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利博兴村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以北七公里处,南距王集水库三公里;北隔六一干和大英村相望;东距沾利河一点五公里;西傍义英路。全村区域面积6226.5亩,其中耕地面积3637.35亩。2019年全村总人口332人。

  村名来历:历史上,博兴建村较早。1910年刘座起夫妇挑着一担挑子逃荒至此。他看这儿草壮土肥,西距黄河又不远,觉得是个养人的好地方,遂放下挑子驻足下来,举目四望,茫茫荒原,杳无人烟,想找个人家先落落脚喝口水吃点饭都不成。无奈,夫妻不顾一天的鞍马劳顿,选一块高点的地方,开辟出来,先埋锅造饭,吃饱喝足后,又连夜搭起地窝铺,一家人就这样安顿下来。自此男耕女帮,像落籽的草木扎下了根。后来,博兴人袁孝文、袁孝武兄弟俩带着家眷投奔而来,在刘座起屋子西边分别搭起窝棚住了下来。几乎与袁氏兄弟同时,博兴人王吉祥也来到了这儿,在刘座起的南边选中一高台子安了身。后来的一个叫边开三的则在东北角搭起了屋子。至此,村庄的框架形成了,虽散散落落,但隔荒相望,这就是博兴屋子的雏形。那时还没一个名字,对外可能互相称呼刘座起屋子、袁氏兄弟屋子、王吉祥屋子、边开三屋子,或许还有别的什么名称,现在就没有人能记得了。再后来,随着迁入的人家增多,大家伙商议该给村庄起个名字,于是他们选择了一个劳动的间隙,或者某一个农闲的晚上聚在了一起,叫什么呢?各抒己见,最后商量来商量去,觉得博兴人来的最早,还是叫博兴屋子吧,从此“博兴屋子”这个名字就诞生了。“博兴屋子”之名,不像别的村庄是自然形成,它是大伙商量的结果,博兴屋子的先民们首开民主之风,为后人做出了榜样。

  主要姓氏:该村主要有刘、王、江、郭、李、张、孙、袁、孔、杨、闫、宋、仲、付等。

  知名人士

  孙学孟,男,1951年12月出生,1976年参加工作,197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历任太平乡教育助理、四扣乡党委副书记,义和镇党委副书记、书记,河口区机关党委书记,河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河口区委常委、河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河口区政协主席。2010年离休。

  孙学诗,河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66年7月出生,男,汉族,山东郓城人,大学学历。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月参加工作。历任河口区新户乡供销社职工、新户乡人民政府职工、河口区土地管理局土地执法中队队长,太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太平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新户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2012年3月至2014年1月任河口柽柳林场场长;2014年1月至2016年8月任垦利县政府副县长;2016年8月至2016年12月任垦利区政府副区长;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任河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2017年2月至今,任河口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孙学军,现任河口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1972年11月出生,男,1998年12月入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河口区人民法院经济庭副庭长、行政庭副庭长、庭长,刑庭庭长、河口区人民法院副院长。2014年11月,任河口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审委会委员、审判员。

  何晓禹,男,1950年9月出生,1978年参加工作,198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历任沾化县科委副主任、沾化县富国镇副镇长。现已退休。

  张承刚,男,1964年11月出生,1982年参加工作,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部队转业,历任中国人保财险东营市仙河支公司营业部副主任、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中心支公司副经理、经理。

  郭同增,男,1970年12月出生,1990年3月参加工作,199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历任部队战士、排长、指导员,2010年任河口区邮政局局长,2013年任垦利县邮政局局长。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博兴村村集体收入6万元。其中,5万元来源于面粉厂租赁费,1万元来源于入股腾宇公司收益。

  目前,村内无村集体留存地,村民借助“三年增绿”政策,多数村民种植生态林。2016年,博兴村投资约215万元建设家庭农场模式的集产品加工、观光旅游、有课体验为一体的农副产品加工(石磨系列)厂,主要生产石磨面粉、石磨玉米、石碾小米、绿色五谷杂粮等产品。采取村集体主导建设,党员带头生产,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形式运营。现石磨加工厂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正处于投产阶段。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