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垦利区郝家镇

关键词:

  郝家镇位于东营市垦利区西南部、中心城区西郊,距垦利城区22.5公里,北、西与董集镇毗邻,西南与东营区龙居镇交界,南与东营区史口镇接壤,东与东营区辛店街道相连。地理坐标为东经118°18′、北纬37°15′,版图面积61.7平方公里,国道220、省道228、张东铁路和淄博路、南一路、北二路等主干道贯彻境内,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

  郝家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油气资源丰富,现辖28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1.8万人,常驻人口2.2万人。据史料记载,境内自唐代开始有人居住。明洪武、永乐年间,官府推行“移民就宽乡”政策,从山西洪洞县和直隶枣强县迁入大批移民,六百多年来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辛勤劳作。1967年5月之前,都家镇先后隶属蒲台县、博兴县及广饶县口区,之后隶属垦利县至今。1966年7月,成立垦利县郝家人民公社,驻地在十八图村。1967年10月,驻地迁至家村。1984年7月,郝家公社改为部家乡。1994年9月,撤销郝家乡设立郝家镇。

经济发展情况

  郝家镇是垦利“一城一带三区”和山东省级重点服务业园区—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葡萄种植、汽车销售是郝家镇的两大主导产业,也是该镇的两张金名片。自2007年8月举办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3届中国·垦利郝家葡萄文化旅游节,这一集优质农产品、汽车、楼宇等产品推介于一体的田园盛会,让“葡萄香车、魅力郝家”城郊旅游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聚焦特色发展,致力于打造东营人自己的“果盘子”、菜篮子”,郝家镇已形成薛家葡萄、耿家蔬菜、黄店杂粮等特色产业,西郊高品质果蔬基地规模初显。聚焦集约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合作社发展到41家,7家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家庭农场发展到11家,3家农场被评为市级家庭农场;实施黄店片、西北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形成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集约化格局,农业生产条件有效改善。精心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 “四上”企业发展到22家,重点物流企业、金融保险企业发展到12家,汽车4S店发展到36家44个品牌,西郊汽车小镇获评第二批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

  郝家镇围绕农业抓工业的发展思路,引导农民积极发展以高科技为基点的协会式经济作物种植模式,积极引进外来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销售渠道,实现农业资源优势与外来优势对接。建成了耿家高科技示范园区,鼓励农民发展无土蔬菜种植,发展花卉种植以及各种绿色蔬菜的种植。该镇有葡萄种植传统,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该镇组织果农成立了葡萄种植合作社,积极改良葡萄品种,并出台了相关扶持和重奖的优惠政策。建成1.2万亩的绿色生态观光园,并全面推行生物肥和生物农药,提高葡萄品质。郝家镇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乐好佳"大田蔬菜和"昊嘉"葡萄、葡萄酒商标。

  同时,郝家镇着力完善镇域路网体系,新建“四好公路”郝郑路、郝孟路8.4公里,形成全镇“七横十纵”道路大框架。郝家镇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努力让全镇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北大培文幼儿园建成启用,和美幼儿园即将开园,天立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条件显著改善。新建提升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乡村文化展厅等9处公共文化设施,全镇庄户剧团发展到8个,文艺表演队发展到36支。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美丽乡村“五化”工程,新建修缮土旧房屋200余套,改造旱厕709户,顺利完成6个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大力实施兜底、就业、安居、助学四大扶贫工程,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开展技能培训,发放创业贷款。医疗卫生事业推出新举措,长期照护险成功运行,连续3年为全镇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查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八里村在全市率先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全镇28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根据各级节约集约用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有关政策精神,积极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为4批100余户进城购房农民发放了补贴资金。

  郝家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山东省级文明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东营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