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因管理体制及生产方式落后,粮食产量仍然很低,直到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温饱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进入新世纪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免除了农业税,农民种粮种棉实行现金直补;家电下乡使得户户有彩电,家家有冰箱;大型农机下乡村民购置了大型农机具;村里修建了卫生室,村民小病不出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实现了病有所医;修建了广场、文化大院,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60 岁老人每人每月享受养老金160 元。农村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校车接送。现在 95% 的农村劳动力从事工、商、运输、服务等行业,农业收入已不再是农民的唯一收入,仅占家庭总收入的 30%。有 200 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瓦房,110 户住上了新楼房。先后投资 300 余万元进行村容村貌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建设,提高了村民的文化、娱乐、健身等方面的生活需求。2015 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3 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254 万元。

  1.1964年,境内大涝,该村 80% 农作物绝产。

  2.1985年,村民集资 3 万元建成全乡一流的育才小学。 

  3.1989年,安上电灯,结束了煤油灯照明的历史。

  4.1997年,开挖水池,上压力罐,用上自来水。

  5.2000年,全村主要街道硬化。

  6.2001年,该村学生全部到大请户联小就读。 

  7.2006年,开始由自来水公司集中统一供水。 

  8.2008年,建村文化大院。

  9.2010年,该村学生全部到董集实验小学就读。 

  10.2013年,新建排水设施。

  知名人士

  宋明春  1963年生,1981年参加工作,历任史口公社团委副书记、书记;龙居乡政府乡长、党委副书记;油郭乡党委书记。2001年任东营市老干部局副局长。

  宋玉兰  女,1954年生,中共党员,1978年参加工作,历任滨州农校、滨州职业学院教师(副教授)。

  宋增礼  1955 年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74 年入伍, 1978 年转业,后历任辽河油田钻井一公司司钻副队长、队长,三分公司副经理、党总支书记;钻井一公司副经理、安全总监;辽河石油勘探局西部生产中心主任兼井控中心主任;长城钻探国内市场部主任;西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长城西部钻井公司监督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盘锦市人民政府副市级高级经济顾问。

  光荣榜

  集体荣誉

  1.2006年2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2.2006年4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3.2006年7月,该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东营建设先进村”称号。

  4.2007年4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垦利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5.2007年6月,该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宋良珠(1958—1966)

  宋义太(1966—1976)

  宋元昌(1976—1980)

  宋砚田(1980—1995)

  宋长德(1995—2011)

  宋增昌(2011—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刘英华(1949—1955)

  宋良珠(1955—1958)

  宋太昌(1958—1967)

  宋义太(1967—1970)

  宋砚田(1970—1977)

  刘兆民(1977—1993)

  宋清泉(1996—2005)

  宋增昌(2011—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