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林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建林村原址在黄河大坝以北,1976年黄河改道,迁至大坝以南立新村。西与护林村毗邻,南与六村接壤,村东为建林水库,村北过大坝即为建林渡口,有浮桥架河而过,交通方便。1951年,垦利、利津、博兴、寿光等县农民来此开荒种地,始成村落。1954年,垦利县在孤岛地区新建第八区,该村为八区机关所在地。1958年11月,属孤岛人民公社建林分社管理,立建林大队,分社机关迁往护林村。1960年3月,改属孤岛共青团林场。1966年3月,林场撤并,隶属重新恢复的建林公社,1974年立大队。1984年公社改乡镇,2001年建林乡与新安乡合并成黄河口镇,该村归黄河口镇管辖。版图面积10178.51亩,耕地面积4556.28亩,属沙碱性土壤。全村共有217户居民,659口人,皆汉族。

  村名来历1951年,博兴县复员军人薛成全与垦利、利津、博兴、寿光等县农民十余人来大孤岛地区黄河故道开荒居住,时称“薛成全屋子”。1952年,国家号召人工造林,因该地处于林场建设核心,并成为林场管理机构驻地,取建设林场之意,故起名为“建林村”,1974年立建林大队,从此孤岛地区新建村庄多以林字号起名。1984年,建建林村村民委员会,村名沿用至今。

  主要姓氏:该村现有张、王、李、赵、尹、朱、付、连、薄等姓。

  知名人士:   

  崔宪华,男,1969年1月出生,1994年7月参加工作,泰安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

  时振华,男,1945年7月出生,1972年1月参加工作,原东营市总工会主席(退休)。

  时丽红,女发,1968年6月出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东营市总工会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县)。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建村初期,建林村经济发展滞后,种植模式单一,主要作物为高粱、大豆、玉米,严重缺乏生产工具,无水浇条件,无肥料下地,肩挑背扛,粗放种植,靠天吃饭,亩产很低,遇有灾年,粮食不够,只能半粮半菜,勉强度日。

  经过农业合作化改造,生产力有了较大提高,村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田间水利设施逐渐配套,引来了黄河水浇灌,良种、农药、化肥也得以推广应用,土地产出效益明显增加,小麦、玉米、大豆、高粱等粮食作物的产量快速提升,村民温饱问题得到解决。

  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增长很快,村民经济生活有了大的改善。开始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棉花生产,当时棉花价格很好,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随着土地流转的推行,村民除去种田外,有了一定的剩余劳动力,开始从事农业生产以外的经营活动。现全村70%以上的劳动力到外打工。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落实,村民得到了更大的实惠,减轻了负担,消费水平也上升了。现在全村已有载重汽车10辆,轿车、面包车40余辆,机动、电动三轮家家有,农用电器同城里人一样一应俱全。户户都是新砖瓦房,有的还在城里购置了楼房,冬天到城里过冬。村民生活走入了小康。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