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林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广林村南与四村相连,西北与建林村相望,东北与新营村接壤。1952年,广饶县广北八区(广饶县牛庄区)部分军人(当时人称“老八路”) 退伍、复员后,反应人多、地少且碱,生活有困难,惠民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要求在此给部分土地,给复员、退伍军人耕种,初为种地屋子,春来秋回,时称“大孤岛”,也称“八路屋子”。各地群众也陆续迁来,逐渐成村。1954年,隶属垦利八区(建林)管辖,1956年划归广饶县,1958年隶属孤岛公社建林分社,立大队。1960年划归孤岛共青团林场,1966年3月,林场撤并后又划归建林公社。1984年公社改乡镇,2001年建林乡与新安乡合并成黄河口镇,该村归黄河口镇管辖。版图面积4058.65亩,耕地面积2336.23亩,属粘碱性土壤。共有127户居民,380口人,皆汉族。村民原籍以现东营区居多,传统农业为主,主要种植小麦、棉花、玉米等。

  村名来历1952年,广饶县广北八区(广饶县牛庄区)部分军人(当时人称“老八路”) 退伍、复员后,反应人多、地少且碱,生活有困难,惠民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要求在此给部分土地,给复员、退伍军人耕种。初为种地屋子,春来秋回,时称“八路屋子”。1952年后,为耕种方便,部分村民开始迁来长期居住,各地群众也陆续迁来,逐渐成村。因国营黄河孤岛林场居此,依林字起村名为“广林村”,含广植林木之意。1958年立广林大队,1984年建广林村民委员会,村名沿用至今。

  主要姓氏:该村现有张、王、李、赵、薛、姜、解、郭、薄、庞、姚、唐、马、于、刘等姓。

  知名人士

  张仕功,男,1946年8月出生,1964年12月参加工作,原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处长。

  商  巍,男,1957年7月出生,1976年12月参加工作,东营市公安局副局长。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建村以后,村民以垦荒种地谋生,生产方式落后,生产工具简陋,缺少必要生产资料,没有水利灌排条件,作物产量很低,主要作物为为高粱、大豆、玉米,亩产在50~100公斤左右,村民广种薄收,勉强维持生计,生活困难。

  人民公社时期,走集体化道路,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村民生活水平较以前有所提高。但因水利条件差,耕作条件差、土地碱化等原因,粮食产量一直在亩产100公斤左右,温饱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策,实行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实行改革开放,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科学种田,推广优良品种,种植大豆、玉米,部分良田也种小麦。兴修水利,排灌配套,粮食产量大增。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开始大面积种植棉花,由于种棉效益好,土地面积大,村民收益猛增,人均过万元,不但温饱解决,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部分村民开始发展多种经营,有的买车跑运输,有的承揽土方工程,有的进城务工、经商。传统农业在村民收入中占比例越来越小,村民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持续增长。

  进入二十一世纪,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多项惠民政策,免去农业税;种粮、种棉有现金直补;购买家电、大型机械有政府补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全村覆盖率达到100%,政府实行村民大病救助;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20元;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扰绕村民的看病、养老、教育问题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目前,除个别情况外,村民大都盖起新房,购置了家用电器,大型农业机械、运输车辆11辆,小汽车、面包车23辆,有12户村民在镇政府驻地和县城买了楼房,机械化程度、合作化程度提高,青壮年全部在外打工挣钱,物质生活有了质的飞跃。村时也实施了美化、亮化工程,街道整齐,户户通路、通电、通水,盖起文化大院,建起了文化广场,组织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精神生活也得到了很大满足。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