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河口区新户镇

关键词:

  蹄疾步稳砥砺行  扬帆起航再出发

  2019年以来,新户镇紧紧抓牢乡村振兴战略,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谋发展,以高效促跨越,全镇经济社会事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初步统计,1-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2.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利润5843万元,利税7722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11月完成4.6亿元。

  真抓实干,稳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

  列入区级督查考核的项目4个。一是百万亩渔业区华春路建设项目。项目北起华春育苗场北场、南至国华风电变电中心,改造道路长3169米、宽7米,设置道路安保设施,现已竣工,正待验收。二是新户滨海小城镇建设项目。实施镜湖三期项目,实施镇驻地周边村和偏远村的集中搬迁安置工作,完成了中义、双胜、三泉3个村整村拆迁,启动了双合村拆迁工作。三是人工湿地建设及改造提升项目。土方工程已完成78%,4座节制闸已施工放线,4座建筑物正在施工。四是新户镇区污水处理项目。概算投资15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00立方,排放水质达到规定标准,现确定初步选址,正在与省环科院对接项目总体规划。

  创新思路,精心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一是突出产业龙头带动,推动产业振兴。依托澳亚第五牧场,建成1.2万亩高标准“粮改饲”示范基地,建设良种实验室和挤奶观光厅,打造高效循环奶业示范园区。发展万亩优质林果基地,种植苹果、桃、梨、榛子等经济林2000亩,生态片林、围村林等7000亩。创建千亩果蔬种植示范园,在肥城、坝上村建设春暖、冬暖大棚30座。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山东农大专家团队的花生示范项目落户示范片区,新认证“三品一标”2个,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5家。二是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推动人才振兴。建成乡村振兴培训学校,采取“理论教育+现场指导”的模式,培训200余人次。在和平村建设120m2的科普馆,配备科普体验器械,供青少年学习、体验科学实验。在丁家集村建设乡村振兴孵化园,展示镇域内农产品,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三是立足农村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健全完善23个村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规划建设占地40亩的公益性公墓,已完成规划设计;在丁家集、和平等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数字文化广场、安装LED显示屏和电子阅报屏,建成历史文化展室4处,儒学讲堂13处。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2000余人次参与。四是围绕生态环境宜居,推动生态振兴。开展人居环境攻坚提升行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完成旱厕改造和“燃气村村通”工作,肥城、和平、丁家集3个村获批东营市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市级试点村庄。实施东兴、马家、丁王等村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复垦土地33.5公顷。五是加强基层党建提升,推动组织振兴。建立2处片区党建联合体、4处网格驿站,健全片区党建联合体和支部书记论坛,试行农村党员当街长和农村社区党员当楼长,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创新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双优”工程,23名网格员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按照“十项标准”,改造提升10个村的党员活动场所。

  培根固基,提升农业结构转型升级

  一是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工程。出台以奖代补政策,积极引导各村发展金果梨、设施农业等成方连片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投资4000余万元,发展特色水果种植600亩、柽柳封育3700亩、生态林5000亩。设立500万元产业基金,鼓励成方连片发展冬枣、苹果、花生、杂粮等产业,提升亩产附加值和群众收益。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西瓜700亩、南瓜1800亩、蛇床子1500亩,决明子1000亩,把林业种植同传统农业和特色农业相结合,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推进农业向高质量发展。投资10余万元,建设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一处,积极开展创建省级示范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抽检大棚蔬菜、海产品等农产品样品4800个,药检残留达标率100%。落实上级各项政策性保险,完成全镇49776.26亩小麦、59734.1亩玉米、7175.7亩棉花、981.7亩苹果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发展水肥一体化面积1500亩。

  惠民利民,着力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

  一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投资56余万元,粉刷太平中学教学楼外墙漆3600平方米;加高新户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围墙630米;修建太平小学、太平幼儿园消防池,安装消防泵,铺设水管线;配备太平幼儿园教学楼厨柜、桌椅、儿童床等设施。二是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实施居民健康查体工程,对育龄妇女、老年人等人群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并建立健康档案。支持新户中心卫生院创建一级甲等医院,购买DR、全自动生化仪和彩色多普勒等医疗设备。三是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镇缴费参保9349人,共征收基金423万元。为78人申请丧葬费7.8万元;为5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提前申领养老金手续。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镇参保20189人,征收基金554.3万元。为非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89人支付报销费用,发生额110.45万元,报销额40.06万元;为136名慢性病患者支付门诊费用,发生额30.51万元,报销额11.89万元;审核报销门诊费用,发生人次67869 ,发生额280.64万元,报销额108.64万元。完成140名城乡居民普通门诊慢性病的申报、批复和18名城乡居民特殊门诊慢性病的申报。四是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开展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建成2个数字文化广场、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乡村剧场,完成3个村的文化墙绘。五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水质工程建设。为49个村安装直饮机56台。落实农村饮水安全水质两年攻坚行动项目,实施兴华、太和、太三等17个村村内管网改造工程。

  构建网格,有效保障社会稳定安宁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在辖区重要路段、重点区域、村庄,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各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组、手机短信、雪亮工程电视客户端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悬挂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14000余份,出动宣传车30余次。开展了对沿海渔盐生产领域“海霸”、建筑施工领域“料霸”和市场街商户进行摸排,收集各类涉黑涉恶线索,建立相关工作台账。二是加快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推进“雪亮工程”全面升级。进一步优化视频监控布点,提高“雪亮工程”入户率,入户率达到90%以上。加强网格化建设,网格化信息平台投入使用,镇网格化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及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统一办公。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聘请东营市圣略安全工程师事务所专家,开展季度执法检查2次,共发现安全隐患255条,全部实行闭环管理,复查182条,完成复查的隐患整改率100%。

   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020年,新户镇将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拆村并点为重点,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创品牌。一是全力推动社区建设提速。投资2.1亿元,建设占地面积6292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431平方米,可容纳总户数686户的镜湖社区三期工程,建设住宅楼20栋,配套公建用房1处。按照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标准,对大义路、明湖路、镜湖路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二是全力推动镇区环境提质。实施镇区改造实施工程,对镇区主要片区、道路雨污分排,市场街立面改造,道路改造提升,配套绿化及亮化设施。投资1500万元,新建日处理污水1000立方污水处理厂一座;投资730万元,继续加快海风湿地公园建设,年内拉开基本框架。投资360万元,实施道路绿化、公厕建设等工程,完成市场街外立面整体规划设计。三是加快拆村并点步伐。加快拆村并点步伐,完成龙王村、星北村、南楼村四组及五组、太平村、友谊村、北台子村、南王村、四顷二村、新华村旧村拆迁,涉及846户、2337人,计划拆除面积66000平方米。

  (二)以绿野仙踪示范片区建设为重点,在乡村振兴中争排头。一是鼓励培育优势富民产业。建设优质林果基地1100亩,在新户镇和平村、丁家集村、建设村,种植以维金1号苹果为主,引入合作社经营,发展苹果种植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引导群众从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调整,鼓励发展设施农业、林果产业、特色作物;搞好品种更新、技术指导、品牌培育、包装推介等服务。二是提升美化村庄环境。以景区化理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龙四路自南楼(姜家屋子)至坝上绿化提升、新海路绿化提升、龙四路(四顷二段)绿化提升、镇域绿化提升工程,鼓励沿线油料作物轮种;对肥城、胜利、建设等5个节点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建设。三是强化重点片区带动。以新户镇委党校为中心,坚持农旅融合、党群结合,按照“3A级景区+五星级支部”标准,打造集特色农业、休闲体验、创业培训、电商孵化于一体的样板片区。

  (三)以“双招双引”为重点,在经略海洋上立潮头。一是科学编制临海产业规划。突出渔业盐业两大产业,聘请专业机构科学编制临海产业规划,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强海域规划管理,逐步解决海域规划管理滞后、发包使用混乱、资源循环利用率低等问题。实施北部沿海环境提升工程、北部防潮堤修复工程,二是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抓好通和海洋牧场、贝类净化中心、滨海湿地景观大道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河口刺参、黄河口文蛤等品牌,推动渔业、盐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深入实施“双招双引”。围绕对虾、海参、贝类三大产品,鼓励发展精深加工,提升原材料附加值。依托坐拥海岸、毗邻蓝区等优势,推进得利斯—正邦屠宰加工项目、阳光电源500兆瓦渔光互补、新能源智慧渔业循环产业园建设等项目落地。

  明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便民为重点,在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五项便民实事:(一)实施对教学楼、宿舍、餐厅、运动场地等进行修复及教育设备的添加中小学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二)对新户中心学校艺体楼进行规划编制,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建设一楼为多功能室,场地综合使用,设计报告厅、展览厅和体育场馆等;二楼为双面楼,设计音体美、卫生保健、心理咨询等教室,配有活动室、器材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办公室等;(三)在医院住院和重点科室购买掌上无线多普勒、心电监护、急救除颤仪和信息化健康小屋等医疗设备,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四)实施新户镇育龄妇女及50—59岁老人查体项目,对5732名适龄妇女和4232名50-59岁居民实行数字健康查体;(五)投资500万元,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明湖社区颐养院建设项目,让社区入驻的鳏寡孤独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继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当前新户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更大期望。我们将始终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堪当重任、人民满意的政府。

  我们将坚持出正劲、办正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担当。突出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以累不垮的精神、使不完的干劲,为新户发展拼尽全力。倡树新风正气,关心、爱护、支持优秀镇村干部,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不干事的人没市场。

  我们将坚持快节奏、高效率,令出必行、雷厉风行,全面推行目标管理,确保政府工作责任全覆盖、任务全落实。强化政府绩效管理,提速提质提效,治庸治懒治散,使政策落地生根,让福祉惠及百姓。说了算、定了干,凡是部署的工作就一抓到底,凡是做出的承诺都坚决兑现,靠实干成就事业,靠实绩赢得民心。

  我们将坚持讲纪律、守规矩,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科学民主决策,全面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坚持廉洁从政、从严治政,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