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东北村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东北1公里处。全村区域面积5500亩,其中,耕地面积4850亩。截至2018年年底,全村共462户1320人,党员37名。东北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东北村地处“鲁北商贸重镇”核心区,并借助乡村秧歌队,打造自身文化品牌。

  村名来历: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元月,利津薄家庄决口,滚滚的黄河水像无缰的野马,流经青边岭、虎滩嘴、流口、官灶城(现在的薄家屋子处)、河王、义和庄(1904年还没有义和庄)向北奔腾,淤积出大片的红淤地,土质肥沃。1914年沾化县火把张村的李大龙、李守关、李义明和邓王庄的李久经,在这里扎窝棚,掘地屋子住了下来。1915年沾化刚家村的王世荣,利津县的高洪祥、韩继续,沾城的李宝峰、李宝章等陆续搬来混穷,开荒种地,还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官地”。

  因住户增多,取和睦之意改称“义和庄”。后因村大管理不便,按方位分为四个自然村,本村位于东北部,故名东北村。

  主要姓氏:该村主要有孙、王、李、张、杨、黄、袁、单等姓。

  知名人士

  孙效敏(1920~1990),原籍寿光县,1925年家乡大灾,随父母逃荒到沾化县义和庄东北村。1941年10月,义和庄解放后,孙效敏参加了民兵,并担任小队长。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2月,孙效敏参加沾西独立营,并被任命为新兵排长。 在解放战争中,先后参加三下江南运动战、四平攻坚战、辽西大会战、塔山阻击战。东北全境解放后,孙效敏所在的六纵又参加了平津战役。孙效敏历任排长、副指导员、指导员、团后勤处长。1949年4月,孙效敏所在部队渡江南下,直取河南、湖北、江西、广东。10月,攻克雷州半岛海康县。1951年,孙效敏调任海康县第八区区委书记兼县大队长。从此,孙效敏转业到地方工作,历任广东省海康县县委委员,广东省商业厅水产处副处长、广东省副食品公司革委会副主任,省水产供销公司副经理,党的核心小组成员,省水产局援外办副主任,省水产养殖公司经理。1983年9月离休,1990年8月10日病逝。

  张凤田  女,义和镇东北村人。1945年入伍,后任济南市粮食局党组书记,离休时享受副厅级待遇。

  张宝田  义和庄东北村人,早年参加地方工作,曾任义和庄东北村党支部委员。1945年入伍,打过潍县,攻过济南,参加过淮海、上海等战役。解放福州后,上级又派他参加接管工作。后在四川省任永荣矿务局工会主席。离休时享受副厅级待遇。

  张桂田  义和庄东北村人。1945年参军。1947年4月在泰安战役中负伤。后返北方养伤。伤愈后,转业到垦利县水利局工作。

  李延唐  男,1908年出生于广饶县东杜村,1984年病故于义和镇东北村。1943年春东北村杜振东介绍加入了共产党,并在义和庄东北村落户(杜振东地下党任郭局海防办事处主任后调大连市工作)。

  1943年—1945年,在沾化八区工作(义和、四扣),主要是负责到村征收粮食运往前线。1946年调沾化二区(黄升、流中)担任财粮主任。1948年—1949年任二区区长(黄升、流中)。1950年因病到惠民地区军区疗养院养病(疗养院英国教堂)。1953年回下洼财粮工作。1954年组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沾化分公司工作,任经理。1958年取消分公司。1958年在沾化财政局工作。1958年退休。1982年转入离休,自从退休后,由民政局发工资,财政局慰问。

  魏书农,1910年生。曾用名魏树农,字青山。幼年住在利津城北魏家大院,日子殷实。他自幼聪慧,脑子灵敏。他念过私塾,在外读书多年。回家后,在利津城里以刻手戳、修表打发日子。期间,时有外人光临他家。他们躲在房中彻夜长谈,来人有时也住上几天。有人问来者都是什么人?他总是说,同学、老师。1937年12月初,日本鬼子占领了利津城,成立了伪政权,来了大批汉奸。汉奸团长王振礼驻防利津城。他们帮着日本人:“亲善共荣”,无恶不作,抢、杀、掠、夺,殃得利津鸡犬不宁。城里也经常出现“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不当亡国奴”等标语,还有“告伪军弟兄书”、“汉奸走狗没有好下场”、“喂,你是中国人吗?”等传单。弄的鬼子、汉奸惶惶不可终日。

  约1938年春,日本鬼子、汉奸队对利津城里进行大清洗,搜捕抗日人员。对举报共产党员者,重重有赏。城里有个卖灯具的,跑到汉奸队密报魏书农是共产党员。在伪军中也有同情抗日的,有一伪军知道后,马上告诉了他说,你快跑,逮着时,大人铡、小孩劈。魏书农立马告诉全家赶快走。当夜,他们一家老少十三口人逃离了利津城,直奔沾化县义和庄。1938年就迁居到义和庄东北村。

  魏书农义和后,对家里的事仍然不管不问,今天去寿光,明天去八大组找老师、会同学。到了1939年春,鲁北行署主任何思源带着队伍进驻义和庄。他改了名字,叫魏青山。在义和庄南门里路东,两间小屋中刻字、修表,招牌上是:青山刻字铺。有时在西南门外设一个遮风蓬,以刻章、修表、闲拉呱来混日子。

  1939年“义和庄惨案”时,他去了黄河南不知干啥去了。回义和时正是四月十一。他从义和东门进庄,被在东门两个站岗的日本鬼子拦下了。他在地上写了两个日文字“邮差”。鬼子见他会写日文,会说日语,误认为魏书农是他们的友善人士呢。

  1941年10月份,山东纵队第三旅解放了义和庄。在祝捷大会上,杨国夫司令员表彰了活动在义和庄一带的地下党组织。说他们提供的情报准确,在顽军兵力薄弱处放烟火送情报,部队调整了部署,一举攻下义和庄。大会后,杨司令还亲自接见了他。1941年11月,他把自己的石印厂捐给了清河区,开始印北海币,后又转到外地。

  1942年,清河军区成立了滨、垦、利、沾抗战协会办事处。主任是鲁震(杨少心),魏书农任秘书。他曾三次跟着鲁震等首长跟顽匪、绿林兄弟谈判,使他们弃暗投明,改编他们,一起加入抗战队伍。

  1942年9月24日,沾化县在义和庄召开了第一次参议会。魏书农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被选为副参议长。1943年阴历9月11日,日本鬼子扫荡来到义和庄。一小股鬼子和汉奸搜查到魏书农家,石印厂早已转移。这时,他们发现了一个大保险柜。认为里面藏着不是金条就是银元宝,或者是印的北海票子。他们大喜,嚷嚷着发财了。他们发现贴墙处竖着一个十七八磅的大铁锤。一个长得粗壮的汉奸,抡起铁锤砸保险柜,结果保险柜没砸开,反而铁锤被保险柜震成了两瓣。原来那铁锤是用生铁铸造的很脆。这时外边响起了一阵阵枪声。鬼子、汉奸闻有枪声,扔下保险柜就跑了。如今,当年日本鬼子砸保险柜的半边铁锤,还藏在他侄子魏平安家。现在用它当铁钻子使。它也算是革命文物吧,因它记载了日本人侵略义和庄的历史。

  1944年下半年,魏书农突然对利津城感兴趣。经常骑着一辆自行车赶集。有时去待好几天。利津城解放后,才知他是奉清河军区之命,到利津城去侦察大汉奸苏冀南情报的。他为解放利津城作出了贡献。

  1945年后,他在沾化下洼干过铁厂厂长,属兵工厂,制造简单的手榴弹、地雷等。1949年调他到德州市任铁厂(兵工厂)第一任厂长。此厂规模比下洼大得多,技术人员也多,已经能制造大炮。后改为制造机床。1963年他又调山东省司法厅工作,任山东省模范第四监狱监狱长。1986年去世,葬于英雄山。

  孙协斋,出生在寿光县西道口村,他父亲去世,当时他8岁,就到益隆道口一家做糕点的铺子打工,给掌柜的倒尿壶、扫地,来换口饭吃。

  他1937年加入共产党,是沾化八区第一任区长、区中队长等职务,带领群众同日寇开展斗争,活动在沾化利津一带。

  1938年将大儿子孙友顺送到八路军清河军区(后改为渤海军区)当了八路军,在115师教导六旅16团11连任政治指导员。

  1944年又将年仅20岁的二儿子孙友胜送到抗日前线的八路军四分区,在司令部任通信员,在解放惠民县城的战斗中牺牲。为了党,为了将日本侵略赶出中国,他家和很多家庭一样付出了血的代价。

  两个儿子参军后,为了照顾家人生活,政府分给他在七顷村北30亩土地,当时叫“抗属地”。

  孙协斋在30亩地的中心位置挖了一个地窖,并进行了伪装,为县大队、区中队开会的临时场所,很多很多重要的会议是在此召开。

  两个儿子参军后,家里只剩下年幼的三儿子四儿子、一个姑娘和妻子,家里很难,鬼子经常来扫荡,因为是“抗属家庭”,很多乡亲怕受到牵连,不敢亲近,甚至有胆小怕事的人,让他妻子说出丈夫、县大队、区中队在哪里,一求自保,妻子没有文化,但坚信一条就是不能说,百般无奈,悬梁自尽,丢下年幼的孩子们。

  在一次鬼子的扫荡中,鬼子包围了七顷村,将在了家开会的县大队、区中队以及从部队回家探亲的孙友顺一起赶到了村子中的场院内,场院四周驾上机枪,鬼子翻译用马鞭从人群中,指出7-8个青壮年,其中有孙友顺,让他们站成一排,一起上前走。突然鬼子翻译喊了一声“立正”,孙龙顺几个人就站下了(由于在部队受过训练,没有反应过来),鬼子就认定他们几个是八路军,让他们从人群中找出八路军、县大队、区中队的人来,孙友顺不从,他们就用鞭子打,孙友顺就是说人群中没有,他们就把孙友顺等人带到了下洼鬼子的据点,进行严刑拷打,后来精神失常,放了出来,由于身体不行了,不再适应部队生活,部队决定让其退伍回家。

  解放后,组织决定让孙协斋南下,在查体时,因患高血压病,留在了后方,先后参加了“大渔张”工程建设,又到泊头医院任院长,后任沾化县首任区卫生局长,60岁时身体坚持不了工作就退休回家。

  退休回家后,赶上三年自然灾害,老百姓生活困难,吃不上饭,又加上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薄弱,上级领导又让他任东北村一大队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没白没黑的工作,越是下雨,越往外跑,看看困难户的房子漏不漏雨,有没有吃的。有好多次晕倒,村民们用门板将他抬回家。任职期间,经常在外开会就餐,回家后就把家里的粮食交到生产队,他说我吃国家粮食,不能沾集体的利益。任支书几年,受到沾化县、惠民地区领导多次表扬,并到县惠民地区多次做典型报告。

  孙协斋参加革命早,同事、战友多,退休后,前来找他了解情况的、搞政审的、写证明材料的每天络绎不绝。大约在1970年左右,孙协斋应义和驻军《6141部队》邀请前去给部队官兵作报告,受到了很大反响,为此当时的大众日报用很长的篇幅进行了报道,只是当时把他的名字错写为孙学斋。1968年左右,第一任沾化县长石清玉的侄子,老地下党员石清谭的儿子,石怀新老师来三中任教,受父辈之托多次来看望我父亲。

  1972年冬,因病孙协斋去世,沾化县组织部、民政局、公社党委给他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县组织部王兰茂部长致悼词。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东北村村集体收入8万元。其中,4万元来源于土地承包费,4万元来源于油田占地款。截至2018年底,东北村有外债35万元。

  资源方面,东北村土地全部流转,村集体未留存。该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土壤较肥沃,水资源较丰富,村民主要种植作物为小麦等农作物。村内50岁以下人群620人,目前,多数土地由50岁以上村民在耕种,50岁以下村民外出打工的较多。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