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苟村

关键词:

  后苟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南4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32′,东经118°31′。南与市北外环相接,东南与中苟村隔北外环相近;北与胜采三矿坨三站毗邻,西与胜利油田胜采三矿接壤,东与民丰湖相望。黄河路自村西南北穿村而过。全村有380户,1037人,皆汉族。行政区域面积约为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7亩。属沿海性内陆气候,四季分明,土地属黄河淤积沙地,由于油田的不断开发现已严重盐碱化,只能种植少量的水稻及莲藕。村周围油井林立,油、气、水管线纵横交错,是胜利油田重要的矿区。全村除极少数人从事农业生产外,其余劳动力大都从事机械、房屋出租、建筑、土方工程、电气安装、污染治理、油田工程等产业。

村名来历

  后苟村原名称“苟家屋子”。建村初,由苟福后裔第八世士粹、士璟、士哲、士贯兄弟四人拖家带口于1736年(清乾隆元年),由今胜坨镇海中村逃荒而来此垦荒种地,分为前、中、后三个地片,为了垦荒方便,在当时的垦区内砌墙垒屋,繁衍生息,逐渐演变为现在的前榆、中苟、后苟村。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苟、王、初、董、丁、巴、姜、许、樊、井、郑、刘、陈、张、袁、郝、石、杨、胡19姓。

  苟姓 1851-1862年(清咸丰年间),由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王姓分别于1874年由广饶县迁入;1932年由博兴县迁入;1969年由今东营区迁入。

  初姓 1938年,由今东营区史口镇初家村迁入。

  董姓 1958年,由今董集镇董集村迁入。

  丁姓 1936年,由广饶县丁庄乡丁家村迁入。

  巴姓 1943年,由胜坨镇巴家集村迁入。

  姜姓 1961年,由今东营区辛店镇姜家村迁入。

  许姓 1934年,由利津县迁入。

  樊姓 1934年,由今郝家镇樊家村迁入。

  井姓 1910年,由嘉祥县迁入。

  郑姓分别于1934年由博兴县迁入;1991年由高密县迁入。

  刘姓分别于1935年由桓台县迁入;1974年由今胜坨镇迁入。

  陈姓分别于1943年由今东营区东营村迁入;1994年由复胜村迁入。

  张姓分别于1941年由寿光县王高镇迁入;19714年由今东营区张盖村迁入。

  袁姓 1934年,由博兴县宁家村迁入。

  郝姓 1943年,由寿光县营里乡郝柳村迁入。

  石姓 1994年,由四川省宣汉县东升乡迁入。

  杨姓 1999年,由利津县迁入。

  胡姓 1987年,由昌乐县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建村后,一直延续粗放的种植方式和简单的种植模式,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粮食亩产仅50公斤左右,每逢灾年,只有靠草根野菜度日,有时还得逃荒要饭。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互助组、合作社等一系列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群众生活有了较大提高。但没有水利条件和科学种田的思想意识,粮食产量一直上不去,商产不足100公斤,温饱问题没有得到解决。1960至1962年三年困难时期,由于没有余粮,所以野菜、树皮、草根被吃得精光,部分群众被饥饿夺去了生命,“文化大革命”期间,粮食产量上不去,遇到歉收年份还得靠国家救济。

  1981年家庭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实施后,进行了旱田改水田的改造工程,陆续开挖南北两个水库,蓄水能力达60多万方,保障了农田用水,使水稻产量达500公斤以上,彻底解决了温饱问题。由于地处油区,土地被油田征占,剩余的土地七零八落,无法耕种,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该村与油田积极开展工农共建活动,围绕油田上项目。村办企业逐年壮大,村里办起了管道安装、电器安装、土建工程、污染治理、土方工程等项目,引导和鼓励群众进行产业转型。

  个体私营经济迅猛发展,村内大、中、小型各类工程,吊装、运输车辆及从事餐饮、服务、加工等第三产业猛增。现全村仅有耕地21.4亩,从事农业、畜牧业人员不足30人;农业不再是农民唯一的收入来源。

  进入21世纪,全村实现了产业转型,现在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劳力占全村劳动力的98%以上,2001年底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自2002年起,常住村民每年享受现金1600-4000元、面粉240斤春节福利300元及每人每月一立方生活用水的村级福利。对每位考入大学的学生按大专1500元、大本以上2600元进行奖励。小学生免费乘坐校车。对参军入伍的青年给予每人1000元奖励。60岁以上老人除享受基础养老金160元外,村内每年春节发放200-300元的慰问金,每年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诊疗查体。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农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有了较大提高,家家有电话、手机、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电器,家家有闭路、一半以上的户拥有电脑和网络,养老保险入保率达95%以上,其他惠及民生的政策全部得到落实,广大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42元。

革命烈士

  袁志芹 1921年生,1947年入伍,华野渤海纵队十一师十七团排长,中共党员,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时牺牲。

  苟占华 1928年生,1948年入伍,华野江南纵队战士,于1949年在江南牺牲。

  苟德光 1927年生,1945年人伍,华野二十九军八十五师二营班长。1949年在上海战役中牺牲。立一等功3次。

大事记

  1.1875年(清光绪元年),大旱,赤地千里,河干地裂,农业绝产,酿成大灾。

  2.1876年(清光绪二年),春,风灾严重,夏春不雨,田无收,岁大饥。

  3.1884年(清光绪十年),黄河在宁海等处先后决口,此地被淹,幸房台高筑,水患无碍。

  4.1888年5月4日(清光绪十四年),地震,房屋多裂。是年秋,大雨,势如倾盆,农田被淹。

  5.1896年6月(清光绪二十二年),西韩家、陈家民埝水漫堤顶而过,口门涮宽34丈,次年九月堵复。周围水深数尺,无碍。

  6.1935年,黄河决口,田地尽没。

  7.1941年,中共垦区工作委员会和垦区建设委员会成立,后苟村属民丰区管辖,是年底,后苟村政权组织成立。

  8.1943年11月18日至12月8日,日军“大扫荡”期间,后苟村多人受伤,有田姓外来人被杀,损失财物若干。

  9.1947年,后苟村、中苟村、前榆村成立联合党支部,由苟怀安任党支部书记,共有党员15人,同年,完成土改任务。后苟村多名青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0.1948年,苟奎光、樊子义、王光亭参加解放济南战役,袁志芹烈士在淮海战役中牺牲。

  11.1950年12月,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全村群众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美援朝,苟奎光参加志愿军赴朝参战。

  12.1952年,全县互助合作运动蓬勃发展,本村常年互助组和临时互助组成立。

  13.1953年,郑恩德赴朝参战。

  14.1954年,初级社成立:社长韩希明,财粮苟世光。

  15.1956年,垦利县撤销,民丰区划归广饶县。后苟村属高盖乡管辖,首次成立村党支部。

  16.1958年,民丰人民公社成立,后苟村改称后苟大队。

  17.1964年,连降大雨,涝灾严重。

  18.1965年,“四清”工作队进村。

  19.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村成立了“红卫兵”组织。是年11月,该村学生苟付范,作为红卫兵学生代表,赴京接受毛主席检阅。是年秋,“四清运动”工作结束。

  20.1967年,大队成立革委会。同年,村里通上了电,结束了人拉磨和点煤油的历史。村里首次安装高音喇叭,户户安上了“洋匣子”。

  21.1968年,村开展“三忠于”(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四无限”(无限热爱、无限崇拜、无限信仰、无限忠于)活动。

  22.1969年7月18日中午,渤海湾发生7.4级地震,本村震感强烈,境内多处出现裂缝、冒沙、冒黑水。同年,东风中学在中有村建设成立,后苟村有多名学生入校就读。

  23.1972年,党支部全面恢复工作,由王光亭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兼革委会主任。袁志方、樊子仁任委员。大队办起卫生室,由董怀花、苟占明任赤脚医生。

  24.1976年,因唐山大地震而引发的震感强烈,全村家家搭帐篷,投入到抗灾自救当中。同年9月,全村群众举行集会,设置灵堂悼念毛泽东主席。

  25.1978年,从油田引进自来水,结束了群众饮用井水、湾水的历史。同年9月,100多名村民因误食螃蟹中毒,后经抢救全部脱险。

  26.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初秀帮奔赴前线参加自卫反击战。

  27.1980年,开挖村南水库,占地面积约51亩,蓄水12万立方。同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

  28.1981年,村内进行旱田改水田,种植水稻,群众首次吃上自己种的大米;是年冬,由油田投资为油区村队开发稻田,公社成立指挥部,先驻扎后苟村和油田井下作业公司。油区土地全面规划,水库及支、斗渠工程建设相继展开。

  29.1984年,村成立原油回收队,初照槐任队长。

  30.1986年,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委会出台奖励政策,激励村民购买电视,凡购买黑白电视,每台奖励200元,彩电,每台奖励500元。

  31.1987年,在油田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对南北两条主要道路进行硬化。

  32.1990年,重新安装自来水管道,实行户户通自来水工程结束了挑水、拉水的历史。

  33.1993年,开挖村北水库,占地面积200亩,蓄水能力约50万立方米,水稻亩产量达千斤以上。

  34.1996年,村委会出台奖励政策鼓励养殖业发展,凡在指定区域内建设养殖场的,每户奖励200元。

  35.1997年,村“两委”出台福利政策,每人每年发放面粉240斤。

  36.2002年,村集体企业公开招标,根据村集体收入情况,每年向村民每人发放1600-4000元的生活补贴。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韩希明(1956.5-1965.12)

  苟占荣(1966.1-1972.11)

  苟亮光(1972.12-1973.12)

  苟占祥(1974.1-1979.3)

  苟付范(1979.4-1983.12)

  苟玉光(1984.1-2001.11)

  初照松(2001.11-2007.11)

  苟荣方(2007.11-2011.5)

  苟付森(2011.5-2014.12)

  苟学峰(2014.12-)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苟乐文(1960.5-1962.10)

  苟学村(1962.1-1965.8)

  初乐帮(1965.9-1961.2)

  袁志方(1967.1-1978.12)

  苟占祥(1979.1-1985.6)

  初照松(1986.7-1991.11)

  巴国三(1991.12-1997.11)

  苟荣方(1997.12-2000.11)

  苟俊现(2001.11-2003.11)

  苟荣方(2004.1-2007.11)

  苟俊现(2007.11-)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