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顷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六顷村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东南7公里,沾利河东1.5公里处。北距草场村1.5公里,南距前夹村2公里,东距中夹村1公里,西距宝二村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4600亩,其中,耕地面积3700亩。截至20196月,全村共180462人,党员28名。六顷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19万元。荣获2017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村”、2017年“省级卫生村”荣誉称号。

  村名来历:1930年,利津县盐窝尚树樟在此开垦荒地,占地六顷,称地名为六顷地。在村东南原有陈庄移民户居住,人称新庄屋子。之后四处居民均迁到六顷地建房居住,几个小村落合在一起,取村名六顷,延用至今。现在六顷村180户,人口462人。

  主要姓氏:该村主要有陈、薄、张、岳、盖、李、王、刘、段、马、袁、赵、高、杨、胡、时、尚等姓氏。由于六顷村是移民村落,姓氏较多。移民主要来源于利津县、滨县、广饶、单县、兖州、济南、菏泽、淄博、济宁等地。

  知名人士

  段希更 烈士,牺牲前任六顷村民兵队长。1947年6月19日,国民党特务韩吉川率匪徒十几人将段希更一家三口杀害。建国后段希更被评为烈士。

  马永祥 男,1964年出生,1986年参加工作。曾任河口一中班级部主任、教导主任,现任河口一中副校长。

  尚凡斗 男,1972年出生,中国石油大学毕业。1997年在利津县原北岭乡参加工作,现任利津县纪委副书记。

  刘培学 男,1993年毕业于山东省第二卫生学校。后在河口区防疫站工作,现任河口区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刘培成 男,1994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口区水土保持办公室主任。

  侯培金,聊城供销学校毕业。1988年参加工作,曾任河口区油棉厂厂长、河口区冷藏厂厂长、河口区供销社副主任,现任河口区供销社监事会主任。

  尚凡华,1988年在聊城大学就读。2009年在西安电子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到美国杜克大学留学一年,现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

  陈崇民,1951年出生,1970年12月入伍,历任班长、排长、参谋、通讯股长(营级)。1985年转业后历任东营市汽车装修厂厂长、书记,东营市皮革工业公司经理、书记。

  王兵田,1986年出生,现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六顷村系退海之地,土地广阔,但盐碱化较重,农民收入较差。主要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畜牧业以生猪、肉鸡养殖为主。解放后,村民生活有很大改善,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尤其是河口区成立以来,该村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进行林果产业规模化种植,农村经济逐步发展,农民收入逐年增加。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1995年,投资6万元修建柏油路1500米。1998年,河口区政府在六顷村新建五十个蔬菜大棚,引进高产西红柿种植技术,并与村民同劳动,帮民富,当年实现产值120万元,纯利润60万元。2001年开始发展冬枣生产,已有冬枣园190亩。同年村里安装了电话,85%以上的农户安装了电话。2011年,义和镇万亩中、低产田开发项目涵盖该村。项目完成后,六顷村新增土地五百亩,使原先两千多亩涝洼盐碱地变成了三千多亩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田,全村经济实现第二次腾飞。2015年,汉麻公司种植项目落户该村,全村土地流转到汉麻公司,人均流转收入四千多元。青壮劳力多外出打工,妇女和老人就近在汉麻公司务工。全村经济收入有了较大提高。2018年,六顷村村集体收入5.19万元,全部来源于村产业扶贫项目光伏发电站。六顷村村集体无留存地。作为市定贫困村,为实现脱贫摘帽,2017年在村文化广场屋顶处发展80kw光伏太阳能发电站项目,2018年在六顷小学发展80kw光伏太阳能发电站项目,共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19万元。目前,六顷村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东营宝粒农业有限公司用于生态林种植。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