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刘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贾刘村位于黄河故道“宋春荣沟”北岸,隔沟南望黄河废弃大坝,东与兴林村相连,西与牛庄村毗邻,县级新镇路自东往西贴村南而过。1960年,广饶县统一安排牛庄公社贾刘、曹家村村民来此开荒种地,以度荒年。1961年11月,归垦利县新安公社管辖。1984年公社改乡镇,2001年建林乡与新安乡合并成黄河口镇,该村归黄河口镇管辖。版图面积1410.48亩,耕地面积857.55亩,属沙碱性土壤。2015年全村共有72户居民,189口人,皆汉族。以传统农业为主,2000年前多以种粮为主,2000年后以植棉为主。

  村名来历1960年,为了生产自救,广饶县统一安排牛庄公社贾刘、曹家村村民来此开荒种地,盖房建村,为了以示纪念,沿用原籍老村名“贾刘”。1961年归垦利县新安公社牛庄大队,1981年从牛庄大队划出,立贾刘大队,1984年建贾刘村村民委员,村名沿用至今

  主要姓氏:该村现有单、隋、于、王、李、杨、贾、黄、薛、刘、吴、曹、武、张、袁、岳、卢、谭等姓。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该村村民由广饶县牛庄公社迁居此地,初始生活非常困难,依靠人力和简陋工具,开荒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由于无排灌条件,主要靠天吃饭,收成无保障,由于离海较近,为了生活,该村部分村民在种地之余也从事近海捕涝,以补贴生活。

  人民公社时期,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由于“大锅饭”的弊端,村民出工不出力,土地产出率低,仅仅能够解决温饱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政府投资治理了五七干渠、小岛河,对田间水工建筑物也进行了修筑和完善,土地浇上了黄河水,粮食产量猛增,人民的生活一年年富足起来,户户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家家购置了新家具、新型生产机械工具,大大改善了生产条件。

  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免除了农业税,种粮实行直补,家电下乡以及大型农业机械下乡都有现金补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20元。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从根本上基本解决了百姓看病难、老年人养老难和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部分村民住上楼房,购买了汽车,安上了太阳能,空调、冰箱、电视,所有家电一应俱全,村民安居乐业,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