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苍州村

关键词:

  北苍州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18.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41′,东经118°42′。南倚万亩桃园,北靠五七渠,东与卫东村相邻,西与东兴村相望。全村有65户,232人,皆汉族。土地总面积650亩,其中耕地524亩。土质属碱性,冬季干冷,夏季湿热,四季分明,属温热带季风气候。盛产小麦、棉花、大豆、玉米、桃等。

村名来历

  1978年,今垦利街道苍州村部分村民,为种地方便北迁至此建村,以方位命名北苍州村,村名沿用至今。1984年,立北苍州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张、王、李、赵、丁、朱、耿、来、胡、杨、姚、常、刘13姓。

  张姓1916年,由寿光县北仉村迁入。

  王姓1932年,由寿光县浊北村迁入。

  姚姓1946年,由利津县盐窝村迁入。

  朱姓1914年,由寿光县河崖子村迁入。

  丁姓1910年,分别由寿光县、本县北河村迁入。

  李姓1918年,由寿光县口子村、卧铺村迁入。

  耿姓1920年,由寿光县侯镇迁入。

  杨姓1912年,分别由寿光县刘呈村、杨家村迁入。

  常姓1950年,由寿光县宅科村迁入。

  胡姓1920年,由寿光县黄桥村迁入。

  来姓1910年,由寿光县口子村迁入。

  赵姓1932年,由寿光县南仉村迁入。

  刘姓1954年,由寿光县羊口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该村1978年北迁之前,隶属西张公社苍州村,他们同苍州村的村民一样,历经了新中国成立后由互助组到高级社、人民公社、三年困难时期、“文化大革命”各个历史阶段,在当时政策及各个历史阶段制度的制约和影响下,农业生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忽视了农业生产,把群众的家庭副业当作资本主义尾巴被割掉,搞平均主义,农民出工不出力。所收粮食,除公粮、种子、饲料及储备粮外,均按“人七劳三”进行分配,群众所得无几。北迁后的几年里,农业生产条件有所改变,粮食产量较前有所提高,但由于受“文化大革命”左的影响和束缚,农业生产仍处于徘徊状态。1978年建村后,仍是人民公社受农业体制的制约,以种地为主的村民生活仍不能摆脱贫困,在正常年景,亩产量150公斤左右。口粮则按“人七劳三”进行分配,每个工日0.5元,年终还不能兑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科学种田,棉花亩产250公斤左右,小麦亩产上千斤,是以前的好几倍。彻底解决了温饱问题,长年吃上细米白面,鱼、虾上了餐桌。随着生活的提高,调整产业结构,以扩种棉花种植桃树为重点,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村民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不但解决了温饱问题,手头也有了充足的资金,发展前景广阔,村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进入21世纪,党中央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免去农业税,种粮、种棉都有补贴;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60元;作医疗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从此,彻底摆脱了贫困。随着社会的发展,党的政策的指引,实行科学种田,农田作业实现机械化,节约了劳动力。50岁以下的农民都在企事业、服务业单位上班。凡40岁左右的农民在城区买了楼、买了小车,剩余的老年人和妇女在家都种上了果树。该村现有果园80余亩,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24元。

大事记

  1.1986年,村集体投资1万元,用上了电,结束了点煤油灯的历史。

  2.1998年,村集体投资3万元进行农田改造。是年10月,立村碑。

  3.2002年,村集体投资5万元安上自来水,解决吃水难题。

  4.2003年,村集体投资60万元修柏油路110k,衬砌地沟2200米.同年,村集体投资2万元,重修扩建水池。

  5.2004年,村集体投资13万元,盖起了文化大院。

  6.2011年,村集体投资12万元第三次农电改造。同年,村集体投资12万元铺设村南柏油路278米。

  7.2014年,村集体投资16万元建起了娱乐场。

光荣榜

  1.2003年,该村党支部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县级先进支部”称号。

  2.2004年,该村被市文明委授予“小康文明村”称号。

  3.2006年,该村党支部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4.2007年,该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生态文明村”称号。

  5.2008年,该村党支部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王志茂(1978.1-1979.12)

  董桂然(1980.1-1981.12)(王志茂任副书记主持工作)

  姚永平(1982.1-1985.12)

  王志茂(1985.12-1988.12)

  李好忠(1989.1-1990.11)(副书记主持工作)

  李好忠(1990.1-1998.11)

  张仁海(2000.1-)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丁仁杰(1977-1979)

  耿祥学(1980-1981.12)

  杨敬才(19821-1987.11)

  丁仁杰(1987.11-1996.11)

  姚志庆(1996.11-1997.11)

  丁朋全(1997.11-1999.1)

  丁仁杰(2000.1-2004.11)

  张仁海(2005.1-)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