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利津县北宋镇

关键词:

   基本情况:

  北宋镇位于利津县境西南部,距县城8.5公里,全镇总面积105.56平方公里,耕地7.3万亩;辖72个行政村,有11237户,总人口37721人;党支部101个,党员1903人。2017年,完成财政收入2070万元,增长3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增长18.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35亿元,增长10.5%。2018年完成财政收入3094万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2.5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47%、20.1%、20.2%、243.5%、8.7%。荣获全国文明镇、省级卫生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山东省农村地区供暖试点、山东省最具魅力村镇、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镇名来历:

  北宋镇历史悠久。1193年1月(金明昌三年十二月)建立利津县后,北宋镇为山东东路滨州刺史都,元明时为山东济南府滨州,清代和民国时期为山东武定府,建国后隶属惠民专署利津县。

  北宋镇名源于1368年的北宋村。北宋村初建时,称西宋家庄,为利津县一区义和乡。1957年,因店子区有两个宋家,改称北宋家,该村为店子区梁王乡,1958年2月撤区并乡后,北宋家庄隶属大盖乡。1968年6月撤店子区,将杨董公社和梁王公社合并为北宋公社,从此,以北宋村立名为北宋人民公社(政府驻地)。1958年11月,沾化、利津两县合并后,隶属于淄博专属所辖的沾化县北宋公社、店子公社、南宋公社。1961年恢复惠民专署所辖的利津县北宋公社、店子公社、南宋公社。1983年10月15日,隶属东营市所辖的利津县北宋公社、店子公社、南宋公社。1984年7月,社改乡后,北宋公社改为北宋乡、店子公社改为店子乡、南宋公社改为南宋乡。乡政府仍在原公社驻地。1998年2月建立北宋镇,由北宋、店子等2个乡组建,10月,政府驻地迁至后王官庄村,2001年2月,南宋乡并入。2010年1月19日,北宋镇的双李、双高、南楼、常家、庄家、大胡、东孙、东潘、大田、胥家、点子、赵庄、西朱、西李、西尹王、东尹王、北朱、吴苟李、陈家等19个村,划归新建立的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办事处。自此,北宋镇辖有72个行政村,并分为四个工作区。

  历史文化:

  北宋镇自元朝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北宋镇具有“中国芦笋之乡”美誉,是东营市第一个股份制民营企业诞生的地方。北宋镇佟家村被市文联授牌为东营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 2017年9月份被山东省作家协会授牌为山东作家黄河口创作基地,佟家村也申报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元朝三品大学士、上大夫王升墓葬于此,成为市级第一批重点保护文物。正所谓:九曲黄龙吐息壤,恩泽前王今古百姓;琅琊郡公唱高风,德润官庄远近黎民。  

  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北宋镇土壤肥沃,绿树成荫,以黄河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为突破,以“金河滩”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北宋芦笋、黄河滩西瓜和黄河滩蜜桃、黄河滩莲藕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打造了1360亩的“休闲旅游、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南贾家产业园区,成功举办了两届“南贾家蜜桃采摘节”;引进了投资1.8亿元的山东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基地和投资3.6亿元的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项目。此外,投资1069万元的佟家片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已完工,投资1050万元的0.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投资1600万元的万亩前崔片精准扶贫土地整治示范项目正在进行基建配套;投资1920万元的农村饮水安全示范提升工程正在施工;全市唯一的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在佟家村授牌并投入使用。

  同时,北宋镇以铁路物流园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总投资7.06亿元的4家优质企业正在进行手续办理,总投资27.2亿元的13个优质项目正在洽谈推进;全力打造黄河生态经济带,投资6500万元的北宋镇利兴浮桥及5.8公里连接线工程投入使用,引进了投资5000万元、占地3000亩的养生天下中草药花卉基地项目,成功申请了北宋黄河滩蜜桃、莲藕、西瓜、芦笋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