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义和镇梁家村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南2.5公里处,梁家村区域面积10000亩,其中村庄占地644亩,有耕地4146亩。全村423户,1140口人。该村是远近闻名的果品生产村,现有果园面积4000多亩,以苹果种植为主,有红富士、新红星、藤木1号、嘎拉、乔纳金、绿光等十几个品种,此外还有梨、甜瓜、葡萄、冬枣、草莓等杂果,先后举办了四届“苹果王”大赛,宣传推动了全村产业发展和村民致富。

  村名来历:1910年,无棣县梁郑王村梁振泽到此地开荒种地,因是新淤地,土地肥沃,粮食产量高,旱涝保收。后来无棣县梁什村梁富恩、梁富军、梁富印也到此开垦(因黄河经常发大水,人们是春来耕种,秋来收割,然后把粮食运回老家)。1912年后,很多无棣人知道此地后,纷纷投亲靠友来这儿开荒种地。住房是挖地屋子或搭建窝棚,此时已有30多户来开荒种地。1904年左右黄河又决堤,1918年大决口把土地淤高了2.4米,春天来种地时,窝棚、地铺全无(场院的柳树淹没一半),成为新的淤地。春天,来这儿种地的户越来越多,已到了六七十户,人们开始打算在这里盖房常住。大家用高粱杆扎篱笆,再用泥巴两面抹起来当墙,屋顶用柳树干子当檩条,柳木当屋梁,这样就把房屋盖起来了。还有的把茅草地压实,再切成块垒墙盖房子。1920年因当时军阀混战,杂牌队伍多,土匪等常来抢粮、抢钱、绑票,为防止土匪来骚扰,梁振泽组织大伙开始修建围子墙,经过1年时间修建了净占地80亩的围子墙(铺底8米,高5米,顶宽1米,东西长230米,南北宽220米)围子墙外面是宽10米、深3米的围子沟,有南大门和北大门(四角有炮楼),分别有人黑、白值班把守,有枪、有炮,土匪和杂牌军进不来抢钱物,故名梁家围子,1991年河口区政府正式命名为梁家围子为梁家村(梁家村至今有106年历史)。

  主要姓氏:梁家村现有梁、孟、郭、杨、王、邢、冯、高、孙、杜、张、付、李、谭、陈、都、朱、吴、赵等19大姓,共73姓。

  知名人士梁金钟:1922年出生,家中有妻,两女一子,1942年参军后与家庭断绝关系,在部队又成家,解放后在上海空军空航局任副局长,副军级,因林彪事件受影响,后平反。

  梁玉琴:1926年出生,1944年参军,解放后在青海西宁军分区,亚师级,1978年在西宁为梁家村购买了第一台258力拖拉机。

  刘常顺,男,义和镇梁家村人。义和庄惨案时,鬼子来梁家村扫荡,因围子里有枪、炮,鬼子未打进来。鬼子往回撤退时,刘常顺等人趁机在后用大刀砍死2个鬼子,高树春抢了鬼子一杆枪,鬼子杀死两名村民牛友和吴官德。郭殿权,1930年出生,1954年至1984年在天津化工站工作,1958年入党,天津化工采购供应站,业务员,塘沽办事处副主任,油漆科副主任,副科长,科长兼支部书记。1959年被评为全国工交建材先进工作者,参加全国、北京第一个群英会(现在的全国劳模会)。天津市先进生产代表,河北省财贸系统先进生产者代表。1958年至1962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1963年被评为天津市五好职工。2004年病故。在职期间,帮梁家村分别办起了冰米盖场、蒿粉厂、豆皮加工房、松焦油厂、裙青厂,为梁家村的多种经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多便利。

  高树春,民兵轮战营时,遇上一个国民党掉队的兵,高树青在其背后的高粮地窜出,大喊一声,上去踹倒敌人,缴了一把刺刀枪,后枪上交,刺刀仍保留。

  冯金城(1924~1996),男,义和镇梁家村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943年入党,从事地下党工作。1944年10月至1945年12月任梁家村党组织指导员。因工作出色,调义和六区区委工作,然后,随解放军南下,在安徽淮南矿务局驻上海办事处工作,1996年病故,厅级高干。

  赵军林 (1915-1946),男,义和镇梁家村人, 1944年8月参加革命,194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10月牺牲于惠民。时任惠民县县大队中队长。

  抗美援朝,梁家村共有五名人员入朝,分别有:

  邢宝辰,在朝牺牲。

  李玉行,在朝牺牲。

  曲艺兰,女,护士。

  李寿增,张玉义。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梁家村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推行冬枣花生、苹果草莓等间作套种模式,发展立体农业,全村呈现出“处处翠绿随风舞,遍地果香惹人醉”的迷人景象,农家生态旅游也搞的红红火火,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00元。该村是远近闻名的果品生产村,现有果园面积4000多亩,以苹果种植为主,有红富士、新红星、藤木1号、嘎拉、乔纳金、绿光等十几个品种,此外还有梨、甜瓜、葡萄、冬枣、草莓等杂果。梁家村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东营市优质苹果示范基地”、“一村一品示范村”、“东营市科普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同时,该村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推行冬枣花生、苹果草莓等间作套种模式,发展立体农业,全村呈现出“处处翠绿随风舞,遍地果香惹人醉”的迷人景象,农家生态旅游也搞的红红火火,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00元。此外,梁家村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村级事务票决、定时定点办公等制度,努力营造以村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用文化引领乡风文明的良好风气,村内少有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向上向善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在村内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