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杨村

关键词:

  吴杨村位于郝家镇政府驻地东北6公里处,原为吴家和杨家两个自然村合并为一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北纬37°27′,东经118°25′。紧挨东营西城,东与帝店街道的辛店村相邻,南与辛店街道周家村相邻,北与争店街道哨头村相邻,西与樊家村相邻。自2000年始,在老村东北约1公里处建设新村。截至2015年,有居民303户,850口人,汉族,土地面积2300余亩。土质属沙碱性土壤,主要种植棉花、小麦、玉米、大豆、高梁等农作物。

  村名来历

  1369年(明洪武二年),吴寿仁自直隶枣强县迁至今垦利街道吴家旺村址处。同年,因海潮由吴家旺处迁此建村,以姓氏得村名“吴家”。同年,杨林、杨志、杨兴三兄弟自直隶枣强县迁至吴家近邻建村,以姓氏得村名“杨家”。原为吴家和杨家两个自然村,于1953年合并为一个行政村而得名为吴杨村。1984年建吴杨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吴、杨、孙3姓。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村民以农耕和缚笤帚为主要生计。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成立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但由于种种原因,村民生活依然拮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村里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粮食产量猛增,村民温饱解决,村民利用农闲时节缚笤帚和养牲畜等副业,利用离油田基地近的优势进城打工,村民收入得到明显提高,特别是胜利油田到本村开发,村集体也有了一定积累。通过油地共建,在村“两委”的领导下,1985年建小学,1986年通电、通自来水,1989年建环村公路,村民生活条件大改善。1987年,在下镇开发水池200亩,养殖对虾,1989年,村里开发稻田约1000亩。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变了村容村貌。特别是2002年郝家工业园规划建设,村民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形成了建筑、安装、运输、劳务输出、餐饮、保洁等多种经营方式,经济收入进一步提高。至2013年,村“两委”班子根据发展需要,组建了公司,整合了资源,壮大了村集体收入,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免除农业税,种粮棉实行直补,购买家电以及大型农业机械都有现金补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60元,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1元。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