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王村

关键词:

  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西4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9′,东经118° 20′。北邻戈武村,南邻S316省道。全村有245户,695人,皆汉族。土地面积2100亩,土质属沙碱性,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属温带半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

  村名来历

  相传,1369年(明洪武二年)付、王两姓从直隶枣强县迁此建村。因付姓家族大,故名“付家庄”,后付姓遭诉讼败诉,官府判绝付留王,遂改名为“留王庄”,后渐以谐音改称“刘王村”。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李、王、陈、张、卞、刘、吴、孙、杨、韩、盖、孟、周、程14姓。

  李姓   200 余年前,由东营区龙居镇麻湾迁入。

  王姓  一家王姓为坐地户,另一家王姓由梅家庄(今胜坨镇)迁入。

  陈姓  200 余年前,由彩家庄(今胜坨镇)迁入。卞姓  200 余年前,由卞家庄村(今胜坨镇)迁入。

  刘姓  200 余年前,由境内大户村迁入。

  吴姓  200 余年前,由利津李家桥村迁入。

  孙姓  100 余年前,由今胜坨镇孙家村迁入。

  杨姓  由今胜坨镇林子村迁入,时间不详。

  韩姓  200 余年前,由境内西韩村迁入。

  盖姓  200 余年前,由利津县大盖家村迁入。

  孟姓  由今郝家镇孟家村迁入,时间不详。

  周姓  20 世纪八十年代,由境内官庄村迁入。

  程姓  100 余年前,由境内坡程村迁入。

  张姓  40 余年前,由东营区龙居镇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土地碱化贫瘠,以种植棉花、大豆、高粱为主,粮食亩产不足 100 公斤,如有婚嫁丧葬还得借债,每逢灾年村民生活难以维持,民不聊生。1979 年,曹家店黄河闸开闸放淤改土,本村土地质量提升,农作物产量大幅度提高。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互助组、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等社会变革,村民生活水平较前有所提高。因管理体制及生产方式落后,粮食产量仍然很低,亩产在 200 公斤徘徊,直到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温饱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改革开放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0 世纪八十年代富裕起来的农民购置了农用车、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农业生产实现了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粮食亩产达到 1000公斤。

  自20世纪九十年代起,依托便利的交通,发达的通讯,个体企业、商户、养殖、加工、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不断壮大蓬勃发展。现在,全村现有汽车80余辆,养殖11户,苹果园300亩,石化企业1家。纯农业户有126户、经商办企业户有1户、以种地为主农闲外出务工有30户、以外出务工为主的有3户,分别占全村的78%、1%、18%、3%。外出务工主要从事蔬菜销售、汽车出租等行业,务工年收入约7万元,占家庭全年收入的90%。村民主要种植棉花、苹果等农作物,农业年收入户均2.5 万元。

  各项惠农政策普遍落实,使得农民生活安居乐业。现在农民种粮种棉有了现金直补;家电下乡使得户户有彩电,家家有冰箱;农机下乡使得大型农机具村村普及;村里还修建了卫生室,村民小病不出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实现了病有所医;60 岁老人每人每月享受养老金 160 元,年终还有不同年龄段的老年生活救助金;学生免费上学,校车接送;修建了广场、文化大院,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66 万元。

  戏曲文化

  刘王村京剧班  刘王村张保荣是著名的花脸演员。1923年,他请师组建京剧班,著名演员有武生宗维功、李丰光等。刘王村京剧班在方圆几百里稍有名气,但由于管理不善,著名演员被外地高薪请走,遂很快解散。

  大事记

  1.1952年,村西溢洪河引水,刘王农田受益。

  2.1958年,溢洪河放淤改土,刘王大部分土地得到改善。 

  3.1964年,董集境内大涝,该村80%农作物绝产。

  4.1972年,由县水利局设计并施工,于村东北角附近建刘王沉沙池水库一座,目的是沉沙改土,后皆铲平改为耕地。

  5.1978年,村西黄河南展宽工程收官,展区内刘王土地受益。 

  6.1985年,在村东南角建全日制小学一处,改善了办学条件。 

  7.1989年,安上电灯,结束了点煤灯照明的历史。

  8.1996年,开挖水池,上压力罐,饮用自来水。 

  9.2002年,该村学生全部到大请户学校就读。 

  10.2006年,县自来水公司开始集中统一供水。

  11.2010 年,该村学生全部到董集实验小学就读。

  12.2012 年,修该村通往省道永莘路一条水泥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13.2013 年,修建村文化大院。同年,部分农户迁往新村居住。

  光荣榜

  集体荣誉

  1.2006 年 3 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县级计划生育优秀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2.2007 年 6 月,该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程西明(1949—1957)

  盖沣俊(1957—1963)

  李兰香(1963—1990)

  卞高山(1990—1992)

  盖志民(1992—1995)

  李建华(1995—2008)

  王成礼(2010—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张同信(1960—1965)

  吴建民(1967—1977)

  刘玉让(1977—1993)

  王成文(1993—1995)

  王成礼(2005—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