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户村

关键词:

  南户村位于董集镇政府驻地西南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 28′,东经118° 19′。北邻大请户村,东邻东请户村,南邻北王村,西靠黄河南展大坝。全村有302户,950 人,1 人属独龙族,余皆汉族。土地面积 3500 亩,土质属沙碱性,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属温带半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

  村名来历

  据传,1369 年(明洪武二年)张世冠自直隶省枣强县迁此建村。据说为官府请来住房,因位于大请户以南,故取名南请户村,简称南户村。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张、刘、魏、盖、宋、董、吕、姚、卞 9 姓。

  张姓  1369年(明洪武二年),张世冠自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刘姓  200余年前,刘运蛟由利津县三里庄迁入。

  盖姓  由境内大庄盖、窑上盖迁入,时间不详。

  宋姓  由境内东户村迁入,时间不详。

  董姓  130年前,由境内董集村迁入。

  吕姓  100年前迁入,迁入不详。

  姚姓   何时何地迁入不详。

  卞姓  100余年前,由胜坨镇卞家庄迁入。

  魏姓  400余年前,由江苏省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全村土地大部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广大农民只能靠租地或扛长工、打短工度日。由于耕作制度、生产工具落后,靠天吃饭,粮食亩产不足 100 公斤,农民生活极其困难。

  新中国成立后,按照农户自愿、互利的原则,组织起了互助组,初级合作社。土地统一经营,耕牛、农具统一使用,农民积极性得到提高。经过土地改革、互助组、农业合作社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改造,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较前有所提高。1979年,曹家店黄河闸开闸放淤改土,本村土地质量提升,农作物产量大幅度提高。实行改革开放后,农村政策得到调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0世纪八十年代富裕起来的农民购置了农用车、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农业生产实现了机械化。实行科学种田,采用先进的农业技术,选用优质良种,科学施肥用药,兴修水利,旱浇涝排,粮食亩产达到1000公斤,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1992年春,由乡政府投资20万元,于干渠以北、南展大堤以东建黄河水自流门一座,村内大部分农田受益。

  现在全村有汽车100余辆,个体企业注册公司2家,养殖13户,运输4家,商户3家,维修1家。210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瓦房, 170户住上了新楼房。先后投资160万元进行村容村貌建设,路宽了、街净了、房新了,农村一片新气象。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152万元。

  私营企业

  东营市銮新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辉,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总资产800万元,年利税400万元。现有员工20人,其中高级工程人员6人。

  戏曲文化

  南请户村京剧班  刘幕,戏路很广,传统历史剧目均精通,被誉为“戏篓子”。20世纪二十年代,南请户村以刘幕为主组建京剧子弟班,成员达30余人,招收弟子遍布方圆几百里。著名京剧表演者侯富令带领徒弟不断登门请教,切磋技艺。刘家京剧班创始人“铁鼓板”李希文、李希武也是刘幕的徒弟。

  知名人士

  张瑞祥  1938年5月生,193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部队正团级转业,曾任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供应处处长。

  魏 林   南下干部,正团级,在福建省工作,已故。

  大事记

  1.1947年,村农救会会长张俊英被敌人杀害。

  2.1949年,该村军医张荣华在淮海战役中因抢救伤员积劳成疾致双目失明,后转到惠民疗养院直到病故,并被追认为一等功医,革命烈士。

  3.1955年,利津县第二区更名为利津县董集区,区机关由徐王村迁至南户村。

  4.1964年,境内大涝,该村 80% 农作物绝产。

  5.1970年,该村建联中一处,周边四村学生到此就读。

  6.1978年,黄河南展宽工程收官,南户村大部分土地在展区内。 

  7.1979年7月30日,曹店引黄闸开闸放淤改土 27 天,南户村土地落淤厚效果好,土地质量提升,农作物产量大幅度提高。

  8.1985年,南户村建全日制小学一处。

  9.1991年,安上电灯,结束了点煤灯照明的历史。

  10.1992年春,由乡政府投资20万元,于干渠以北、南展大堤以东建黄河水自流门一座,村内大部分农田受益。

  11.1997年,开挖容量200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一座,上压力罐用上自来水。

  12.1998年,全村3条主要街道硬化。 

  13.2001年,学生全部到请户联小就读。 

  14.2006年,县自来水公司开始集中统一供水。

  15.2008年,村里往北修通往省道永莘路的村路一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16.2010年,该村全部学生到董集实验小学就读。

  光荣榜

  集体荣誉

  2007年4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魏兰亭(1955—1960)

  张维经(1960—1977)

  卞树江(1977—1983)

  魏振军(1983—1986)

  刘教民(1986—2004)

  刘儒民(2004—至今)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张其祥(1949—1953)

  张兰祥(1953—1955)

  刘新民(1955—1960)

  卞树江(1960—1977)

  张维经(1977—1983)

  刘永才(1983—2004)

  刘儒民(2004—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