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垦利区董集镇

关键词:

  董集镇位于垦利区西南部,版图面积66.7平方公里,辖33个行政村,有2.1万人口。董集镇区位优越,已被纳入东营市中心城市总体规划,交通便利,国道东郑路、省道博新路和永莘路在境内交汇。近年来,董集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两条主线,全面夯实基础、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打造了新时代发展的董集样板。   

  主导产业“凤凰涅槃” 

  由一个经济小镇变为东营现代服务业高地,董集镇的发展经历诸多阵痛。为承接中心城产业转移,董集镇站在全市发展大局考虑,对产业进行优化,杜绝工业围城,打响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战役。

  总投资20.99亿元的华澳大地牛奶小镇项目为董集镇南展区这片土地带来了新的春天。该项目流转土地4.8万亩,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理念,规划建设集现代化牧场、A2奶牛养殖、高端乳品加工、颐养康宁、科普旅游于一体的“新六产”特色小镇。  

  2018年,东营市60岁以上老人43.29万人,独居老人12万人,而现有养老床位仅1.2万张,面对养老和医疗“刚需”,东营西郊康养产业园依托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西郊分院,打造中高端颐养中心、长者公寓和智慧康养产业示范园,全方位满足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需求。  

  这是董集镇坚持高质量发展路线、全面优化产业结构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董集镇立足西郊现代服务区定位,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人文优势,提出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转换、传统农业向农业“新六产”转换的整体思路。  

  一转天地宽。不达标的化工企业消失得无影无踪,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东胜钻采配套产业园、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西郊分院、碧桂园时代之光、蓝海家厨等一系列新项目纷纷落地,实现了高档住宅、商务商业系列配套发展。“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也渐渐淡出人们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海旺牧业万亩大豆特色产业园、罗盖村特色乡村等10多个现代农业项目,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拔地而起,“恒达乐秋”“黄河沙土”“雪牌”“清荷园”等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位于黄河滩区的董集镇,农业发展优势明显,为让“金河滩”变出“金元宝”,董集镇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按照“科技引领,一二三融合发展”的思路,推动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方向转变,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速度,实施样板带动战略,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2019年是董集镇开展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创建工作的关键一年。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董集镇在实践中交出了一份这样的答卷———面对机遇和挑战,董集镇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制定“8个1”发展目标,即壮大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个创业就业平台,建设一批示范点,发展一批生产基地,创建一批高端品牌,构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广一批新兴业态。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坚持高质量项目带动,坚持高要求全面发展,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创新提出“一体双翼”思路,为辖区内农业农村指明了方向。  

  高举旗帜前行,党建引领奋进。董集镇形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行动党委+片区党总支+村级党支部+特色党小组+镇直行动党支部”的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坚持共商党建、共议发展,真正将党组织建在一线,让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在一线。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关键在于实干。在推动产业振兴上,董集镇着力发展优质大豆、生态果蔬、林下畜牧养殖,全力扶持华澳大地、海旺牧业等龙头企业,高规格打造华澳大地牛奶小镇、罗盖村特色乡村、七井村党建中心等典型。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农业智能装备,打造果蔬标准园、畜牧养殖标准化基地,建设东韩村电商服务基地试点,以点带面打造电商平台,促进村民致富。值得一提的是,董集镇11个村共同出资成立了金岸草编工艺加工合作社,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钱袋子”随之鼓起来。  

  为了实现村强民富景美,董集镇在生态环境上做起了加减法。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董集镇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异味整治、河流污染治理等环保项目,告别了脏乱差的道路、大垛小堆的垃圾、杂乱无章的线路,取而代之的是笔直整洁的路面、美丽宜居的特色庭院。其中,房台村村民的生活可谓天翻地覆。2016年,11个房台村村民整体搬迁到了杨庙社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如今,村民们盛夏有树荫,严冬有地暖,燃气、自来水全天候供应,健身设施、物业服务一应俱全,百姓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突出民本意识,造福父老乡亲  

  漫步于董集镇城乡,只见房屋规划错落有致、环村柏油路平坦整洁、两侧路灯整齐排列、文化墙彩绘生动精彩,闲下来的群众或是在文化广场里健身跳舞,或是在文化大院里读书下棋,好一派乡村美景。

多年以来,董集镇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让百姓感受“发展温度”:

  ———提升社会服务温度。在董集镇,技能培训为就业人员加载通行证,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为创业人员保驾护航,董集实验学校“智慧校园”一体化平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西郊医院提升辖区教育医疗水平……一件件实事儿暖到百姓心坎里。推进99项业务“一次办好”,全面推行网上全程办理,用“教你办、帮你办、代你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构建基层治理“大网”。董集镇划定44个网格区域,建机制、配人员、设场所、强培训,全力构建“网格化+”工作体系,在各中心将网格化与“一次办好”、党建、扫黑除恶、社区管理、社工组织、精准扶贫、便民服务等工作融合,五方联动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中心”,营造了安全和谐社会环境。  

  ———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在脱贫扶贫实践中,房屋维修改造保安居,精准施策兜底线,动态管理保精准。全力以赴做好“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确保不漏一人。率先建成杨庙等4处日间照料中心,可以辐射全镇70%的行政村贫困老人,是贫困老人的集聚地,镇扶贫办特地聘请了家政服务公司来提升其运营水平,实现“老有所养”。  

  未来的路从脚下延伸。新时代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董集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经济更强、环境更美、百姓更富上下功夫,不断开创“宜居宜业新城镇、美丽幸福新董集”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