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东营区牛庄镇

关键词:

  聚力塑造东营区“南大门”的禀赋优势

  牛庄镇,东营区最南部的一个乡镇。她是著名地方戏剧吕剧的发祥地,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历史上,牛庄镇就是鲁北地区有名的集镇,商贸流通业发达。新时期里,牛庄镇进一步清晰自身定位,聚力塑造属于“南大门”的禀赋优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局面。

  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6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列全区第5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5628万元。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依次为3.86亿元、10.1亿元、13.4亿元,二产三产分别增长3.0%、5.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8.97%,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当前,油地融合已进入全方位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我们油地融合产业园应运而生,园区秉承着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以内生创业、创新活力为驱动,采用市场化运作,有效聚集科技研发、孵化转换等要素,从资本和物质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平台服务驱动,全力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日前,油地融合产业园负责人谭艳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一重整再出发的产业园。

  东营区油地融合产业园规划前身为东营区新型农民创业园。如今,配合东营区油地融合工作及相关定位,牛庄镇积极主动想出路、转变定位,围绕油地融合、轨道交通、船舶配件、精密金属制品等行业拉伸产业链条,打造油地项目落户的新载体、新平台。

  园区内有两条主干路与西四路相连接,毗邻231省道(西四路)及德大、黄大两条铁路线,南距东营南站仅1.5公里,交通条件良好,是我区距京沪二线东营站最近的园区。园区北部紧邻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部靠近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三大园区在产业形态、发展方向上互为补充、相辅相成,构成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三大主战场。另外,在园区南部已规划建设牛庄商贸物流园,作为产业园的仓储物流配套服务区,有很大的空间扩展潜力。园区总面积7640亩,约509公顷,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区占地面积252.09公顷,剩余部分为二期规划区。目前,入园企业共20家,占地面积2200亩,其中建成投产17家、在建3家。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金属制品加工制造5家、石油装备加工生产5家、仓储物流服务4家、木制家具2家,轻工、环保、化工、商贸各1家,金属制品加工制造已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链。

  下一步,牛庄镇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与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型工业,积极培育工业“小巨人”企业,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全方位做好“双招双引”,突出招商主攻目标,打出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等产业特色牌,在引进实力强的大集团和大公司上狠下功夫。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创办技术创新专业服务中心,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优秀创新服务人才队伍,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相融”的良性格局。

  2018年,牛庄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概算总投资22.13亿元的24个年度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实现高端高质发展。除了推动工业集聚高端发展外,该镇还保障“菜篮子”绿色健康发展。完成东西薛片0.5万亩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大杜社区0.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水利配套不断完善。积极对接艾杰森新西兰农业产业园项目完成签约。加快推进宝力公司年产600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项目建设。深入实施绿化提升及片林建设工程,新增片林基地2600余亩。着力培育蓝海农业公司、金丰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水平。在推动服务业创新协同发展方面,依托现代商贸物流园,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食尚“淘东营”电子商务业态发展良好,2018年在线交易额突破1800万元。杜北水库、蓝海逸园等农业项目旅游要素充分发展,农旅产业开始萌芽。

  着力统筹一体协调发展 城乡环境呈现新面貌

  “我们正朝着努力打造一个无烟小镇而努力!”牛庄镇宣传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为倡导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积极打造绿色能源品牌,牛庄镇与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合作,共同打造全省首个“清洁供暖无烟小镇”示范项目,开展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省级改革创新试点,树立牛庄镇绿色小镇品牌,推进建设环境秀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项目建成后,将结束东营区牛庄镇片区约24万平方米燃煤锅炉供暖的历史,年压减煤炭消费约1万吨。通过积极创建省级地热能利用创新示范区,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区,为东营市乃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添砖加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牛庄镇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抓手,让百姓的“绿色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牛庄镇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2016年,该镇投入资金430万元,建设540KW光伏发电项目,年平均发电量达到57万度,每年带来经济效益60万元。同时,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以蓝海生态农业园区、天然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农企和合作社,种植面积达3000亩,仅山东蓝海生态农业公司就拥有果蔬生产温室大棚300余栋,智能温室棚11栋,年产值4000多万元。同时,牛庄镇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行减少能量消费、建立可持续的能源系统的新路径,通过扶持发展生物天然气项目,引进山东宝力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先进技术,以秸秆为原料生产生物气,目前,已建成年产生物气300万立方米的供气项目,可满足10000户新农村社区供气。已为陈庄、东庞、西范3处社区供给生活用气,覆盖社区居民2600余户,实现了社区生活用能由传统秸秆、煤炭向管输生物气的重大转变。

  2018年,牛庄镇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组织开展牛庄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全面优化城镇规划发展布局。积极推进蓝海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提前谋划魏家村、东隋村、解家村等镇周边村集中居住项目。二是加快镇域片区改造。完成投资1.12亿元的褚家村集中居住项目和投资7000万元的粮所地块改造项目。完成辛河路绿化提升工程,镇域面貌有效改善。实施牛庄镇城镇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加快推进选址和规划设计。三是稳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科学规划农村社区,启动西范社区二期建设。完成东庞社区土地复垦、四分场土地整治等一批基础建设工程。规范东庞社区、陈庄社区绿化及物业管理,推进“最多跑一趟”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牛庄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公共服务延伸,实现发展成果共享。一是加速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扎实推进13件利民实事,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完成16处氧化塘建设;完成旱厕改造352户,对已改造的6883户卫生厕所移交专业管护公司。新建褚家村等5处卫生室;提升坡楼、王庄等9处文化广场,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校园安全防范提升工程及校车公司化运营项目,切实保障校园安全;以光伏扶贫、金丰农场等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扶贫,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应对温比亚台风自然灾害,维修新建危房83户。二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美丽庭院、清脏治乱、拆违拆临等工作为重点,加快改善农村环境。探索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实行“村级每月一评、镇级每季度一评”激励机制,建立“季观摩评比、年全面考核”督查机制,严格落实奖惩措施,持续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三是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宣传引导,深化村民自治,指导村级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大力实施“四德工程”建设,开展最美家庭等系列创评活动,倡树文明新风。以吕韵乡情休闲汇活动品牌为引领,积极发挥吕剧故乡的文化优势,举办了东营市第三届吕剧演唱大赛,做好吕剧文化传承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精神生活水平。

  着力抓基层打基础 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

  “大娘在家蒸干粮,

  锣鼓一响着了忙。

  灶膛忘了添柴火,

  饼子贴在门框上。”

  随着夏日的炎热慢慢退去,吕剧故里-牛庄镇的“吕韵·乡情”休闲汇拉开了帷幕。中秋前后,百年古枣免费采摘、枣园戏台说书唱戏、轮滑平衡车竞技、枣林农家大锅宴……一场场精彩的活动在牛庄镇湾杨村古枣小镇轮番上演。

  乡村文明繁荣的背后折射的是社会治理的有序推进。2018年,牛庄镇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为全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制度,组建专门的“望闻问切”督导队伍,确保村级规定动作完成有序。抓好薄弱村居党支部建设,制定整治方案,派驻整治工作组,建立台账、倒排正包,实时监控、动态管理,4个薄弱村完成整改任务。补齐两新企业党建工作短板,选派14名镇直干部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新建两新党支部9个,覆盖非公企业12个、社会组织11个。悬挂党员户标牌1500余个,亮明党员身份,依托“孺子牛”志愿服务专列“初心号”,累计开展“脱贫”“慧农”“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党员参与4000余人次。依托阳光360、黄河口培训学校等专业机构,开展育婴师、健康养生、防诈骗、插花等新农校培训47期,覆盖3300余人次。二是大力开展专项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两打一整治、打霸治痞、拆违治乱等专项行动,运用多种形式,大密度、宽领域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打击高压态势。三是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廉政、安全、环保、稳定红线意识,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确保守得住底线,经得住考验,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牛庄镇探索了“1+N+X”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即“网格员+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入户走访工作,同时利用入户走访工作开展网格特色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微信平台作用,鼓励群众加入到网格化工作中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全镇共划分了44个地方网格和8个油田网格,聘任地方专职网格员44名,完善了以镇党委书记任总网格长、党委副书记任副总网格长、村(社区)书记任网格长、农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网格指导员、农村社区主任任网格监督员、包村干部任网格联络员的“一长四员”队伍建设,全面开展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完善了网格员工作例会制度、培训制度、工作联动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完善工作例会、信息收集、协调处理、跟踪反馈、便民服务、考核奖励等六项机制,注重事件处理成效,提高事件处理效率。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共上报事件20000余条,事件办结率99.5%。

  融合、绿色、善治的思维和发展方式,可以看做是今日牛庄镇作为东营区“南大门”聚力打造的禀赋优势——产业振兴、生态宜居、民生为本,也因了切合实际实践的实干,牛庄镇的“牛”劲儿还会继续“牛”下去。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