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河口街道

关键词:

  2018年,河口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围城发展、为城服务,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思路定位,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求真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实现了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向前发展。

  2018年,按照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实现率先崛起的工作目标,紧紧抓住我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突出抓好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党建提升、文化服务、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促进实现了经济社会事业的新发展。2018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52.46亿元,同比增长5.5%;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94亿元,同比增长6%;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亿元,同比增长6.2%;预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8亿元,同比增长9.0%。预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8000万元。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加快实施东营曦和新能源100MW生态高效渔光互补示范基地项目。项目占地3000亩,2018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7.34亿元。推进实施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该项目落成后,将集聚各种资源,为本地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成功引进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该项目由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亨通集团和山东嘉德集团联合投资约10亿元,计划3年内分3期建设8条生产线,完成1GW生产能力。扩大建设黄河口汽车交易广场项目。项目一期重点打造高标准汽车展厅20个。二期将对海华水产市场进行改造,建设河口区新能源汽车销售中心。推进实施力大王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依托2.5万亩环城林,大力发展林下大球盖菇、林下金蝉等特色养殖产业,开发观光采摘、休闲垂钓、拓展训练等项目,打造“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城郊休闲农业旅游带。

  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在规划培育五顷食用菌、洪斌玉米、福祥蔬菜等“一村一品”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了三合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先后改造葡萄大棚18个,新建灵芝棚4个、观光棚1个。依托“润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红色田园产业联盟党委,覆盖周边49个合作社及13个家庭农场。在产、供、销3个环节和信息、人才、市场、技术、基地、资金6个领域进行合作,做大做强“红色田园”品牌效应。

  大力实施土地资源整合。重点实施了河王渠片0.35万亩土地开发、西五片0.5万亩高标准农田、四扣村田间治理、增减挂钩四个项目建设。

  积极促成芦苇稻育种基地项目落地。规划占地8000亩,计划周期5年,分三期建设。旨在进行合理开发、精品规划、特色打造,形成农、旅、居、产业相结合的综合性田园综合体。

  推进实施农村产权和土地制度改革。完成辖区22个村的清产核资和16个村的集体组织成员界定;完成土地流转交易23笔,完成经营权证抵押贷款7笔。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全街道在工商注册家庭农场13家,其中市级示范农场2家、省级1家;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9家,入社成员近800户。涉及蔬菜、食用菌、棉花、农机、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等行业,建立合作社生产基地1000多亩。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建设创出新成效

  加快实施河滨路片区改造。按照河口区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积极承接城区“两翼提升”布局,主动把街道驻地改造、河滨路片区规划建设融入城区发展,高标准开展区块设计,加快周边地块收储开发,加速城区“退二进三”产业转移,积极发展商贸居住、餐饮娱乐、近郊休闲等产业,努力打造现代化城市综合服务区。扎实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对无违建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先后拆除职业高中东侧片区24户,二吕、六扣、刘坨村、北外环建筑物253处。有序推进拆村并居。突出抓好四扣社区、二吕社区后续规划建设,启动刘坨社区建设。加快旧村改造进度,建设好回迁安置区,打造城西田园特色小镇。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

  规范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成立机关党委、两新组织党委及兴河街商圈党委、红色田园产业联盟党委,探索建立商圈和田园产业党建联盟,有针对性的将商圈单位、企业商户、田园产业组织起来,再将党建工作渗透进去,消除党建空白点和盲区。加强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后各项工作跟进,抓好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培训,确保换届后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规范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主题党日+”“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校教学点作用,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筑牢党员思想阵地,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严格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对党员积分情况每月一汇总,每季一公示,年终一总评,严格考核奖惩,注重发挥管理实效。注重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商圈发展相融合,在商圈企业、经营业户中开展“流动红旗门店”、“共产党员示范店”等评比活动,在党员中开展示范岗、亮身份、志愿者等多项特色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规范党内制度,提高知规守矩意识。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等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品牌创建,提升工作凝聚力。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原则,深入挖掘“党员护教岗”“家庭医生号”“爱心零距离”“真情护教”“温馨互助”等品牌内涵,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做实意识形态工作,文化服务发挥新作用

  打造文化服务品牌。充分发挥综合文化站的作用,广泛开展“到居民中去”“村村文化村村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寻访红色记忆”等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按照“一月一主题、月月有内容”的要求,先后开展了“新春送祝福”“品书香韵味读书朗诵比赛”“关爱儿童成长、放飞希望梦想”“国学进社区”“悠悠爱情路”等系列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创建。高标准建设数字文化广场和村居文化服务中心,加强各村居的历史文化展陈室、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法制宣传室建设,所有村居广场全部安装了健身器材。目前,已有26个村居通过了市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验收。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各社区文艺团队的作用,参加全区组织的各种文艺汇演5场。实施“百团千村”演出计划,开展“文艺下乡”演出活动72场。组织举办的以“悠悠爱情路——半世牵手情、风雨五十年”为主题、21对幸福伉俪参加的金婚庆典活动,成为全区首个新时代的文明实践。

   落实为民服务行动,民生事业再上新水平

  实施道路安保工程。对辖区22个行政村的所有道路重点路段完善安保标识,新修村级道路道路7公里、修缮15.8公里,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实施辖区雪亮工程。逐步完善小区监控、车辆识别、人脸识别、可视化对讲系统、智慧树工程等项目。实施学生关爱工程。加快河口街道中心小学运动场地建设和四扣小学学生午休项目建设。实施保健养生工程。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配套完善基础医疗设备,重点加强国医堂建设,适应当前居民对保健养生的健康需要。实施卫生保洁工程。投资510万元,对辖区内22个行政村的卫生清运、垃圾中转、公厕维护、旱厕改造等项目进行打包招标,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实施政策惠民工程。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病虫防治、防灾救助、土地投保等各项补贴发放工作,确保群众享受真正实惠。

  发挥服务管理职能,社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有序推进油田“三供一业”移交管理。2018年,街道共接收油田18个小区,2.2万户居民。为确保油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顺利完成,街道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胜利油田“三供一业”移交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河口街道油田城市社区设置方案》,从机构设置、服务职能、人员配备、办公场所移交及改造、社区服务设施配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计划方案,进一步理顺油田“三供一业”移交地方后的管理体制。积极推进社区试点工作。根据接收居民分布区域,拟成立社区居委会8个,成立社区党委1个。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第一家河阳社区居委会,现已完成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场所服务设施配套,投资100万元完成场所改造。探索实施社区党建新模式。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把专业的社区管理方法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探索实施“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管理新模式。健全完善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位一体”工作网络,组织开展“党员护教岗”“爱心零距离”等品牌创建活动,延伸了社区党建工作的触角,使社区党建更加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提高了活动质量,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筑牢安全监管屏障,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从严落实安全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包靠企业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实名制管理。街道18名科级干部包靠企业51家,实现了“一企一册”。从严落实环保责任。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对辖区17道河流进行了区域划分,每个领导都认领了各自的“责任河”,定期对分管河道进行巡视检查,积极开展卫生清洁工作,确保了辖区河道水清洁净,沿河两岸树绿茂盛。从严开展风险隐患检查整治。重点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工矿商贸、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从严打击违法生产行为。先后开展各类治安清查45次,对辖区内的重点人口、暂住人口聚居地等易于藏匿在逃人员场所和部位进行了全面的清查整治。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