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张村

关键词:

  中张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约12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37′,东经118°38′。由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构成。132户,484口人,皆汉族。南靠盐窝村、西邻西张村、东连东张村、北倚饮水水库。土地总面积2300亩,其中耕地面积1800余亩,土质均属盐碱性。作物以耐碱的棉花为主,辅之小麦、玉米、高梁等各种杂粮。气候属于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集中,雨热同季,春秋短暂,冬夏较长。

村名来历

  中张村历史悠久,据传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张观涛从利津县十六户迁此居住,始称“种地屋子”,故得名“张观涛屋子”。后因位于西张与东张之间,故改名为“中张屋子”,此后简称“中张”沿用至今。1958年立中张大队,1984年建中张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居民多为清末、民国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后从五湖四海而来,大部分是因生活困苦潦倒逃荒要饭来到此处。该村有张、侯、刘、韩、郝、杨、孙、王、曹、赵、高、初、陈、缪14姓。

  张姓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由利津县十六户迁入。

  侯姓1943年,由寿光县迁入。

  刘姓1944年,分别由利津县集家庄、东营区家庄、博兴县刘集迁入。

  韩姓1941年,由利津县韩家园子迁入。

  郝姓1941年,由寿光县迁入。

  杨姓1958年,由寿光县迁入。

  孙姓1944年,由寿光县迁入。

  王姓1945年,分别由利津县和博兴石口村迁入。

  曹姓1944年,由博兴县曹家迁入。

  赵姓1943年,由利津县南岭村迁入。

  高姓1944年,由寿光县庐庄村迁入。

  初姓1943年,由寿光县迁入。

  陈姓1944年,由利津县陈庄迁入。

  缪姓1945年,由广饶缪道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土地大部分掌握在少数地主手中,广大贫困百姓土地很少,甚至没有土地,只能以给地主扛长工或打短工维持生计。大部分村民吃糠咽菜,生活极度贫困。个体经济以农业种植为主,种植作物单一,靠天吃饭,且生产工具以锄头、镰刀、扁担等原始工具为主,生产效率低下,粮食产量很低,亩产在50公斤左右。风调雨顺,老百姓的日子还好过,如遇灾年,加上政局动荡、苛捐杂税广大村民被逼无奈只能逃荒要饭,流离失所、民不聊生。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广大人民群众从地主手中分得了土地,生产积极性提高。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又先后建立起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到1958年,又成立人民公社。伴随着党在农村落实的一系列农业改造措施,使得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改善,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总体来说,当时的生产经营条件还是很落后,加上又没有水利条件和科学种田的技术,农民的温饱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本村资源优势,逐步走出了条集农、林、牧、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农业实现了从播种到收获全部机械化、科学化。农业生产效率逐步提高。随着政府对水利条件的改修和机械化生产的大力推广,拖拉机、收割机逐步代替了简单的人工劳动,生产效率逐步提高,使得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和发展,有经商头脑的村民先后发展起来商业维修、商品批发、零售等多种服务行业。还兴办起了多处养殖小区,广大村民的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创业能力不断提高,产业结构趋于多元化发展。农业产业摆脱了传统的种植模式,转向以农、林、牧、副、渔全面协调发展。目前,全村建有畜牧养殖小区4个,养殖肉食鸡规模达2万余只,2个海淡水养殖基地,1家铝合金门窗制造作坊。村民的经济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优化。

  进入21世纪,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多项惠农政策,免除了农业税,按种粮棉面积实行现金直补。同时,广大农民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60元的基础养老金;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最少360元的生活补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据统计,目前全村人均居住面积达30.13平方米,共有汽车45辆,其中各类小轿车38辆,电脑26台,家家有彩电,户户有冰箱、洗衣机,移动电话人手一部。有27户在城区购买了楼房。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41元。

知名人士

  张观尧1976年被选入北海舰队以来,从普通士兵做起,历任村北海舰队连级、团级、正师级干部。

  刘燕国东营市武警支队副支队长(正团级)。

  刘相钦1958年1月生,1976年5月参加工作。历任垦利县辛店公社经管员、党委秘书、党委组织委员,东营区辛店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东营区油区办主任、党组书记,东营区政府区长助理、党组成员,东营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营区政协副主席。

  张卫东1965年2月生,中共党员。1986年7月参加工作,文学学士。历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办主任助理、副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财务处处长等职务。现任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马金生1950年4月生,1968年3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国防大学科研部专业技术五级研究员,大校军衔,副教授。

  马金保1947年10月生,1969年1月应征入伍,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学士学位。曾任空军指挥学院电教中心主任,专业技术五级,正师级(享受副军级待遇),副教授。

革命烈士

  刘钦山1921年生,1941年5月入伍,清河军区独立团战土。1943年8月在长清县牺牲。

  刘勇合1923年生,1944年10月入伍,东野六纵十八师战土。1947年在四平街牺牲。

大事记

  1.1964年,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农作物几乎全部绝产,大批儿童失学,人民生活十分困难,大批饥民不得已离开家乡到寿光、潍县等地逃荒要饭。

  2.1970年,黄河灌淤,土质得以改善,农作物产量提高,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3.1978年,位于村西南部的西南屋子整体搬迁至五七片区(现为垦利街道新立村)。至此,中张村管辖范围由三个自然材变为两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

  4.1984年,撤销西张公社,划该村归西宋乡。

  5.1990年1月,村民用上了电灯照明,制底告别了点灯的历史。

  6.2000年7月,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告别了喝脏水,咸水的历史。

  7.2002年10月,硬化贯穿村庄东西主干路面1200米,改善了广大村民的出行条件。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陈泽敏(1958.12-1964.12)

  刘玉才(1964.2-1966.12)

  孙好义(1966.12-1975.12)

  刘海波(1975.12-1978.12)

  刘利民(1978.12-1983.12)

  陈曰千(1983.12-1987.12)

  王之华(1987.12-1989.12)

  赵天云(1989.12-1991.12)

  刘国亭(1991.12-1997.3)

  孙宝江(1997.3-)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陈曰千(1978.12-1983.12)

  刘国亭(1990.12-1991.12)

  刘国良(1993.12-1995.12)

  刘国良(2002.12-2005.12)

  孙宝江(2005.12-2014.12)

  刘建友(2014.12—)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