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广饶县花官镇

关键词:

  产业转型发力 镇域高效管理 创造新时代“花样年华”

  这里历史悠久,域内有齐桓公会盟诸侯所筑柏寝台,有兵圣孙武故里乐安故城遗址,这里是全国有名的“大蒜之乡”;2018年,这里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镇,经济强、群众富、环境优、文明和谐新花官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6.86亿元,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2万元;在全县综合考核中,这里有13项工作位列全县第一,总体成绩位列全县第五,步入全县中游行列——广饶县花官镇,通过突破发展、聚力发展、科学发展,正在新时代里展现新的“花样年华”。

  突破发展 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

  传统农业向来是花官镇的重头产业,但比例重分量却有所欠缺,如规模和效益较小、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品牌竞争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低、财税贡献低等。为此,花官镇将农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突破口,通过抓产业、抓龙头、抓特色种植养殖、抓品牌塑造、抓新型业态,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抓产业,突出抓好南果北种示范园、大蒜机械化种植示范区、“黑色经济”种植区等重点项目,巩固“东部大蒜、西部莲藕、北部林果、南部药材”的现代化农业大格局,争创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示范区。

  抓龙头,发挥好华誉、荣丰、康森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加快推动土地规模化连片流转,培育5—10户新型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利用龙头企业优势带动传统农业快速转型升级。针对土地流转率低、流转难度大的难题,花官镇重点通过发展“园区农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土地集中利用和规模化经营。2018年,花官镇全面落实土地“三权分置”,新建家庭农场15个、新增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实现土地流转2000多亩。积极助推绿驰农业科技公司探索“龙头+农村党组织+生产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铁皮石斛、火龙果等特色农业做大做优。1万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全面完成,原三中、温楼村旧村等土地复垦项目顺利实施,为全县增加135亩土地挂钩指标。

  抓特色种植养殖,结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名优新特”产品,形成上规模、有特色的产业集群,全年发展黑小麦、秋葵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抓品牌塑造,树立品牌战略思想,推进实施乡村赋能工程,不断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条,打造全镇农产品区域品牌和优势品牌。去年,该镇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实施好大蒜二次振兴,引进1家深加工企业,提高大蒜附加值,擦亮“花官大蒜”金字招牌,花官大蒜、花官蒜薹申报第四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华誉集团有限公司的华誉牌被山东省农业厅等4个单位纳入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目录。

  抓新型业态,在发展农产品电商、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的同时,密切联系周边旅行社,培育景观农业、创意农业等服务型农业新业态,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

  接下来,花官镇还将从科技、精深加工等方面突破农业发展的瓶颈。抓好“科技农业”,通过品种选育、技术改良、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注重优质产品生产,逐步建立种、养、加标准体系,用标准化引领高品质生产。加强产品营销推介,综合运用超市、展会等线下平台,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按照“生产+加工+科技”模式,建设集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科技示范、管理服务等为一体的加工基地。同时,引进有实力的加工型农业企业,发展保鲜、贮藏、包装、冷链等商品化处理和标准化加工,推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小微企业、经营大户配套发展,努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

  聚力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坚持“救活一个老企业就相当于建设了一个新项目”,“现有企业是我们花官的宝贵财富,为花官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必须把保企业运行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想方设法帮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对当前遇到困难的企业,只要自己还想把企业做起来,还想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镇党委政府绝不放弃”,坚持“谁能做大就支持谁,谁有积极性就帮助谁”……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过程中,花官镇对当地企业的重视与聚力,对新业态扶持的包容度,对招引项目的服务等都令人感到经济发展的信心。

  2018年,花官镇投资2.9亿元的恒鹏卫品公司一期项目建成投产,绿健制粉公司引进全国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生产效率高出同行业20%,山东地矿集团与丽枫公司合作的药用辅料项目产销两旺,总投资1.6亿元的东营润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生物质颗粒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康森秸秆公司与秸秆控股集团公司合作,产能实现翻倍。全力推进“双招双引”,瞄准“四新”产业,外出20余次,112人次,请进来专家、学者120余人次,协商洽谈了山东翔昶物流公司股权合作项目及投资扩建项目、青岛有田农业发展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北京秸秆控股有限公司和东营市沃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加拿大北美石油联合公司(CFS)高端石油装备制造等项目。

  面对乐安新区建设、长深高速西延、庐山路南延的机遇,花官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已充分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我们一定要敏锐地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努力把花官发展更好地推向前进。接下来,花官镇在强企强“工”方面得主要着力点是——

  在传统项目改造升级上,坚持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扎扎实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抓好华誉集团加工车间智能化改造提升、广饶丽枫公司5万吨/年药用蔗糖及3万吨/年可溶性淀粉项目等技改项目,全力以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在培育新动能上,全力支持智慧云谷一期孵化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投资3亿元的液体绷带生产项目,投资1亿元的恒鹏公司36000吨/年生物基透气膜二期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鑫霖公司高端石油装备制造项目、东营麦沃迪环保科技公司年产3万吨秸秆纤维项目,加快培育新动能。

  在推进“双招双引”上,聚焦重点,依托乐安新区产业规划,突出“十强”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年内引进2—3家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落地1—2个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项目,解决全镇产业层次低、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丰富招引内涵,做到项目与企业一起招、技术与人才一起引,以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标准,协同企业一并引进一批“假日专家”,引进和培育一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团队来我镇创新创业。进一步叫响“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让创造财富者拥有财富”的理念,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科学发展 创新镇域管理模式

  长期起来,很多镇域管理在“重建轻管”上难以突破,如何将管理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的确需要一番创新与坚持。2019年,花官镇确定了“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镇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和有力支持。

  前期,为推进网格化治理创新,花官镇作为我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试点镇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对村“两委”进行设岗定责,将涉及村“两委”的40大项、210条职责整合到6个岗位,每名“两委”成员负责一个岗位,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分工负责,解决村内事务和转办事项处置。二是科学划分了网格。在全镇设置了40个村级基础网格,3个镇区网格,1个教育网格,18个规模以上企业专属网格。将综治信访、环保,安监,城管,食药,交通,民宗、防汛等事项统一纳入网格。在村级网格分别设置5—6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3名以上党员,每名党员联系20—30户农户,负责片内各类信息收集、资料分发、矛盾调解、宣传教育等工作。三是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网格员是网格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目前,52名专职网格员、300多名网格巡查员、21名行业专属网格员以及39名网格指导员构成了该镇网格员队伍,他们在察民情、晓民声、知民意、聚民智、解民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汇聚合力,花官镇将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小城镇开发建设,重点抓好雨污分流工程、桓公路改造。在项目建设上重点推进兴业家园二期、黄河路南、乐安路西地块住宅小区建设、农贸市场建设和敬老院建设。持续加强镇区管理,按照国家卫生镇标准进一步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乱停乱放、乱摆乱挂常态化治理,巩固好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稳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抓好农村“七改”,深化旱厕改造、燃气村村通等工程后续服务,稳步推进杨王片区13个村的连片建设,推动实现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有机结合。抓好拆违治乱工作,针对无违建乡镇创建遗留问题,坚持重拳出击,在花官土地上彻底消除违法建设,对于非法阻挠拆违治乱的人员,坚持依法严厉打击,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为将发展成果惠及百姓,花官镇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群众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全镇新型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连续五年均达100%,全力推进“温比亚”台风灾后重建,全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解决各类环境突出问题,试点开展农村废弃宅基地“口袋公园”建设,有效改善农村环境,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重点实施了14件惠民实事等。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方面,完善了5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台账,为全镇216余户低保户发放低保救助金118万余元,为78户贫困户发放物资7.4万余元,实施工厂化现代肉鸡养殖扶贫项目,为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

  “今后必须树立起‘不看基础看变化’的意识,干工作用心研究,持续用力,一锤接着一锤敲,直至把问题圆满解决”,“镇党委政府将通过加强培养、严格管理、真心关爱等办法,培养建设基层的‘实干家’,树立能者多得的用人取向”——适应变化,抢抓机遇,砥砺前行,渐入佳境,新时代花官镇的“花样年华”将由新气象、新作为写就。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