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东营区辛店街道

关键词:

  东营区辛店街道地处东营区西北部、西城繁华地段(东至西四路,西至垦利界,南至五干排,北至垦利界),城区、油区、郊区相互交融,外来人口、常驻人口相互交融,专业市场、城中村等情况复杂。辖区总面积51.54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万亩;辖8个农业村、10个村转居、4个城市社区、14个油田社区居委会;辖区人口17.35万,其中,油田人口10.9万人,村居人口3.09万人,社区人口3.36万人,流动人口2.57万人。辖区有刘家批发市场、西营果品市场等12个专业市场。胜利油田管理局机关等20个油田二级以上单位、34个油田居民小区座落其中,境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丰沛活跃。

  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亿元,同比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55亿元,占GDP比重达75%。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0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822万元,同比增长15%。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0.3%。全年进出口总额完成9.51亿元,其中出口总额约为9.4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526元,同比增长7%。

  以奋斗者的姿态吹响“二次创业”号角

  2018年作为“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辛店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谋发展的一年;是辛店街道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兴产业、强实业、求突破的一年;更是辛店街道心怀群众福祉,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稳步前行的一年。工作中,街道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总基调,突出“环境优美、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三条主线,深入实施“产业立街、项目强街、民生乐街、油地兴街、党建固街”五大战略,全街道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产业立街”,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命脉,只有找对产业发展之路,经济发展才能得以提升。2018年,辛店街道坚持“产业立街”战略,以企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按照最前沿的主题商业文化,跨领域、跨地区、跨品种的餐饮文化,品质休闲文化谋划西苑水产市场周边店户、小巷商业圈风格设计,打造西城购物、休闲、娱乐新亮点;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对黄河三角洲建材仓储园改造升级,打造集钢材、木材和石材“三位一体”的销售平台,促进街道经济不断发展。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2018年有“中隐于市”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老年公寓公建民营项目、商贸物流项目和红卫高效农业生态园等在谈项目4个,南京乐居农贸市场项目、刘家片区改造项目、皂户综合体项目等签约项目3个,西单家居软装大世界项目等在建项目1个,各类招商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全力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优越的环境引商、留商。

  项目强街,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城市综合环境提升是建设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辛店街道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村居改造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的“颜值”与“气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好河广大道、玉山路、胜普街、西五路、德州路改造提升工程,认真配合好西城城区管理、桥梁检测、路灯改造、公厕增设等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东营河及北二路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已全部清理完毕并档案审计完成。

  加速推进村居改造项目进程,加快辛店二期项目建设,2018年年底达到分房条件;周家已于18年9月下旬分房到户;刘家拆迁完成357户,余83户;皂户已与山东南郊三兴置业签订协议,正在进行相关手续办理和拆迁前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哨头、玛琅村居改造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利用好政策优势,正在积极落实好北田、南庄、刘家三个村居融资用地手续办理和迁占工作。

  民生乐街,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一切为了人民。2018年,街道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为376户低保户足额发放低保金,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发放抚恤金、优待金200余万元;为城镇133位80周岁以上的“三无”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的日间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扎实落实医疗救助。严格按照医疗救助细则及时为患大病的低保户、五保户以及残疾人落实救助政策,上半年共发放医疗救助30余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30余万元。

  完善医疗服务水平,高标准建设国医堂,并投入7.9万元购入中医透化治疗系统和立式量子中医二合一检测仪等仪器,街道18个村居、4个社区已全面覆盖健康指导员,并配备血压计、体重计等简易的医疗设施;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2650人份,动态记录档案5098份,年内新建档案1035份。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区实验学校西校区3栋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和风雨操场建,以及所有室外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截至2018年年底,清产核资工作账面数据已汇总完成,13个村居对身份确认已张贴初榜公示。

  油地兴街,谱写共驻共建新篇

  作为“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街道,辛店高度重视油地融合工作。深化油区服务工作,协助胜采、现河、东辛三个采油厂处理各类纠纷及各类赔偿1200余起,完成作业井400余口,协助供水公司完成了多处老化供水管线改造,协助电力管理总公司的中区供电公司、北区供电公司完成街道范围内的线路春季维护,清理了危害线路安全运行的树木,并对线路上的老化零部件进行了更换。通过日常处置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打击钻孔盗油、私接天然气和强装强卸等违法行为,依法妥善处理工农纠纷5起,消除治安隐患3处,清理长输管线“东临复线”巡护通道270余米,切实维护了油田生产秩序。

  积极推进油田“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已与油田公共事业管理部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油田家属区移交事宜交换意见,积极配合上级做好辖区内油田小区维修改造和黄河钻井管具厂等工业厂区迁建改造工作,搞好油田移交小区服务。

  党建固街,筑牢基石引领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始终把从严治党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夯实事业之基;切实履行党工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将全年党建工作分解成36项具体任务,逐项压实责任,组织基层党建调研4次,督办重点党建项目2个,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6项。

  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从“关键少数”严抓党员教育管理到支部,17名班子成员下沉支部,激发机关党建活力;47名党建指导员列席主题党日,对照每月下发的党建工作指导单逐项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围绕城市社区党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度调研22次,累计走访党员群众300余户,征集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开展环境治理、法律援助、扶贫助学等活动30余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夯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在社区,以街道“大工委”为统领,完善社区与驻区单位双向承诺、双向服务、双向反馈等16项议事协商制度,与雅苑、萃苑、秀苑等6个油田单位,区住建局、区工会等23个驻区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16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人次。在“两新”,对14个党支部活动阵地进行了规范提升,打造了成功石油“红色车间”和益生堂“红医讲堂”2个党建示范点,推动4个企业实行“村企联建”,带动70余名企业党员结合行业特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激发“两新”组织活力。在村居,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挂靠党员进行重新理顺排查,先后2次召集村居社区进行讨论研究,与22个村居社区书记逐一谈话,在不影响村居党组织正常活动的前提下,第一批次61名社区挂靠党员转回村居。

  过往的历史可镜鉴,无需停留,而须披荆斩棘、高标定位、雷厉风行。2019年,辛店街道将街道立足区委、区政府整体工作大局,抓牢抓实基层基础,坚持“稳中求进、规范运行”的发展思路,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全面谋划好街道“协同发展”的大文章,全力推进好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城区。

  “稳”字当头,巩固发展基础

  新的一年,街道将从稳村居管理、稳队伍建设、稳村居改造、稳工作底线四个方面入手,对村居,实施一村一分析,逐村找对策,对村居主职干部分类施策管理,压实村居管理责任,让村居班子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热心人,困难群众帮扶的实在人,村居发展壮大的引路人;对机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修订各类制度,明确各项职责,压实责任任务,锻造一支忠诚、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强化村居改造工作调度与运行,规范程序,深化与村民沟通交流,推动项目稳步向前推进,使村居改造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利民工程和满意工程;坚持推进好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街道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安全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

  争先求“进”,推动发展蝶变

  一是以油地共建为基础,重点做好人文情感融合、民生服务融合、社区服务融合、城市功能融合“四个融合”,以党建引领下的油地网格化大数据平台建设破题,推进油地融合开创新局面;二是以“双招双引”为契机,切实发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街道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推进城市经济确立新定位;三是坚持项目带动,认真梳理出重点项目21个,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的工作机制,真正将发展惠及民生,推进城乡发展实现新突破。

  “规范运行”,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以制度为抓手,规范村居、机关及社区运行管理;树立“党建凝聚力量,担当创造机遇”工作理念,以党建为向心力,凝聚10.9万油田人口、3.6万村居人口、3.36万社区人口、2.67万流动人口建设力量;凝聚街道1999名党员、19个机关党组织、14个社区党组织、18村居党支部、37个“两新”党支部、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量;凝聚街道党组织建设、油地深入融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建设的发展力量,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全面向前,书写多元“协同发展”新篇章。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辛店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心怀为民务实清廉之志,勇立潮头、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用敢为人先的雄心,善作善成的决心和求真务实的诚心,全面启程“二次创业”,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