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苟村

关键词:

  中苟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南6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32′,东经118°32′。南与前榆村相邻,东与东陈村土地相连,北与后苟村土地搭界,西邻胜利油田供水公司净化站。全村有27户,478人,皆汉族。土地面积2800亩,其中耕地面积1100亩,属沿海性气候,四季分明,土地盐碱化严重,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

村名来历

  1736年(清乾隆元年),祖先苟清朋从今胜坨镇海北村来此垦荒种地并立村。当时人烟稀少,人们多为冬去春来,1876年(清光绪二年),因遭荒年,曾有部分族人先后迁入小宁海东十里井居住,后随种地人家的日趋增多,这里的村落逐渐扩大,时称“洼屋子”或“种地屋子”。因本村与前榆、后苟为前、中、后方位坐落,本种地屋子居中,故改称“中苟”。1958年立中苟大队。1984年建中萄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苟、张、王、郝、盖、刘、薛、商、赵9姓。

  苟姓1736年(清乾隆元年),由今胜坨镇海北村迁入。

  张姓分别于1948年由阳谷县迁入,1821年由今胜坨镇巴家集村迁入。

  王姓分别于1946年由阳谷县迁入;1801年由今东营区红卫村(原神树坡村)迁入;1946年由东营区西营村迁入。

  郝姓  1915年,由今郝家镇郝家村迁入。

  盖姓  1909年,由今郝家镇孙家、大务村迁入。

  刘姓  1933年,由今董集镇刘家村迁入。

  薛姓  1958年,由今胜坨镇巴家集村迁入。

  商姓  1985年,由今黄河口镇保林村迁入。

  赵姓  1964年,由东营区赵家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此地人烟稀少,一直沿用粗放简单的种植模式。当时由于生产力低下,农民只能靠天吃饭,遇到灾年,大多数人家只能靠借债和逃荒要饭维持生计。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落后,粮食亩产量仅有70-80公斤,加之时有战乱,土匪横行,苛捐杂税,民不聊生。

  新中国成立后,农民生活水平较前有所提高。1958年人民公社化以后,土地全部实行了公有制,社员出工“一窝蜂”,大家一起吃“大锅饭”,干好干孬一个样,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三年困难时期,粮食严重歉收,农民口粮不够吃,就连树皮、草根等代食品也都全部吃光,群众生活极其困难。1963年,农民生活有所好转。1964年,遭遇百年不遇的秋季大涝,全年农作物颗粒不收。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粮食生产逐年下降,加之土地盐碱化程度加大,粮食产量增长缓慢。因此,群众温饱仍不能解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改革开放政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1982年,油区社队实行稻改,将旱田成功改为水田,由此村民生活开始由温饱逐步向富裕迈进。1991年后,农民种地的少了,但经商、服务、务工等个体私营经济迅猛发展,全村现从事工商、服务行业的人员占劳动力的90%,农业收入仅占家庭全年总收入的10%。到2015年,人均年纯收入已达14316元,家用电器基本普及,40余户安装了电脑。家用轿车62辆、大型运输车辆6辆、吊车5辆、挖掘机4台、工程车辆5台。

知名人士

  盖金春  1957年6月生,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正处级干部,现已退休。

  苟坤龙  1978年4月生,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远程教育中心主任,正处级。

大事记

  1.1939年2月,苟常祥、苟德祥、苟汉祥、苟农祥、苟宝成、王曰安、王得昌等七人被日军强行抓到东北去开矿采煤。苟汉祥、苟农祥病死在煤矿。

  2.1980年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

  3.1981年冬,首次开挖水库一座。

  4.1982年春,改碱工程全面铺开。统一规划稻田,购进稻种、薄膜。同年,试种稻田成功,平均亩产375公斤,同年秋,安装自来水管,建设水管管理房。

  5.1983年春,村土地稻改工程全部配套,村周围土地全部改造成稻田。

  6.1984年,中苟村村民委员会成立。

  7.1996年,与前榆村、后苟村联合在村西北、净化站东侧办联合小学一处,村小学师生全部并入联小。

  8.2000年,村电网改造,实行城乡电费同网同价。

  9.2002年,投资40余万元硬化水泥路面1200米。

  10.2004年,村内实现广播闭路电视户户通。

  11.2005年,投资15万元新建村安居房3套。

  12.2010年,投资10万元铺设安装自来水主管线,每户每方水补贴0.5元。同年,投资12万元完成农村电网改造。

  13.2012年,投资20余万元修建村内水泥路1000米。

  14.2014年,投资10万余元清理道路、疏通沟渠、拆除危房等,彻底治理村内脏、乱、差。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苟怀安(1947.5-1957.1)(1947年5月,前榆村、中苟村和

  后苟村成立联村党支部)

  苟秀真(1957.2-1960.12)

  苟玉祥(1961.1-1963.12)

  苟会同(1964.1-1965.4)

  苟振祥(1965.5-1977.2)

  苟建亭(1977.3-1999.12)

  王永祥(2000.1—2001.12)

  苟建亭(2002.1-2007.11)

  王金亮(2007.12-)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盖中华(1964.2-1986.12)

  刘兆华(1987.1-1989.12)

  王金坡(1990.1-1998.12)

  苟坤明(1999.1-2001.12)

  王金亮(2002.1-2007.12)

  苟坤明(2008.1-)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