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生产村位于黄河口镇最西北端,距镇政府驻地西北16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42′,东经118°43′。村处黄河大坝拐弯处,河水由此变南来为东去,西北与利津县隔河相望,东与护林村毗邻,东南民北胜合村接壤,南与辛庄场、小高家二村交界。现有居民497户,1726口人,皆汉族。版图面积19341.36亩,其中耕地11205.69亩,多为沙碱性土壤。传统农业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小杂粮及树苗繁育为主,约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20%,另外畜牧养殖业、运输业、外出务工及土地流转各占约20%左右。

  村名来历20世纪40年代末,就有本县及邻县农民在此垦荒种地,称“贾玉成屋子”,1950年形成村落,时逢解放军6141部队的一个边防排在此戍边生产,被称为“边防生产排”,故该村得名“生产村”,1984年,建生产村村民委员会,村名沿用至今。

  主要姓氏:该村现有张、陈、李、杨、吕、王、韩、薄、崔、赵、刘、宋、曲、郭、郑、翟、黄、兰、支、秦、段、吴、巴、丁、玄、董、汪、贾、孙、肖、朱、魏、宫、胡、齐、尚、姜、高、岳、姚、范、程、盖、单、荊、荷、卢、邱、扈、隆、梁、林、樊、周、楚、车、许、付、信、石、苏、汤、马、徐、季、仉、孔、于、唐、潘、燕、邓、薛、毕、顾、纪、彭、臧、窦、满、夏、耿、刑、祝、谢、边、路、郝、何、田、乔、裴、胥、冯94姓。

  知名人士

  李凤江,男,1973年9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河北廊坊武警支队教导员。

  吕景彬,男,1972年4月出生,1989年9月入伍,海军某部09办公室主任。

  杨文彬,男,1951年8月出生,1972年1月入伍,中国武警学院进修系政委。

  程俊峰,男,1967年10月出生,1990年7月参加工作,东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

  张学兰,女,1967年2月出生,1988年7月参加工作,济阳县政协副主席。

  杨惠民,男,1942年11月出生,1962年12月参加工作,东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

  李国建,男,1959年1月出生,1981年7月参加工作,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总经理。

  陈新军,男,1972年7月出生,1995年7月参加工作,垦利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驻)新疆齐鲁工业园副书记、主任。

  张淑贞,女,1958年4月出生,1978年12月参加工作,青岛港务局总工程师。

  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建国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一直到人民公社,实施一系列农业生产改造,开挖沟渠引来了黄河水,农药、化肥、良种良法得到推广应用,此时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高粱、大豆等粮食作物,产量有了很大提高,村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田积极性,粮食产量不断提升,村民的吃饭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1995年至1999年,该村村民在新一届村“两委”带领下,开挖沟渠50000余米,修建桥、涵、闸等水工建筑物17座,搬动土方150万余方,改良重度盐碱地600余亩,总投资达400多万元,使全村13000多亩耕地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的要求。

  种植条件得到改善后,村民又进行了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由单一的春作物种植模式,改为冬小麦和夏作物一年两收,并且家家购置了播种机、收割机、抽水机等,小机械化程度达到了100%。1997年到2000年,小麦、大豆总产量分别达到了1200多万斤和500万斤。2000年,村民进一步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由单一的粮食作物改种经济作物,棉花种植面积达到了17000亩,只此一项人均收入达到了10000元。  

  为了增加收入,在此期间,有条件的村民纷纷经商或外出打工,从事工、商、服务业劳力已占到全部劳动力的70%以上,年轻人基本到市、县企业务工,成为了新型的农民工人。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全村达到了100%,60岁以上老人享受每人每月120元的基础养老金,特殊群体人员另有补贴或救助。实行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学生们免除学费等。现在,全村已有载重汽车30辆,挖掘机4台,海洋运输船4艘,小汽车、面包车120余辆,机动、电动三轮车每户都有,户户用上了彩电、冰箱、热水器等,一部分家庭还用上了电脑。住房由原来的土草房变成了一排排的砖瓦房,有的村民还在镇上或县里购买了楼房,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