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顷二村

关键词:

  四顷二村位于新户镇政府驻地西南4公里处,北邻太平村,南临路,西邻新华村,东临马新河。全村土地1100亩,其中耕地面积743亩。2015年,全村166户,455人。主要有王、丁、李、耿、宋、郭、吴、刘、张、温、胡、马、杨等姓氏。其中,王姓分别由沾化、郓城迁入,丁、李、耿、郭、吴、刘、张、温、杨姓由沾化迁入,宋姓由范县迁入,胡、马姓由无棣迁入。

  1921年,由沾化县泊头镇周王庄李宝三迁此立村。据传说此地以前由于黄河开口水流淤本地,以后成了好地,那里最好的地东至南北小沟子,西至南北小南坝共420亩土地,人称四顷二,随称四顷二村。

  为壮大集体经济作出贡献的村劳务工程公司

  1976年6月17日,是四顷二村男女老少最难以忘记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由村党支部书记王书元、村民温银元、杨俊岭、王书诰等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创办了四顷二村建筑劳务工程公司,公司的成立,让四顷二村这个无企业、无资源、无资金的贫困村,迈上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四顷二村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曾招过商、引过资,养过虾、建过合作社,但都没有取得明显成效。所以在初建劳务公司时,从干部到群众都顾虑重重,怕担风险。为此,以党支部书记王书元为首的村主要领导,通过了一项由干部入股合资的办法成立了建筑劳务公司。公司规定:为了充分发挥村干部在承包工程建设方面的特长,决定以村集体的名誉成立一个建筑劳务公司,明确公司成立后不得占用村集体的资产、资金、资源,公司每年按营利额分红给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村干部既是公司的管理者,又是监督者、实施者,在认真履行好村干部工作职责,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公司承揽的项目建设,不但完成了村干部的本职工作,而且还实现了创业增收的目的。

  公司建设初期,狠抓了建筑质量的建设。因为公司上下的人员都清楚,只有保证质量,才能谋求发展,他们生活在当地,工程就是自己的工程,必须自己满意,才能让客户满意。由于讲究诚信,工程质量最好、造价最低、进度快,很多群众都主动要求将自家的房屋交由四顷二建筑劳务公司建造。

  有村民回忆,原来他家盖房,用的是别处的建筑队,结果砌了又拆,拆了又砌,总是不合格。干脆他辞掉不用了,改用村建筑劳务公司,他们从进场施工到全部完工仅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就保质保量完工了。同时,公司还请他给当小工,给自家建房子,每天还可以领到近百元的工资,这样的公司太值得信赖了!

  村建筑劳务公司成立后,公司将村里面会砌墙、会粉刷和会木工的村民组织起来,组建成工程队,地地道道的农民变为工人,在公司的安排下,可以经常到不同的工地搞建设,切实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

  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深有感触地说,他们都是些五六十岁数的人了,找工作都没人要了,可是村建筑劳务公司还把他们请去参与搞建设,所以特别高兴。

  正因为村建筑劳务队讲信用、抓质量,那些年一直办得很红火,在河口以及油田叫的很响,根本不存在没活干的情况。就这样,村建筑劳务公司,有大变小,有一支变为多支,规模越来越大,挣的钱也越来越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人物简介

  李连荣  1931年生,1948年入伍,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志愿军20军59师176团团长,1951年牺牲于朝鲜战场。

  王胜志  生于1917年,入伍后任某部中队长,1942年牺牲于河北省黄骅县。

  张占祥  生于1928年11月,1948年入伍20军59师177团2营机枪连一班,参加淮海战役、抗美援朝多次战斗。于2015年2月病故。

  村里历任带头人

  历任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是:丁荣俊、温同元、王书元、程良荣、王书新、郭树勇、耿树芝、杨玉伟、温希义、王甲峰。

  历任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分别是:农业社社长宋广青、温同元;生产大队长温同元、李树梓;革委会主任郭吉田;管委会主任李树梓;村委会主任李树梓、郭吉庄、王书新、王书罗、王甲锋。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