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东营区文汇街道

关键词:

  生态城区 现代文汇

  2018年以来,文汇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生态城区、现代文汇”的发展定位,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主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稳步实施“一轴引领、四城驱动、一区辉映、三带贯穿”发展战略,把握机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抓实干,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狠抓经济运行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前提,突出抓好产业聚集、总部经济建设、特色服务业发展,拓展发展空间,繁荣城市经济,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01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9.0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69.81亿元,增速6.5%。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764万元。扎实推进第四次经济普查全市试点工作,完成3635户法人单位及9320家个体工商户清查工作。稳步开展了22家非法集资企业集中整治及涉及16家企业的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确保了辖区稳定。

  牢固树立“抓项目推进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重点实施了5大类21个重点项目,项目概算投资18亿元。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投资22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全市首家食品加工监管园区,实现了规范化、园区化、集约化发展。引入社会资本,积极创建新邦汇鑫美食街。基础设施方面,积极筹措资金,优化路网结构,对北三路、潍坊路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通了影视街,改善了出行不便的问题,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完成东营河及北李屋社区边沟2处溢流坝建设。

  狠抓专项行动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以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为根本,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提升和生态环境提升,稳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扎实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紧抓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不放松,落实好各项工作整改,构建区街一体的环保问题整改组织体系。健全了网格化监管、日常巡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

  集中开展拆违治乱及土地卫片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健全违法建筑动态巡查、信息共享和即查即拆等长效监管制度,将查违、控新责任落实到人,市容市貌不断更新。

  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网格巡查整治为抓手,清除农村“三堆”,整治路域环境,清理河塘沟渠,清理生活垃圾,同时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写入5个村居的村规民约,村居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狠抓社会治理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创新和完善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夯实网格工作基础,成立街道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重新划分92个基础网格,整合综治、安监、城管等11支执法力量和专业力量等“五线力量”进网格,实现联合联动,开展组团式服务。开展“网格之星”评选,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充分激发网格长工作动力。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精心研究线索摸排方案,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在村居社区广泛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组织网格长深入居民楼院、治安乱点、重点区域排查摸底,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查问卷》。集中开展重大不稳定问题和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两场所、两建筑”摸排治理行动,发现隐患750条,现场整改完成312条。清查板房制作加工作坊2家,责令期限搬迁。开展油气管道领域排查治理,共排查油井299处,清理井口34口,清理天然气管线2000余米,电缆710米,乱接电32处。对餐饮场所及流动商贩液化石油气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670家商户,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800余份,送达《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问题通知书》69份,暂扣不合格气瓶46个。

  狠抓民生事业  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以民生实事建设为重点,统筹各项工作和各方面力量,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为核心,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统筹推进环渤海地区学前教育研究院及文汇第二幼儿园建设。在辖区各类学校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宣传工作,在东营区三中、文汇学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月活动,确保辖区学校安全。

  提高卫生服务水平。以爱德护老院为载体,全面实行医养结合工作。扎实推进慢病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慢性病防治队伍建设,做好慢性病防控工作。

  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发放小额贴息贷款宣传材料400份,办理小额贴息贷款申请百余次,审批金额300余万,协助个体工商户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150余次。

  夯实基层文化建设。高标准建设街道综合文化站,建成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历史文化展厅、图书分馆。挖掘北李屋社区“村风”建设示范点引领作用,建设中王屋、东营社区邻里剧场、北李屋文化广场,村居功能室均达到200平方米。

  狠抓管党治党  基层党建基础日趋牢固

  强化责任意识,抓实基层党建基础。理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党建联席会、网格议事会等制度,协调解决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区域重大事项。确定了2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组织开展了第三期“商河路发展论坛”。向5个村居派驻了5名“党建专职副书记”,专职负责村居党务和纪检工作。

  树立问题意识,破解基层党建难题。加快推进“两新”组织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六个覆盖”工作法,通过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支部覆盖率达100%。

  树立品牌意识,探索“文汇先锋”党建模式。建立商河路商圈党建工作联席会,深化“两新”党组织共建共享机制,成立全市首家互联网党支部云大网络党支部。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全市第一家党员政治生活体验基地,按照“一式两化”的标准,探索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依托城市党建讲习所和特色党课发布会,打造基层党校平台,开展讲习所轮值活动11期,形成了专业类、实践类、艺术类三类党课。深化“心听者”党员志愿服务内涵,将线下志愿服务与线上诵读红色经典、讲述志愿服务故事有机结合起来。

  树立底线意识,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探索建立城中村10项监管制度,2个村的集体经济产权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东营社区土地清理清查工作成效显著。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行差异性考核,实施党组织星级评定和党员“双向积分”管理制度,实现党员和党组织日常管理规范化、精细化。(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