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五二村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东南15公里处。全村区域面积3303.5亩,其中,耕地面积2215亩。截至2018年年底,全村共167户466人,党员18名。五二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7万元。曾荣获2018年“市文明村”荣誉称号。

  村名来历:1930年利津县五股道张德香迁来居住,故名“五股道村”。1958年与曲阜屋子合并为一村,仍名“五股道”,后来随着房屋的拆迁,形成两个自然村,并分成两个大队。本村为五股道二村,简称“五二”,又称“五二大队”,原属沾化县。1984年,划归河口区管辖,全国地名普查定名为五二村。

  主要姓氏:全村主要姓氏由张、王、李、杨、冉、尚、薄、姜、徐、唐、黄、高、扈、董等,其中张氏主要是从利津五股道迁入,王氏由利津宋王庄迁入,李氏由利津县五股道迁入,杨氏由利津陈庄镇庄科迁入,薄氏由利津盐窝镇薄家庄迁入等。

  知名人士张杰三,男,生于1933年10月8日。1953年毕业于惠民前师,1954年参加工作,在垦利县东张村任教,1956年调入沾化县下河乡王屋村任教,1959年至1987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五二村小学任教并担任校长,1987年8月调回利津县原籍陈庄韩北村小学任教。曾获义和镇优秀教师称号。张老师从教几十年,教授五二村几代人,教学认真负责,德艺双馨,口碑极佳,1993年退休。

  王太庆(1913-1992),男,原籍利津王庄。据王太庆老人的侄子王克升大爷回忆,其祖父,也就是王太庆老人的父亲早年闯关东,落户辽宁营口,王太庆就出生在营口。18岁那年,王太庆随父亲乘船从海上回山东,在黄河口弃舟登陆之际,遭遇老缺(土匪),被劫持做劳役,辗转几年才回到五二村。在这过程中,老人偶遇某民间说书艺人,跟着学唱轱辘词。轱辘词,也叫鼓子书,道具只有一面小鼓,艺人有说有唱,形式类似于天津大鼓书。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说书技艺,回到五二村之后,想要进一步提高说书功力的王太庆只身一人去了沾化阳信,投师于一位王姓老师学艺。在王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地学习了长篇说书曲目《金鞭记》《穆桂英佂北》《回龙传》《金镯玉环记》《薛仁贵东征》等。王老师的亲身传授让王太庆受益匪浅,在说书的手、眼、表情、语气、唱腔等表演技术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据太庆老人的邻居——李光耀叔回忆,“他家屋子不大,但家里的炕上和木箱里有很多书。那些书看上去都挺破旧,有线装的,也有封皮已经破破烂烂的。对一般庄户人来说,书是个稀罕东西,第一次看见那一摞摞书的时候,我还真眼热……”而同样喜欢文艺,并且吹得一手好唢呐的村民李守云大爷也说:“老爷子不光书多,而且还能自己改编,把评书改成适合口头说唱的故事。在改编过程中,也添加自己的想到的故事和人物,丰富了评书的内容,这让老爷子说的评书听起来更生动。最令人称奇的是王老爷子记忆力超群,长篇大论的评书从头到尾都能背下来。”最后几次听老爷子说书,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时候老爷子老伴去世,自己也年事已高,孑然一身。也许是为了排遣寂寞,也许是为了挣点儿零花钱,老人便在自家门口的大路边,说开了评书。那是夏天的夜晚,月朗星稀,树影婆娑,劳动了一天的村民们,自带了马扎或草苫子,或坐或躺,听着老人沙哑但依然高亢的鼓子词,再次沉浸于呼延庆一家的悲欢离合。只不过,那时收音机早已普及,电视也已陆续进入农家,所以此时听评书的大部分是老人,鲜有年轻人和孩子。王老爷子就这样老了,评书也随之老了。再后来,老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底气不足,就不再说书了,直至1992去世,享年80岁。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五二村村集体收入7.7万元。

  资源方面,五二村共有村集体留存地130亩,目前全部对外流转,每年收取承包费2.7万元。由于王庄二干两侧绿化,占地补偿5万元,村集体一次性收入5万元。该村紧邻王庄二干,灌溉便利,水资源充足,农作物产量高,村内群众经济收入以种植传统经济作物为主。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