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集乡

关键词:

  明集乡位于利津县境北部,南接利津县经济开发区,北接滨州市沾化区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18.5平方公里。全乡耕地总面积8067公顷,辖38个村民委员会,总人口19699人。利沾路纵贯明集乡南北,荣乌高速连接线途经明集乡东部,济东高速在明集乡政府驻地以东设有出站口,东营港疏港铁路横穿明集乡东西,地理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利,为明集乡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

  2019年,明集乡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牢牢把握美丽幸福新明集的目标定位,科学谋划推动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两园”经济蓬勃发展。利津县中小企业创业园位于明集乡政府驻地以北5公里处,总体规划面积19.5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共计16.2平方公里。完成了4.8平方公里建成区的水、电、路、讯、气等配套,相继落户大项目12个。初步形成了以建筑新材料、碳新材料及仓储物流为主导的产业布局,被评为“山东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并且,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规划建设7.5平方公里的鲁北铁路物流园,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支撑。鲁北铁路物流园已被纳入《山东省铁路专用线布局规划》、《东营市支专线铁路规划》、《东营市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入选“东营市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创新发展质效明显提高。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铁路航空物流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新材料、现代物流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打造工业发展新平台。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项目承载能力显著提升,现已落地的利津荣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环山集团利津华育养猪有限公司、山东雅士享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中铁加仑液化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9个大项目。同时,立足园区生产力布局定位,大力引进战略新兴产业,以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集中力量推动示范片区建设。围绕加快组织振兴,以党建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将明集、董家、齐家、杨家灶4个村纳入党建示范片区拓展范围。加快薄弱村整治,成立整治工作专班,制定整治方案,实施整治措施23项,“软、弱、散、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优化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加大本土创业青年、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和乡土人才培育力度,着力破解基层队伍“空壳化”“老年化”等问题。

  突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明显增强。聚焦问题、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运用集中执法、“四不两直”暗访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3期,完成市级“平安农机”示范乡创建。明确河湖管护主体职责,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加大力度拆除河道两侧违章建筑、围墙,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

  深入推进网格化平台建设,织建覆盖乡村“一张网”。选聘专职网格员45名、兼职网格员2名,打造完成乡网格指挥中心、网格驿站、郑家网格工作站。以群众关心问题为导向,做好民生热线办理,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走访各类场所、区域,发放应知应会小册子,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维护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突出社会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公共服务和产品供给,脱贫攻坚成果丰硕。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十有八达标”、帮扶责任人制度,全面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环境。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2700余名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指导老年人健康保健。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开通疾病诊治“绿色通道”,便民门诊实行“一站式结算”,严格落实“三免三减”、住院“五免六减”优惠政策,有效保障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服务。严格执行农村财务“五笔联签”和“一事一议”制度,加大农村财务监管力度,让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