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家村

关键词:

  闫家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7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36′,东经118°37′。北年苍州,东、南与围子、合兴两村相近。全村62户,218人,皆汉族。土地面积1100亩,其中耕地面积750亩,属沿海气候,四季分明,土质红沙碱性,农业以生产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水稻、莲藕为主。劳务输出、土方工程、个体经营等事业发展迅速。

村名来历

  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闫氏村民由利津县杨沟崖迁此建村。始称“种地屋子”,故得村名“闫家屋子”,后简称“闫家”。1958年,成立闫家大队。1984年,建闫家村民委会员。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朱、周、赵、徐、许、崔、李、寇8姓。

  朱娃1934年,由利津县杨沟崖迁入。

  周姓1926年,由今东营区辛店镇姜家村迁入。

  赵姓1934年,由利津县盐窝双井村迁入。

  徐姓1915年,由利津县陈庄镇陈北坝村迁入。

  许姓1943年,由利津县明集迁入。

  崔姓1943年,由今垦利街道崔家村迁入。

  李姓1973年,由垦利街道左二村迁入。

  寇姓1960年,由垦利街道合兴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闫家村土地大部分掌握在少数人中,广大农民只能靠租地或扛长工、打短工度日。由于耕作制度、生产工具落后,靠天吃饭,粮食亩产量徘徊在50公斤左右,农民生活极其困难。后经过土地改革,互助合作等一系列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较前有根本性改变。

  1956年秋,在原有初级社的基础上成立了高级农业合作社,至1957年底,入社农户达到100%,粮食产量有了较大的提高。人民公社时期,实行政社合一,强调“一大二公”,在农业生产上实行“生产专业化、组织军事化、生活集体化、家庭劳动社会化”,一段时间里,“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生产瞎指挥风”盛行。加之“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及自然灾害的重大影响,生产秩序混乱。

  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农村经济发展缓慢,每人每年从生产队分得口粮100公斤左右。人均年纯收入最高的不超过80元农民吃的是杂粮,住的是土草房,农民仍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抓好常规农业生产的同时,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种植冬枣200亩,人均年收入2000元。农业从耕地、播种到收获,实行机械化,科学种田,选育良种,配方施肥,浇地用上黄河水,早涝保收。粮食亩产达到600公斤。生产责任制的全面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至20世纪九十年代,该村大多数群众开始富裕起来。

  进入21世纪,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免除了农业税,按种粮棉面积实行直补,家电下乡、大型农机下乡都有现金补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60元,基本解决了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

  现在全村大部分居民盖有砖瓦结构的四合院,有15户在城区购买楼房。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有线电视普及家家户户,自来水、柏油路户户通。运输车辆、特种车5辆,家庭轿车20余部,电动轮车40余部,农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

大事记

  1.1964年7月,连降大雨,庄稼颗粒未收。

  2.1987年,村内安上照明电,从此结束了点煤油灯的历史,农业用电灌。

  3.1990年,开发村前稻田260亩,亩产当年达到504分斤.

  4.1995年,开发旧村址土地90亩种莲藕,当年村里安上自来水。

  5.2003年,重新整改自来水管线,并入县供水公司水网,村民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6.2008年,村集体投资85万元,村内公路重新规划,铺设柏油路2000米,衬砌排水沟2000米,彻底改变了村内积水,满地是污泥的场面。同时建文化大院一处,建筑面积240平方米。建设高标准健身广场一处,占地3100平方米。

  7.2014年3月,投资200万元,进行路面整修(1800米)、地沟维修,建文化墙、百姓大舞台,村民柴草集体堆放,绿化街道等工程。

光荣榜

  1.2008年6月该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称号。

  2.2009年2月该村被市文明委授予“市级小康文明村”称号。

  3.2010年9月该村被市司法局、市民政局授予“全市民主法治范村”称号。

  4.2014年2月该村被县委授予“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朱俊尧(196.03-1963.3)

  周玉堂(1963.3-1966.3)

  董树贵(1966.3-1970.3)

  朱成河(1970.3-1972.3)

  赵振东(1972.3-1974.1)

  朱俊(1975.1-1994.1)

  周光学(1994.1-1991.12)

  耿敬利(2000.1-2003.1,大学生公开考选村支部书记)

  朱义增(2003.1-)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董树贵(1963.3-1966.3)

  周玉堂(1966.3-1975.3)

  朱成泽(1975.3-1980.3)

  朱长俊(1980.3-1989.3)

  朱俊秀(1989.3-1992.3)

  朱成华(1992.3-1999.3)

  朱守明(2000.3-2003.3)

  朱义增(2003.3-)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